衛生署日前抽檢坐月子水,竟發現其
中違規添加防腐劑。




資料出處蘋果日報 2006/03/11
作  者:台北醫學院藥學研究所博士
黃楷能


  最近我國衛生單位舉發了部分賣月子餐的公司,違法在米酒水之中加入奈米黃金,或在米酒水產品中加入安息酸類的防腐劑。此舉引發了社會上使用米酒水坐月子的
產婦極大恐慌。部分醫藥界人士也說明用米酒水坐月子是過時的知識,只是並沒有詳細說明。本人研究中醫藥多年,謹此說明坐月子用米酒水的前因後果和其錯誤。
希望能喚醒大眾,並消弭產婦坐月子用米酒水的不必要浪費與傷害。


  坐月子使用米酒去準備月子餐,本來並不是如此的被認同,只是坊間坐月子書籍首先提出,經過商業化渲染,而被社會大眾認為似乎坐月子非用米酒水不可。 這實在是一件很迷糊的時代錯誤事件,僅此說明如下:






米酒坐月子的背景


  事實上該書作者基本上是沿用她祖母的坐月子方法,使用米酒去準備月子餐,但是卻忘了或她根本不知道,以前人坐月子用米酒水是有其時代背景的。然而這種知識似乎並不適用於今日。原因說明如下:


  首先,我國中醫發展,近代因為定都北京,所以基本上以北方醫學為主。大家知道北方天氣寒冷。早期我國房屋建築普遍低矮,加上禦寒衣物單薄,因此產婦很容易受
風寒,一般民家在產婦飲食中加酒禦寒自然變成一種很正常而普遍的行為。其次,產婦在生產時往往會陰部撕裂傷,且我國中醫並沒有縫合技術。故19世紀或以前的產婦只好躺在床上,雙腳夾緊不敢亂動以免傷口裂開,在這種情形之下,不能亂動又加上天氣寒冷。家人見產婦寒冷,很直覺的就在產婦的飲食中加酒禦寒,是很自然的行為。


  此外,由於產婦不能亂動,怕傷口裂開。如果產婦喝太多水,常常下床如廁,則傷口又容易裂開、發炎。在此情形之下,乾脆叫產婦喝米酒水就好,以免尿多。因此產婦不喝水只飲用米酒水便被傳成一種習俗,久而久之便被無知的人默默的守著,而成一種家規或迷信。









產後環境已經改善


  然而,上述19世紀的窘困,已經不存在於現代產婦了。現在的產婦,由於有良好醫藥照護,傷口縫合,往往產後第三、四天就趴趴走了。有時產婦想住院,醫生還
趕人哩!況且現代產婦衣物,不僅是禦寒,往往根本是多得穿不完。現代住屋有冷、暖空調,以前19世紀那種低矮寒窯的窘狀已經不存在。因此19世紀的米酒水
坐月子,自然沒有沿用的必要。


  此外,用純米酒去坐月子餐,實際上對嬰兒是有傷害的。因為米酒水月子餐中的酒精被產婦吸收之後,會透過母乳哺給嬰兒,對嬰兒的腦部發育是會造成很大傷害的。
酒精的傷害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案研究,或科學月刊中均有詳細說明。蓋酒精代謝後會產生醛類物質,該物質正是神經的殺手之一。


  19世紀時用米酒水
對嬰兒傷害並不明顯,因為當時的小孩長大只要是大牛,孔武有力就好,腦力差一點不是那麼重要。問題是
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正常人在社會競爭生活都很困難了,何況是智力不好的大牛。要知道,產前產後3個月正是嬰兒腦部發育的黃金時間。筆者不敢斷言許多弱視
兒是否和酒精的傷視神經有關。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的;一個國小學生想喝酒,一定會被罵「小孩子喝酒不會讀書」。然而坊間的書卻叫產婦用米酒水,讓嬰兒吸含
有酒精的奶水,直接或間接的傷害嬰兒神經發育。此間孰是孰非,相當清楚,各位讀者自己判別。事實上,即使中藥藥膳,也不一定要用米酒水,而有許多的選擇。
謹此奉勸天下產婦,覺醒吧!不要再當別人商業行為下的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