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作  者:Kingnet準媽媽照顧


有此一說:

聽說懷孕可以喝紅豆湯去水腫,但是必須完全不加糖,而且只能喝湯不能吃紅豆,這樣才有效。請問是為什麼?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紅豆 性味甘平 孕婦是可以吃 但不需要為了水腫 吃過量 紅豆有補血 利水的功能 不加糖 利水效果會較好 因為糖會影響水的滲透壓
就象加鹽多會影響小便的排洩 紅豆煮久整個營養分 都在湯水中 自然利水喝湯水就有效 懷孕過7個月後 自然有水腫現象 健議少鹽 少甜 多運動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永欣藥局 吳宗修藥師

紅豆又名小豆、赤豆、赤小豆等,原產於中國,屬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

明朝李時珍給了紅豆一個頗為美麗的形容詞「心之穀」,顧名思義,就是紅豆有利心臟活化,同時還能利水、去腳氣。

不少孕婦懷孕期間會出現下肢水腫,怕吃薏仁利水會宮縮,就改喝紅豆湯,甚至是紅豆水,即用滾水沖泡紅豆後飲用。喝紅豆湯不失為一種消腫的食療方法,但愛美
的女性可別寄望喝紅豆湯去臉部浮腫,或消全身性水腫,因為紅豆「只利下身、不利上身」,簡單講,它有助於消除腿部水腫,上半身的水腫則沒效。

中醫認為,心臟跟小腸相表裡,吃紅豆有助於通小腸。就現代營養學來看,紅豆富含纖維質,確實可以幫助胃腸蠕動,預防便秘。產後婦女吃紅豆或喝紅豆湯也能「通乳」,促進乳汁分泌。

另外只喝湯不能吃紅豆,這樣才有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其利水成份在紅豆皮部,若是要用在利水作用的話,紅豆只要煮沸後改小火10-15分鐘就可以了,因整個利水成份都會溶在湯水中,反之若太爛若把整顆紅豆煮破,利水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