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產婦會喝生化湯,但中醫建議
勿飲用逾七天。葉志明攝

資料出處蘋果日報 2008/10/28
記  者:許佳惠、黃瑋瑜/台北報導

  產婦坐月子時適度運動,有助減輕身心疲憊,預防產後憂鬱。實驗證明坐月子時從事低衝擊有氧運動,四周後身心疲憊感顯著減輕,產婦精神狀態、睡眠和便秘問題皆改善;醫師提醒,剖腹產者等三到四周後再運動,自然產者自覺身體可承受即可運動。

實驗證明

  輔仁大學護理系副教授戈依莉說,傳統觀念認為生產後最好少動,為瞭解運動對產婦 是否有益,該校與實踐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合作,讓三十一名產婦在三周內做六次低衝擊有氧運動,再與另三十名沒有運動的產婦比對疲憊與憂鬱程度,發現產後第 四周,從事運動者的身心疲憊感皆顯著減輕。

減輕持續疲憊感

  雖然有無從事運動的產婦,憂鬱程度並無明顯差異,但參與研究的中醫大學務長蔣立琦說,許多報告顯示,產後憂鬱來自持續疲憊感,只要疲憊感減輕,應有預防產後憂鬱效果。

  三總婦產部主任余慕賢說,自然產者自覺身體許可就能運動,剖腹產者最好等三到四周後;適度運動有助肌肉組織恢復張力,瑜伽、體操等和緩運動皆可。台灣婦產科 醫學會秘書長謝卿宏說,充足睡眠有助預防產後憂鬱,產後應避免腹腔出力運動,建議產後三個月、骨盆腔穩定後,再運動較安全。

  此外,衛生署調查發現,國內產婦近七成會喝生化湯,以排出子宮內污血(又稱惡露)。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家蓓說,自然產者惡露多,產後三至五天起可服用七到十帖,剖腹產者產後五到七天服用,僅須五到七帖。

喝生化湯須評估

  張家蓓建議,哺乳產婦先喝生化湯,二十分鐘後喝雞湯,十分鐘後餵奶,另提醒若飲用後惡露多於懷孕前月經量,即應停喝,也勿喝逾七天,以免體虛;生產時失血過多、有妊娠毒血症或血液疾病者勿喝。

  北醫產後護理之家暨產科主任區慶建說,並非人人適合喝生化湯,須經醫師評估;產後若大出血,可能是子宮感染或部分胎膜未排出,應盡快就醫檢查。


產後運動示意圖
資料來源:輔大護理系副教授戈依莉
 

 

 

1 陰道、骨盆底收縮運動 仰躺,雙手平放身體兩側,兩膝彎曲且兩腿微張,臀部抬高時夾緊屁股,縮肛提臀再放鬆後放下,反覆操作,助子宮復原與骨盆底收縮。
提醒:
自然產者產後3天可開始此運動,剖腹產後3~4周再做。

 

 

2 仰臥起坐運動
仰躺,雙手置於兩耳後,兩膝彎曲且兩腿微張,上半身抬起後躺下,反覆操作,助增強腹肌收縮。

提醒:
自然產者產後第2周可開始此運動,剖腹產後3~4周再做。

坐月子注意事項
.自然產後3~4天即可進行身體能承受的運動,剖腹產應等傷口穩定、約3~4周後
 再運動
.運動前應暖身,避免跳躍、震動和腹部出力動作,不可跑步或劇烈運動
.忌吃生冷、寒涼食物,食物應煮熟、溫熱食用
.少鹽、少酸味食物,忌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
.傷口紅腫疼痛時禁吃麻油、酒煮食物,哺乳婦不宜吃全酒或酒精量高料理
.中藥調理可喝去瘀的生化湯,補氣血、強筋骨的加味四物湯,與補腎養血滋髮方

資料來源:張家蓓醫師、區慶建醫師、余慕賢醫師、戈依莉老師

    

best093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迴響(0) 引用(0) 人氣(15)

 


