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5/14

記  者:
李叔霖/台北報導


現代有很多夫婦都不想生,但也有人是想生卻在懷孕後不幸流產。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翁瑞文表示,流產在傳統中醫稱為小產,若孕婦流產建議應比照產後模式來進行身體的調養,譬如在懷孕後三個月內流產,則應至少做一個禮拜甚至廿天的月子。

流產常使孕婦措手不及,在心裡也容易留下創傷。所謂的流產是指婦女妊娠不到廿周且非人為因素造成胎兒離開母體的情形,像這種情形原則上胎兒無法生存,而大部份流產發生前,孕婦都往往出現陰道出血、腹痛痙攣等症狀。

翁醫師指出,造成流產的原因眾多,中醫認為母體腎氣強弱為胎兒發育的關鍵因素,若腎氣不足則容易造成流產。通常流產有幾個明顯的症狀,若婦女在懷孕初期出現腰痠、小腹變硬、陰道出血等情形者,則就必須當心是否為流產的前兆,應請專業醫師進一步檢查為妥。

懷孕初期的治療,若是孕婦出現腰痠症狀時可用杜仲、續斷、菟絲子等藥材來改善,他強調,當腰痠情形開始時就應該開始進行調理,切莫等到出血時在來改善就已經晚了一步,身體調養仍應該在適當的時機進行為是。

若發生小腹變硬的症狀,代表子宮變緊、收縮,可用白芍、甘草等藥材使其鬆弛;若是陰道出血者,適合藥材有阿膠、黑血餘等藥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