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自由時報 2002/06/18
作  者:博元婦產科診所健康減肥門診主治醫師
陳昭雯



  所謂「坐月子」也就是西醫所稱的「產褥期」,指的是從胎兒出生、胎盤娩出後開始,直到產婦的生殖系統(主要是指子宮、陰道等部位)恢復到正常無懷孕狀態的這段恢復期,通常這段恢復期所需的時間為六星期。

  懷孕的母體為了支持胎兒的成長,不論是生理構造上,荷爾蒙方面及新陳代謝方面都起了很劇烈的改變。

一、新陳代謝方面
●體重:
 懷孕時,增加的重量主要有胎兒、胎盤、羊水,還有乳腺以及為增加孕婦能量庫存額外囤積的脂肪。正常情況下,懷孕足月時,體重增加十三公斤,剛生產完,可以減去五點五公斤(胎兒加胎盤加羊水),產後兩週約減少四公斤,產後的第三週到第六週則會再少掉二點五公斤,所以最後平均坐完月子後的體重比懷孕前約增加一公斤。

●水分的蓄積:
 懷孕時,由於血漿的滲透壓下降,所以水分會跑到細胞外,而產生水腫的現象,再加上懷孕時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而使下半身靜脈回流不易,因而產生下肢水腫。生產後,會有暫時的利尿現象,以把這些蓄積的水分排出體外,所以產後十天內有兩公斤的體重減輕,便是來自於這些水分的排除。

●蛋白質的需求增加:
 為了要應付成長中的胎兒、胎盤、子宮、乳腺等發育成長,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也要有足夠的醣類及脂肪來供應母體熱量,才能讓吃進去的蛋白質充分地運用在細胞的生長,而不至於被當作燃料消耗掉。

●脂肪代謝:
 孕婦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會上升,以應付胎兒的需要,懷孕婦女脂肪囤積最主要是出現在懷孕中期,到了懷孕末期,由於胎兒成長非常迅速,便會消耗掉之前所儲存的脂肪。

二、胎盤荷爾蒙方面

胎盤是一個很特殊的構造,它除了要維持胎兒的生存,它也是一個懷孕中非常重要的荷爾蒙工廠,其中與體重息息相關的有HPL、雌激素和黃體素。

●HPL(human placental lactogen):
 由於結構與生長激素極為接近,所以也有人稱為絨毛膜生長激素(chorionic growth
hormone),其最主要的作用為分解脂肪及與胰島素拮抗作用。其濃度在懷孕末期會達到最高點,這是為了讓脂肪分解,以增加血液中游離脂肪酸,做為提供胎兒及孕婦所需求的能量來源,相對於懷孕時,母體體內上升的胰島素,HPL有相對的拮抗作用,以確保有足夠的胺基酸送達胎兒,合成身體所需的蛋白質。

●雌激素和黃體素:
 懷孕婦女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可以提高到無懷孕狀態的近百倍,這些大量的荷爾蒙便是來自胎盤,因而使得孕婦體內胰島素上升,提高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減少周邊組織對血中葡萄糖的吸收運用,所以會造成飯後血糖升高,以運送葡萄糖給胎兒。空腹時,則容易出現低血糖,如果此時沒有進食,就會開始分解脂肪來提供燃料。

從這些生理變化的角度來看,再加上「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孕婦在懷孕期間對自己的食慾通常會抱以比較寬容的態度,要克服產後肥胖,就要從懷孕最後三個月開始,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飲食內容要有充足的蛋白質,避開像油炸、油煎等食物以及蛋糕、零食等,少油少鹽,多吃鮮果蔬菜。

 產後飲食原則不變如果有餵母乳,每天熱量建議控制在二千五百卡左右,如果沒有餵母乳則要減去五百卡,飲食內容要顧及營養比例均衡。蛋白質、維生素、纖維質,礦物質都要有,所以不要只吃某一種補品,而是要盡量多樣化。

 產後如果體力許可,要儘早下床活動,若是剖腹生產,無法馬上下床,最好也能在床上做一些簡單的手腳活動。

 產後兩週,通常可以做些簡單不費力的家事,但是還是要注意不要提重物,從事太勞累的站立、行走或活動。

 此時也可以開始早晚做十分鐘輕鬆的伸展體操,如果想趕快瘦下半身,仰臥起坐、抬腿運動都可以開始做,不過要記得循序漸進,操之過急容易引起運動傷害,造成下腹疼痛。

 此外,研究發現,餵母乳可以消耗更多熱量,讓減重更具成效,最新的報告還發現吃母乳的寶寶將來長大後,比較沒有肥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