衛生署日前抽檢坐月子水,竟發現其
中違規添加防腐劑。

資料出處蘋果日報 2006/03/11
作  者:台北醫學院藥學研究所博士 黃楷能

  最近我國衛生單位舉發了部分賣月子餐的公司,違法在米酒水之中加入奈米黃金,或在米酒水產品中加入安息酸類的防腐劑。此舉引發了社會上使用米酒水坐月子的 產婦極大恐慌。部分醫藥界人士也說明用米酒水坐月子是過時的知識,只是並沒有詳細說明。本人研究中醫藥多年,謹此說明坐月子用米酒水的前因後果和其錯誤。 希望能喚醒大眾,並消弭產婦坐月子用米酒水的不必要浪費與傷害。

  坐月子使用米酒去準備月子餐,本來並不是如此的被認同,只是坊間坐月子書籍首先提出,經過商業化渲染,而被社會大眾認為似乎坐月子非用米酒水不可。 這實在是一件很迷糊的時代錯誤事件,僅此說明如下:

米酒坐月子的背景

  事實上該書作者基本上是沿用她祖母的坐月子方法,使用米酒去準備月子餐,但是卻忘了或她根本不知道,以前人坐月子用米酒水是有其時代背景的。然而這種知識似乎並不適用於今日。原因說明如下:

  首 先,我國中醫發展,近代因為定都北京,所以基本上以北方醫學為主。大家知道北方天氣寒冷。早期我國房屋建築普遍低矮,加上禦寒衣物單薄,因此產婦很容易受 風寒,一般民家在產婦飲食中加酒禦寒自然變成一種很正常而普遍的行為。其次,產婦在生產時往往會陰部撕裂傷,且我國中醫並沒有縫合技術。故19世紀或以前 的產婦只好躺在床上,雙腳夾緊不敢亂動以免傷口裂開,在這種情形之下,不能亂動又加上天氣寒冷。家人見產婦寒冷,很直覺的就在產婦的飲食中加酒禦寒,是很 自然的行為。

  此外,由於產婦不能亂動,怕傷口裂開。如果產婦喝太多水,常常下床如廁,則傷口又容易裂開、發炎。在此情形之下,乾脆叫產婦喝米酒水就好,以免尿多。因此產婦不喝水只飲用米酒水便被傳成一種習俗,久而久之便被無知的人默默的守著,而成一種家規或迷信。

產後環境已經改善

  然而,上述19世紀的窘困,已經不存在於現代產婦了。現在的產婦,由於有良好醫藥照護,傷口縫合,往往產後第三、四天就趴趴走了。有時產婦想住院,醫生還 趕人哩!況且現代產婦衣物,不僅是禦寒,往往根本是多得穿不完。現代住屋有冷、暖空調,以前19世紀那種低矮寒窯的窘狀已經不存在。因此19世紀的米酒水 坐月子,自然沒有沿用的必要。

  此外,用純米酒去坐月子餐,實際上對嬰兒是有傷害的。因為米酒水月子餐中的酒精被產婦吸收之後,會透過母乳哺給嬰兒,對嬰兒的腦部發育是會造成很大傷害的。 酒精的傷害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案研究,或科學月刊中均有詳細說明。蓋酒精代謝後會產生醛類物質,該物質正是神經的殺手之一。

  19世紀時用米酒水 對嬰兒傷害並不明顯,因為當時的小孩長大只要是大牛,孔武有力就好,腦力差一點不是那麼重要。問題是 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正常人在社會競爭生活都很困難了,何況是智力不好的大牛。要知道,產前產後3個月正是嬰兒腦部發育的黃金時間。筆者不敢斷言許多弱視 兒是否和酒精的傷視神經有關。但有一件事可以確定的;一個國小學生想喝酒,一定會被罵「小孩子喝酒不會讀書」。然而坊間的書卻叫產婦用米酒水,讓嬰兒吸含 有酒精的奶水,直接或間接的傷害嬰兒神經發育。此間孰是孰非,相當清楚,各位讀者自己判別。事實上,即使中藥藥膳,也不一定要用米酒水,而有許多的選擇。 謹此奉勸天下產婦,覺醒吧!不要再當別人商業行為下的犧牲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