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世界日報 2002/06/08

記  者:
楊美珍


母乳是新生兒重要的營養來源,台北醫學大學研究發現,產婦於懷孕後期和產後飲用富含蛋白質的雞精,可提高乳汁中的乳鐵蛋白和上皮生長因子含量,幫助新生兒抵抗腸病毒等病原菌,並促進免疫和消化系統發育。

研究發現,飲用雞精組的孕婦乳汁中所含的乳鐵蛋白和上皮生長因子分別高出不喝雞精產婦的37%和62%,乳鐵蛋白可增強新生兒免疫力、促進鐵的吸收和益生菌生長,而上皮生長因子則有助於新生兒腸胃道上皮細胞生長發育,有益幼兒身體健康。此外,補充雞精對於孕婦蛋白質和菸鹼素的攝取也有相當的助益。

負責該項研究的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副教授趙振瑞表示,雞精是蛋白質補充品,富含胺基酸、胜(月太)和蛋白質,所以能夠提高乳汁中的乳鐵蛋白和上皮生長因子含量;不過,台安醫院營養師林子又說,並不只有雞肉、雞精才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天然魚肉豆蛋奶也很好,不同食物有不同的蛋白質成分,都是人體所需,建議均衡攝取;尤其值此慢性病猖獗的時代,多吃植物性蛋白比動物性蛋白更有益人體。

至於傳統補雞湯的效果如何?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暨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謝明哲表示,傳統燉雞湯的油分太多,且多半是水,另有少勝i基酸,必須喝很多湯才有足夠的蛋白質,事實上,真正的營養價值在於雞肉本身,因此,建議喜歡喝傳統雞湯坐月子的婦女,不要只喝湯,雞肉也要下肚才有用

北醫婦產科主任張景文也指出,新生兒因腸胃系統尚在發育中,致使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分解能力不完善,通常須到三、四個月大後,消化和免疫弁鄐~會逐漸發展完善,而母乳除了含有足夠、易於吸收的營養素之外,乳汁中的乳鐵蛋白和上皮生長因子更可以幫助嬰兒對抗感染,促進鐵的吸收和益生菌生長,對於嬰兒的消化系統有正面的幫助,並增強身體抵抗力,提早預防腸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