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24
記  者:
李叔霖


大陸冷氣團來襲,讓台灣的天氣愈來愈冷,也使得正在坐月子的婦女往往大量吃下麻油雞之類的藥膳食品來補補身子。不過麻油雞吃太多容易使脂肪肝上身!台北慈濟醫院昨天指出,一名30歲出頭的張姓婦女就是每天都吃麻油雞,結果補過了頭,造成脂肪肝上身。

台灣傳統習俗,當婦女坐月子的時候,麻油雞是必備補品,同時開水也要盡量少喝,所以張姓婦女的婆婆就買了60隻雞,目的就是為了做成麻油雞料理,後來月子坐完後還胖了一大圈,看起來就像還有孕在身一樣,到醫院檢查時甚至發現得了脂肪肝。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指出,上述的例子會得脂肪肝,就是因為長期吃下大量的麻油雞,而且不是雞肉就是魚肉,每天都大魚大肉又很少喝水,像這樣吃的太油
膩的「高油」飲食,容易使人體產生血脂肪、膽結石、膽固醇、脂肪肝等毛病,若生第二胎時也如此,則將成為糖尿病、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

此外,老一輩也常說坐月子不能喝水,張亞琳則反駁指出,這是毫無科學佐證的說法,因為水是人體組成的重要元素,對正在坐月子的婦女來說,喝水是沒關係的,不然,可多喝促進乳汁和傷口癒合的燉湯等液體,平均每天約2700~3200毫升。

她建議,坐月子不見得非得吃葷食不可,好的素食所含的營養成分能夠完全取代葷食,只要將藥膳湯或生化湯裡的雞肉替換成豆腐等素食,照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
質,而且油份少,負擔低,產後身材恢復快,若不喜歡每天三餐都吃素,也可以在三餐裡只吃一餐素食也不錯,可減少高油飲食的含量。

不吃麻油雞之類的葷食而改吃素食,不僅營養能夠兼顧,身體也能減輕負擔,吃素有下列四項優點,一是懷孕期間,許多孕婦會出現便秘的情形,而素食中含有較多
的蔬菜,蔬菜纖維多,可以改善便秘;二是健康素食有三低,亦即膽固醇低、脂肪低、熱量低,方便婦女控制體重;三是素食抗氧化成分高,對於抗老化和防癌大有
幫助;四是堅果類跟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好油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張營養師強調,吃素並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發展和媽媽的身體調養,前來台北慈院諮詢相關營養問題的孕婦媽媽中,就有將近一半在懷孕和坐月子期間選擇了素食。
另有部分婦女會在坐月子時補充某些營養成分,如此反而會造成身體負荷,如維生素A太多容易肝腫大;鐵劑攝取過量,輕者會便秘,重者則可能出現肝硬化;補充
營養一天一顆綜合維他命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