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8/26

記  者:
蕭湘雲



毒奶事件延燒,連植物性蛋白產品也遭受波及,在此毒影幢幢的時刻,如果家中有孕婦,該如何為她安全坐月子?台安醫院營養科課長林子又表示,傳統坐月子的食補主要是提供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但月子想要坐得安全又健康,最好採4無1高原則──無精製糖、無提煉油、無蛋、無奶與高纖維;以來源可靠、通過檢驗的有機黃豆製品為蛋白質來源,這樣不但讓小孩子吃到安全無虞的母乳,也能保障媽媽的健康。

林子又強調。坐月子應該要結合現在營養學與中藥食補觀念,盡量以各式天然食材、中藥材為產婦做產後補血、補氣的調養,所選擇的食物也要可以促進子宮收縮,為產婦提供適當熱量。像補血、補氣的中藥材有當歸、黨參、黃耆、川芎、熟地、黑棗、紅棗、枸杞等。產婦也可以食用蓮子、紅豆、黑豆、黑芝麻、腰果等補品舒筋活血,恢復體力,並為分泌乳汁提供適當均衡的營養。

林子又指出,像雞肉、豬腳等食物,雖然可以提供大量蛋白質,卻也有可能含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母親身體,甚至透過母乳傳遞給嬰兒,對母子的健康帶來潛在的傷害。最好是以黃豆、黑豆、紅豆等豆類食物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另如芝麻、腰果等食材含有天然油脂,可以代替精製油,為身體補充有利的脂肪酸。

林子又提醒,坐月子所選用的食材自然、新鮮最好,加工程序越少越好;食物供應廠商一定要經過衛生單位檢驗,坐月子中心也要找通過衛生局評鑑商家比較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