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康健雜誌97期 2008/12
作  者:梁嬿純


傳統月子餐的禁忌一堆,到底有沒有道理?
對照古今生活條件的改變,月子餐是否也該有所調整?
《康健》針對幾個常見的爭議,請教專家一一解答。


1.滴水不沾,不然會大肚子?

為了身材著想,一個月不喝水,實在是一大挑戰。

事實上,「中醫並沒有產後不能喝水的說法,」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有些產婦生產完的體質燥熱,如果不喝水反而加重燥熱的現象,造成脫水、口乾舌燥、乳汁分泌不足、便秘等問題

而且如果媽媽的水分攝取不夠,還可能影響寶寶的健康。台安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徐奇珍提醒,因為媽媽的奶水不足,則孩子喝的奶水不夠,容易脫水造成黃疸指數上升


如果不想挑戰傳統的禁忌,吳明珠建議可以依個人的體質,使用一些材料煮些調味的茶水來取代白開水,例如薑、荔枝殼、觀音串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許雲卿,也推薦在家坐月子的產婦可以用紅棗、桂圓、黑豆等煮水喝,「但是儘量坐著喝,而且一次不要太多,」還有多吃含有水分的稀飯及藥膳麵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李月裡建議不要在坐月子期間瘦身,要以休養身體及哺育寶寶為主,三個月後身材就會慢慢恢復了。

2.所有料理都要用「米酒水」?

傳統月子餐強調所有的料理都要用米酒、或由米酒提煉的米酒水來料理,堅持「滴水不沾」。酒精具有促進血液循環、驅寒的作用,但太多則會影響傷口癒合。

徐奇珍提醒產婦必須視傷口復原的情況,產後大約一週以後再開始加入米酒。而且,不一定要用「全酒」(不加任何水)去燉煮,否則媽媽容易頭暈,寶寶喝母乳也可能受影響。許雲卿認為應該考慮媽媽的酒量。

如果不用米酒水,也不想違背傳統的禁忌,許雲卿建議用一些溫潤的食材(例如紅棗、黑豆)煮水來取代。

吳明珠強調,月子餐的設計,必須依個人體質而調整,而不是大家都一樣。有些人並不適合米酒料理,例如燥熱體質、對酒精過敏,米酒或米酒水反而會火上加油。

3.麻油雞湯一定要那麼油嗎?

麻油雞湯是月子餐的重點菜色,「麻油可以幫助子宮收縮,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油脂則會刺激乳汁的分泌,」許雲卿營養師解釋,而且煮麻油雞時會用麻油爆老薑,把薑的功效發揮出來。「薑可以和胃、驅寒,」吳明珠中醫師指出,近代的研究還證實薑具有疏通筋絡、保護關節的作用。

但是現代人的營養豐富,過多的油脂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肥胖、膽固醇過高……是許多人坐完月子常見的後遺症。許雲卿建議先把雞皮剝掉再煮,比較不會那麼油。

另外,吳明珠提醒「燥熱體質的產婦不適合吃麻油雞,」否則容易長疹子。

4.生化湯該不該喝?

生化湯是由當歸、川芎、桃心、烤老薑、炙甘草所組成,作用在促進子宮收縮,排除子宮內的惡露。

但婦產科醫師都會給分娩後的產婦開立子宮收縮的藥物,吳明珠強調西藥及中藥兩種藥效雷同,最好避開同時服用,「等到子宮收縮藥吃完了再喝生化湯,」而且千萬不要喝一整個月。

吳明珠表示,以前的婆婆認為要讓媳婦吃愈多帖生化湯,代表對媳婦愈好,其實是不對的。要依個人的情況,「自然產吃5~7帖,剖腹產吃3~5帖就可以了,」因為剖腹產時婦產科醫師會順便把子宮內的惡露清一清。喝太多反而會防礙子宮內膜的新生,造成子宮內膜的不穩定,容易發生出血不止的情況。

5.月子餐不能加鹽巴?

除非特殊疾病(如腎臟病),一般產婦的月子餐並不必限鹽,但最好低鹽

許雲卿解釋因為鹽含有鈉,而鈉會吸附水分,若體內堆積過多的鈉,容易造成水腫。

但是無鹽的食物「食之無味」,許雲卿表示「月子餐要讓產婦能接受,吃得下,才有體力哺乳,」除非產婦自己要求完全無鹽,否則以提供低鹽的飲食為主

6.蔬菜水果要少吃?

些長輩會勸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少吃蔬菜水果,擔心寒涼。

但是許雲卿認為營養坐月子期間的均衡很重要,六大類的食物都要攝取,包括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及油糖鹽。

而且她發現許多產婦吃了太多的內臟(例如腰子)、油脂,坐完月子膽固醇就升高了。許雲卿建議應多吃些水溶性的纖維素,例如豆類製品、蔬菜、及水果。

吳明珠中醫師推薦產婦儘量吃深色的水果,例如葡萄、櫻桃,另外蘋果、芭樂屬於中性的食物也可以常吃。至於瓜類的食物(例如西瓜、哈蜜瓜)、水梨、番茄等都比較寒性,坐月子期間儘量不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