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世界日報 2007/11/10

記  者:
詹建富


許多產婦拿生化湯當開水喝,無非是想趕快排除惡露,但專家指出,坊間的生化湯有加減方,切勿隨意購服,最好請教中醫師。

台北新店耕莘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慧君指出,生化湯的組成是以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為主,它的功能是加強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而且除了袪瘀血外,它又有養血功用,可促進新血的生成。這也是坐月子產婦最常接觸到的中藥補品之一。

不過,黃慧君強調,在現代醫療引進之前,以往的生產方式只有自然產,才需要以生化湯來排除惡露,並在產後48~72小時以後開始服用生化湯;相反的,如果是剖腹產的婦女,由於婦產科醫師已在手術過程盡量刮除,所以並不建議喝生化湯,但許多人根本不清楚這一點。

此外,坊間中藥房或坐月子中心所調配的生化湯,有所謂「加減方」,意即針對產婦腹痛厲害,或惡露量少,或有血塊者,需要增加其他藥物來止痛
或增強活血化瘀的功能。黃慧君表示,其實喝生化湯還要看產婦的體質而定,民眾還是先請教中醫師為要。至於喝生化湯的時間長短,只要惡露排除乾淨即可停
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