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自由時報 2005/12/03
記  者:
唐聲揚/基隆報導


女性產後坐月子傳統上都會喝「生化湯」,用以促進子宮收縮,排出瘀血,不過,中醫師指出,喝太多也不行,有些人甚至沒有必要喝,最好聽醫師指示再做調理。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師高銘偵說,門診中經常遇到年輕產婦抱怨婆婆要她每天服一帖生化湯,味道有點苦,整整喝一個月實在受不了。另外,有的越南新娘因為文化習慣不同,想吃榴槤取代,為了這些事,婆媳間經常大眼瞪小眼,關係搞得很不好。

究竟該喝多少才對呢?醫師指出,台灣民間所用的生化湯多源自於清朝的「傅青主女科」,主要是以當歸、川芎、桃仁、炙草、炮薑等為材料,喝多喝少因人而異,服用過量反而容易造成排血過多。

自然產服7帖即可

一般而言,自然生產服7帖左右即可,剖腹生產者因為婦產科醫師已將子宮內瘀血清除乾淨,生化湯不可喝太多,5帖為佳,如果小腹無任何疼痛症狀,甚至不必服用。

醫師說,「放寬心睡好覺、吃得好少勞動」是產後調理的不二法門。因應愈來愈多的產後調理問題,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將開設中醫產後調理門診,提供產婦和親屬正確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