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7/08/17
記  者:蔡清欽/南市報導


坐月子是否一定要吃這麼多補品?署南醫徐瑋謙醫師指並不全然如此,雖然一般認為「產後必虛·宜大補氣血。」,但古亦有云:「產後··,正氣體實無病,不藥可也。」更何況談到「補」,在陰陽氣血臟腑各有不同狀況。因此,產後用藥進補,最好經由專業中醫師依中醫診治處方。

台灣天氣如此溼熱要如何坐月子?徐瑋謙醫師表示,在濕熱的台灣,個人並不反對適度待在冷氣房,但請勿把溫度調得過低,設定於攝氏二十六至二十七度即可,切
記,不論風扇或冷氣風口不可對著產婦直吹,產婦在天熱難耐的環境下,仍忌冰,但是可以洗頭、淋浴的;然而一定要注意要先把冷氣關掉,水的溫度要適溫,不宜
浸泡水中,洗頭、淋浴的時間盡量縮短,馬上適溫吹頭,身體擦乾著衣。

而飲食上,除了麻油料理之外,還是有較為清淡不油膩之食物料理;例如:四神湯、蒸煮鱸魚、蓮藕排骨湯、性平之蔬菜水果皆是不錯的飲食。

徐瑋謙醫師並特別介紹「蓮藕」,中醫古籍記載:「凡產後諸忌生冷,唯藕不忌,因其能散瘀血故也。」生產後一般忌食生冷,但藕可以不忌,因為它能散淤。藕生
性甘寒,能清熱解毒;藕節收歛又化瘀,故能止血而不留瘀。本草備要也記載「藕,性味濇平,生甘寒,涼血散瘀,只可除煩,解酒毒蟹毒。煮熟甘溫,益胃補心,
止瀉,止怒,久服令人歡。」所以,當大家吃膩了油膩的產後料理,別忘了它的存在。

就「心理」調適而言,常聽到產後憂鬱症這名詞!除了賀爾蒙改變外,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的確帶來許多的喜悅,但也帶來相對的負荷,這樣甜蜜的負荷不會只是餵
奶、換尿布如此簡單的動作,它還參雜時間因素、精神體力的付出及兩人世界的犧牲。因此,坐月子正好給媽媽們ㄧ個適應的時間,以緩和這甜蜜負荷所帶來的壓
力。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產後憂鬱症,這些都是媽媽需要努力的地方。

報答母恩之意,這就不言可喻,母親含辛茹苦,懷胎十月,才將孩子生出。「坐月子」一來可視為回報母親懷胎的辛苦,二來更可親身體念自己的媽媽如何辛勞的付出,這畢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要好好珍惜。

在這時代進步,充滿壓力的社會中,不論是否選擇「坐月子」,最重要的要把自己的「情緒」先調適好,而家人也要能配合及體諒,「月子」才做得下去,所以要做好「月子」,至少要先做到「情緒的調適」,而後面生活飲食才能配合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