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1/27
記  者:黃文紀


  「坐月子」是中國人很好的傳統,而坐月子期間調理得好不好,對於產婦以後的健康影響很大,月子期間也是改善體質的好時機。奇美醫院中醫師陳怡文表示,中醫對於婦女產後調理,一般分三階段進行,由於每個人的生理狀況不同,坐月子的處方必須經過醫師的診察之後,針對每一位產婦的個人體質及臨床症狀來開立處方,才能達到調理的效果。

  陳怡文中醫師表示,第一階段調理是產後二週內,著重在「生新血、化瘀血」的時期,中醫認為生產時孕婦因用力過度及產傷出血,造成產後元氣大虧,瘀血停滯胞宮,所以產後是「多虛多瘀」的體質狀況,而在產後服用的「生化湯」就是針對這樣的身體狀況而設的一個方子。

  生化湯的功用主要是生新血、化瘀血,幫助子宮的收縮及惡露的排出。自然產的媽媽約要服用十帖左右;剖腹產的媽媽因為婦產科醫生已經將子宮內血水清理的蠻乾淨的了,所以約服用五帖左右就可以了。臨床上常遇到有些產婦生化湯吃了一個月之久,反而造成子宮復舊不全,惡露淋瀝不止的現象,這是觀念錯誤所致。而要哺餵母乳的媽媽,服用生化湯促進子宮收縮的同時,還可反射性的促進乳汁的分泌,所以一般會建議在餵奶前半個小時服用生化湯,可讓哺乳更順暢。

  在瘀血清乾淨之後,第二階段才開始加入一些補氣血、養肝腎、壯脾胃的藥材,讓產婦可以燉藥膳來補身體。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在幫助子宮內膜的修復,恢復子宮卵巢韌帶的彈性,調整身體水分的代謝,有塑身的效果。這個階段如果調理不好,很容易出現子宮下垂、尿失禁、水分滯留、身材瘦不回來的狀況。 

  第三階段則是著重在中醫所謂的補腰腎、壯筋骨這方面。其作用主要是促進卵巢功能的恢復,調理荷爾蒙的分泌,並幫助骨盆腔結構的復原,減少產後腰痠背痛、掉頭髮等問題。這個階段是一般民眾最容易忽略的地方,這個階段如果沒有調理好,則不只容易出現腰痠背痛、掉頭髮;嚴重者會有月經失調,月經量少,甚至閉經等症狀,要懷第二胎就很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