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2/28
記  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現代人仍然留有老一輩的坐月子觀念,竟然有產婦坐月子時不洗澡,而導致會陰部潰瀾。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醫師指出,懷孕無法重來,早期傳統的觀念中,坐月子不能洗澡、坐月子要喝酒不要喝水、不可吃冰等行為,在當時的年代,因為環境與公共衛生不良,也許有其必要性,但是在現代卻已不合時宜。

  周輝政醫師表示,臨床上,就有 1名 20多歲的產婦,因為坐月子時被長輩要求不洗澡,結果竟然導致會陰部潰瀾;其實,在古早可能會因為沒有吹風機,又沒有良好的衛浴設備,坐月子時不洗澡,可免產婦受寒,但是在現代,有吹風機可使用,且又可在適溫下洗澡,產婦反而可以即舒服又輕鬆的坐月子。

  周輝政醫師指出,還有人會有坐月子時不能喝水,得要喝酒,其實,在衛生不好的時代,喝酒可以預防水的污染,但是,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影響;喝酒卻會使產婦的奶水中含有酒精成分,酒精成分越濃,對奶水的傷害也越大,甚至於對有B肝帶原不利。

  另外,生化湯也是坐月子的產婦經常用來排除惡露的方法,不過,周輝政醫師說,生化湯雖可調養身體,但也應該由中醫師診治後才使用,以期能辨證論治,因為,在臨床上,也曾經發生喝生化湯竟大出血的病例。

  有許多新手爸媽在懷孕生產以及新生兒的照顧上常會以前人經驗來處理,但是很多已不合時宜,周輝政醫師最近召集了國內 28多位不同科別的醫師,製作完成一套「醫學影像:媽媽教室 DVD」,他特別建議準爸媽選購觀看,以獲得正確的醫學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