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11/01
記  者:王郭丹鳳


  坐月子是女性健康的一個轉捩點,只要懂得把握坐月子就可以轉變體質,採用正確坐月子的方法,就有機會讓婦女越生越健康,越生越美麗。

  婦女懷孕期間,子宮撐大,內臟都被胎兒壓迫變形;一旦生產完,子宮呈現真空狀態,內臟因不再受壓迫呈現鬆垮狀態,此時內臟會不斷收縮呈現原來的樣子,若能夠在此時利用坐月子期間搭配正確的坐月子方法,就可以讓內臟迅速恢復原來的彈性,位置及功能。

  生產後,需要避免產後的各種疾病,特別是俗稱是「月內風」的感冒症狀。中醫師建議,特別在洗澡及洗頭後,要注意身體的保暖。

  女性一生中能夠調理體質的時機有三:一是月經初至。二是懷孕生產。三是更年期。坐月子就是其中之一。產後多虛,所以需要補之,在坐月子的同時,可以用食補
的方式加以保養,順便調理體質,常用的食補例如麻油雞、杜仲腰子等。可以補虛的方藥則有八珍湯等,其他如惡露不除,則可用生化湯等幫助惡露排除。

  在生產過程中,往往會有撕裂傷,需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食物,來幫助身體傷口的癒合。有益於惡露的排出,像是麻油雞、腰子或是豬肝等等,都是坐月子的聖品。動物內臟含有豐富的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等,可以補充鐵質,使產婦更有元氣。另外,攝取足夠的熱量也很重要,富熱量攝取不足時會影響乳汁的分泌。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助於傷口的癒合,蔬果含有纖維,還可以預防便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