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2007/03/12
作  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產後調理」原本目的在於藉由社會支持系統提供產後婦女有計畫性、短期性、強迫性休息、隔離、補身計畫,減少產後期婦女的壓力事件,及協助照顧嬰兒的健康狀況,減少或預防產後憂鬱症的發生,使媽媽於短期內恢復經濟上或延續傳承的生產力,並學習新型態的腳色及尋求社會認同,以獲得人際關係的支持。

隨著現今醫療的進步,國人對於產後婦女的身體調養(俗稱坐月子)較以往重視,再加上目前生育率的下降(根據衛生署統計分析,近十年來育齡婦女一般生育率下降20%左右),所以產後婦女對於產後調理的需求越來越重視。產後調理是華人文化社會的特殊行為,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俗諺云:「月內沒做好,甲老就艱苦」。從中醫觀點來說,產後婦女的體質是屬於「多虛多瘀」特性,因此產後期間若未做好調理,往後容易有
頭暈、腰痠背痛、風濕、怕冷、月經不順等後遺症。

傳統坐月子有多樣性習俗禁忌,其觀念並未隨著歷史演進、都市化、經濟發展而消失,反而根存於每一個家庭,形成一種讓大多數人認為「如果我沒有做好月子,會影響到日後的健康信念」,尤其都市化程度最高的台北市,產婦坐月子的比率高達95.2%。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葉家豪說,據研究發現,70%民眾認為產後坐月子期間若工作、洗冷水、或吃生冷食物,會造成骨頭酸痛(月內風),應該避免。另一研究也發現半數以上之產婦認為產後一個月內不能照平常方式洗澡。然而這些觀念與現代西方醫學主張自然產48小時內可出院,剖腹產96小時可出院,出院後即可恢復一般生活,包括洗澡、開車、家事等觀念不一致。

根據Williams產科學的描述,孕婦在分娩前因體內生理內分泌的關係,體重平均會增加11公斤,所增加的重量,大部份是由全身的血液容積、血管及細胞外的組織間液增加及增大的子宮、子宮內的羊水、乳房所造成,小部份是由於代謝的改變所致。

他表示,正常懷孕時孕婦體內增加之水分貯留量,最少約有6.5公升,分娩生產完加上失血,約減輕5到6公斤,其中因懷孕期間細胞外的水分增加,所以產後第二到第五天尿液會增多,藉著利尿作用,體重會再減輕2到3公斤。產後婦女的內分泌也逐漸恢復產前之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軸的神經內分泌調節平衡,而於產後4~6週開始回復產前的生理結構與機能。

生產後當胎盤排出子宮外時,子宮會立刻收縮,
子宮底的高度會隨著產後的天數而有改變。生產後,子宮底高度降於臍平或臍下一指,產後第二天會稍高於臍,以後每日下降約一指寬度,約2周後子宮即下降至骨盆腔,從腹部無法摸到。約6周後,子宮即恢復至懷孕前之大小。

所以,產後子宮底的位置應在腹部正中,但因為懷孕時乙狀結腸將子宮底推到右邊,因此子宮底有時會偏右,子宮在產後可以自行清除沾黏於子宮壁上的物質,經由陰道流出類似經期的血和經血量差不多,有時量稍微多一點,稱產惡露。剛開始2~3天,量多色紅,漸漸的顏色會變淡紅色,量少,到第十天後為黃色或白色。產後四星期至六星期左右,多數已乾淨。

根據《女科經綸》產後服生化湯論所云:「產後氣血暴虛,理當大補,但惡露未盡,用補恐滯血,惟生化湯行中有補,能生又能化,真萬全之劑也。生化湯因藥性功用而立名也,產後血塊當消,而新血亦當生。」故生化湯常用於治療產後惡露不行,瘀血內阻,加上本方具有活血化瘀,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使子宮功能迅速恢復),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因此民間常常用來作為產後必服方劑。

中醫對於產後調理尤其重視,是因為產婦分娩時的產傷出血,產時用力、出汗,而致陰血驟虛,元氣耗損,百脈空虛,又多瘀阻,故有“產後多虛多瘀”、“產後百節空虛”之說。所以產後調理以補腎利水而不傷腎為原則,再辨個別體質,依循產婦的生理變化作調理,包括與腎相關的脾,及與脾相關的津、液、氣、血,加上外在因素的影響,且頗重視配合生理學“水的代謝”概念,例如產後不能洗冷水或接觸冷物等禁忌,是擔心因接觸寒性物質及食冷物易致脾陽不振而影響水的代謝,進而形成水分滯留。

葉家豪說,生完產的體質,原則上是血虛,故若身體有任何病痛疾患,先固氣血為主,產後感冒是常見而麻煩的問題,此時的用藥治療,還需要看
惡露有無,及產婦內在體質、生產的實際狀況(自然產、剖腹產等),及外感表現是虛症(怕冷、流清涕等)或實症(如鼻流黃涕、喉嚨腫痛)情形,施予適當處置,中醫主張“風為百病之長”,意思是說很多毛病,會因此衍生出來,處理不當容易殘留後遺症,如體質上會變的容易感冒、頭痛、頸肩腰筋骨痠痛、易疲倦等現象,故中醫很講究治“風”,在這方面的治療累積了長期治療經驗及方法。

因此就臨床實際照護中發現,產婦於產後住院期間,常詢問醫護人員產後時否可以洗頭、洗澡、吃生冷食物等等有關坐月子期間的生活起居、飲食及滋補身體的訊息,而大部分醫謢人員僅接受西方教育,所提供產後調理方式,經常與產婦需求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