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7/15
記  者:林麗娟/台中報導


  月子期間吃藥膳,杜仲腰花、黑棗老薑麻油腰花、蜜棗麻油雞最能強化腎臟,預防腰痠背痛,恢復產後的生理機能。

  中醫師黃錦隆、藥膳專家袁麗萍為打造完整配套的坐月子療養方案指出,每日採購新鮮食材,以多樣化的階段性食譜,搭配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的建議以及產後生理需求及個人口味差別做個別化的供餐,才是符合現代產婦坐月子做得健康又美麗的方式,經過中醫把脈,能針對每位媽咪的體質差異,在產後食補上給予個別化的藥膳建議,恢複健康好體力,氣色變好展歡顏。

  月子餐的飲食重點是顧慮到女性產後喪失大量體力與精力,此時體內荷爾蒙功能發生變化,因此把握此段時機好好調養身體,可以讓體質得到良好的改善,坐月子期間除了注意充份的休息外,階段性食補也非常重要,第一週以促進子宮收縮和排除惡露、消除水分,補血為主,豬肝是破血食物,含有維生素 A、 B2、 B12、葉酸及豐富鐵質,有助於排除子宮內污血及淤血。

  第二週以促進新陳代謝、促進乳源,預防腰痠,補氣為主,杜仲腰花具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代謝、幫助子宮收縮、恢復子宮機能及治療腰痠背痛等產後不適症,第三、四週因應生理需求,著重於滋養體力、雙補氣血、抗老化,藥膳麻油雞可幫助身體強化,防止老化,迅速恢複身體機能,坐月子調養得好,終身健康,全家更幸福喜悅。

  媽媽瑜珈課程也是必要的,運用簡單易學的瑜珈練習,包括體位法、呼吸與靜坐,來培養冷靜、平穩的心情,控制肌肉的收放。在專業的瑜珈老師帶領下更可幫助孕婦減輕舒緩孕期中的身體不適,讓生產順利,產後較快恢復身材和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