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24

記  者:
萬博超、鄭綿綿、李叔霖/台北報導


坐月子在中醫看來是有必要的,中醫師施建邦指出,中藥中有不少適合作為坐月子時使用,例如阿膠補血、止惡露;當歸補血,改善產後血虛、血不足;黃耆則補血、補氣。

他表示,其他中藥如炒杜仲可治產後治腰部酸痛;茯苓有補脾胃、利水作用;白通草則能通乳汁、增進乳汁分泌。

坐月子時,情緒較為亢進的婦女,專家認為,較適合例如杏耳煲雞湯以白木耳、南杏、百合、紅蘋果、土雞為材料,有不錯的安神、鎮靜的功效。這道湯品主要以富含膠原蛋白的白木耳、天然不加香精的南杏、潤肺清心的百合及增加湯頭鮮甜的蘋果與雞肉一同燉煮而成。

選擇坐月子所用的調養材料主要還是需要看體質,中醫師施建邦指出,比較虛寒婦女仍可考慮溫補,例如紅棗、黑棗、福圓、土雞或止腰、膝酸痛、溫陽氣的鹿茸仍有使用的機會,但最好還是請中醫師了解一下體質再決定。

中醫調理坐月子,依照不同體質進行治療。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而言,產後婦女坐月子可分為寒性體質及熱性體質。中醫重視辨證論治,由於每位產婦的體質都有所差異,飲食及藥膳也需要依照個人體質不同有所調整,以免藥不對症,反而得到反效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寒性體質的婦女,表現多見臉色蒼白,易疲倦,容易四肢冰冷,大便稀軟,頻尿量多、色淡,頭暈頭痛、吹風易感冒,苔白、舌淡白。由於寒性體質的產婦腸胃不佳,易腹瀉、血液循環不良而四肢冰冷,所以應食用溫補的食物或藥補來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的效果,如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等。平常也可吃蘋果、草莓、櫻桃、釋迦等水果。忌吃寒涼蔬果,像是西瓜、梨子、鳳梨、椰子、楊桃、葡萄柚、哈密瓜、橘子、甘蔗、綠豆、冬瓜、苦瓜、蘆筍等。

陳醫師表示,而熱性體質的產後婦女,則容易見到臉紅,體熱,手心熱,口乾,口苦,舌苔黃,舌質紅赤,嘴破,便秘痔瘡,尿量少、色黃臭味,皮膚易場青春豆或會癢。適用藥方有甘露飲、六味地黃丸、加味逍遙散。平常可吃些柳橙、草莓、葡萄、絲瓜、枇杷、蓮藕、青菜、豆腐。料理不宜用酒、麻油、老薑;荔枝、龍眼、芒果也不宜吃。

國外婦女常在生產完之後就正常生活、上下班,不免令人對坐月子的必要性產生疑慮。對此,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指出,西方人跟東方人的體質不同,所以才沒有坐月子習慣,以中醫角度認為,婦女產時用力、出血易導致陰血驟虛、元氣耗損,因此就有產後「百脈皆虛」的說法。

翁醫師指出,西方女性於日常飲食中常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多大魚大肉且營養豐富,相較之下,東方婦女在飲食上偏重五穀雜糧類食物,加上產時用力、出血,所以在生產後往往身體變虛,因此就必須靠坐月子來調理身子。

傳統中醫認為,女人在青春期、生產期、更年期等三個時期需調補身體,以產後而言,若氣血兩虛者可用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來補氣血。八珍湯可補氣益血,四君子湯可補氣調中、健脾強胃,四物湯可滋陰補血、和中潤燥。

若身體過虛則用十全大補湯來大補氣血,人參養榮湯加減來益氣補血、養心安神,若平常有有腰酸背痛則需補肝、腎之不足。然而,由於每個人體質、證候皆有所不同,所以用藥仍須經由專業醫師辨證後,依證施治方為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