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8/07/09
作  者:萬芳醫院 謝卿宏主任


產後保養腹部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吃太補,只要飲食均衡、新鮮即可;至於保養骨盆底肌肉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坐月子,多躺著休息,多練習凱格爾骨盆體操,此外,千萬不要聽信謠言,以為倒立可以預防子宮脫垂。

產後使用束腹帶的情形相當普遍,一般說來,大多數的產後婦女用束腹帶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肚子太大了,而自以為用了就可以使肚子不會變大,想想,道理有這
麼簡單就好了!其實,身體的組織是很奇妙的,有展延性很好的特性,懷孕時會增生或肥大,只要假以時日,產後當然也會縮回去,子宮的漲大與縮小就適一個很好
的例子,相同地,肚皮也不例外,產後三個月大都會自然地縮回去,只是「凡走過必留痕跡」,多年後,即使衣物裹住的身材有多好,百分之九十五婦女都會發現產
後就是無法恢復小姐時代的結實腹壁。

其實,想要恢復結實腹壁的最好方法,是生產三個月以後要好好地訓練腰肌與腹肌;而且坐月子起千萬不要「補不完」,畢竟在今日大家的營養都已經過剩了,多吃少運動的結果,脂肪就會囤積在腰圍與腹部,造成肚子不大也難,何況,使用束腹帶絕對和肚子的大小無關,如果要說有,那也只是假象而已。

坐月子時使用束腹帶不僅無法讓肚子變小,甚至會在身體組織(尤其是骨盆底肌肉)最柔軟時,直接造成骨盆底肌肉的損傷與鬆弛,進而導致日後發生子宮脫垂與尿失禁因為,在腰與腹部圍上束腹,就是讓本已肥厚的腹壁變成銅牆鐵壁般,因此,在咳嗽、走路、起身、甚至憋氣、解便時,升高的腹壓就只有把尚未復原的骨盆底肌肉默默地向下推,所以,除非是剖腹產後為了壓迫傷口避免滲血,而必須使用一兩天的束腹帶,否則,產後最好不要使用束腹帶,同理,調整型內褲或束褲也要少用。

產後保養腹部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吃太補,只要飲食均衡、新鮮即可;至於保養骨盆底肌肉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坐月子,多躺著休息,多練習凱格爾骨盆體操,此外,千萬不要聽信謠言,以為倒立可以預防子宮脫垂,畢竟大家都是以站立來行動的,絕對無人可以倒立上班、上街、或與他人聯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