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世界日報 2007/11/10
記  者:
詹建富


產後多虛 調理體質最佳時機 麻油雞別太早吃 花生燉豬腳是發乳良品

俗話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生產對許多婦女而言,一方面潛藏不少生育過程的風險,另一方面卻也是調理體質的最佳時機,因此老一輩的人總提醒年輕的產婦,坐月子千萬要小心。

台灣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黃慧君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生產對產婦是一種氣血損傷,故有「產後多虛症」的說法,相形之下,坐月子(或產後調理)就非常重要。尤其現代女性通常晚婚,連帶較晚生兒育女,高齡產婦在產後需要更多時間恢復,否則身體機能容易早衰。

不過,許多人常以為坐月子就是喝生化湯、吃麻油雞酒補身,但究竟要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久,都不清楚,老阿嬤時代的經驗,難免以訛傳訛,更何況現代人的營養狀態也比以前好,體質又不一樣,坐月子的方式也應有所調整。

例如:老一輩的人認為,產婦不能沐浴、洗頭髮,而且喝的水都必須是米酒燒煮過的水。但黃慧君強調,這是因農業時代飲水較不衛生,所以要用蒸餾過的米酒再煮過才能喝,如今自來水普及,只要煮開、消毒,產婦其實不必再限定喝米酒水。

另外,炎熱季節如果坐月子期間都嚴禁洗澡、洗頭髮,反而極不舒適,其實只要注意保暖並在洗後迅速擦乾身體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公公婆婆看到媳婦生產非常辛苦,因而產後立刻以麻油雞進補,但黃慧君表示,麻油雞裏的麻油會加速子宮過度收縮,加上它屬於熱補,會促進血液循環,不論剖腹產或自然產,吃雞酒反而易引起發炎反應,建議最好等一兩周傷口復原,再吃較好。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劉亮吟也表示,產後一至兩周,產婦所吃的食物以營養、易消化為主,不宜過於油膩,這時如雞湯、魚湯、排骨湯或杜仲腰仔湯,是不錯的選擇。等到傷口復原,再吃麻油雞或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等補品。

不過,劉亮吟也提醒,部分婦女甲狀腺機能亢進,由於本身基礎代謝率增加,而麻油雞等熱性食材對身體宛如火上加油,不宜多吃。另外,黃慧君也發現,有的婦女消化系統不佳,本來就虛不受補,產後吃過多油膩食物,營養不被腸胃所吸收,甚至一吃就會拉肚子,因此坐月子吃任何進補食材前,最好還是請教中醫師較妥。

不少老祖母會提醒產婦,坐月子期間忌受風寒,否則會得風濕、腰痠背痛。黃慧君表示,由於婦女從懷孕、肚子變大到生產,整個五臟六腑受到很大衝擊,加上十月懷胎過程中胎兒重量增加孕婦腰椎的承受力,以及骨盆腔由小變大,再由大變小,難免讓產婦在生產完如釋重負,卻也更需要長時間的休息。

因此,劉亮吟建議,產婦若要避免留下腰痠背痛的後遺症,不妨服用具有補血、益氣、固腎的藥物,例如以當歸、川芎、黃耆、黨參、續斷、杜仲等中藥,加尾椎骨或半隻烏骨雞來燉煮。另外,產後三周以後,可服用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當歸、川芎、熟地、白芍、黃耆、桂枝等十味藥材組成的十全大補湯,佐以雞肉、鱔魚或鱸魚,藉此大補氣血及補腎,對手腳冰冷者有改善效果。

有些婦女本身想哺乳,乳汁卻又不足,黃慧君表示,傳統的花生燉豬腳是不錯的發乳良品,另可多吃含水分多的湯、粥、羹類,而含有高蛋白的蝦肉、海鮮,也可幫助乳汁分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