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聯合報 2008/02/28
記  者:
詹建富 台北報導


進入21世紀,醫師發現,老一輩坐月子觀念影響婆媳互動,一名產婦因婆婆說不能洗澡,自然產傷口潰爛;也有人亂吃生化湯,導致大出血。

大多數生育過的婦女都有共通經驗,從懷孕、生產到坐月子,婆婆媽媽一定會再三叮嚀,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碰,例如:不要在牆上釘釘子,否則會生下兔唇的孩子;坐月子時,不能洗澡、洗頭,否則下半輩子會頭痛,要喝米酒煮過的水……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指出,這些老祖宗流傳下來的觀念,有時會增加婆媳代溝,孕產婦因此緊張兮兮。該院便曾收治一名產婦,在坐月子時婆婆嚴格要求
不能洗澡,以致自然產時切開的會陰傷口潰爛、流膿;更有產婦原本健健康康出院,沒幾天卻因大出血而返院急診,原來是吃了來路不明的生化湯。

周輝政指出,老一輩坐月子觀念沿襲中國北方流傳下來的規矩,主要是北方天氣乾冷,加上水電不足,又沒有吹風機,所以不洗頭是可以忍受的事。但是,台灣地處亞熱帶,常年濕熱,何況產婦在生產後一周,體內水分多40%,若要求她們一個月不洗頭,實在很難受。

初為人母的莊筑涵也有類似經驗,她從懷孕前就有人告訴她生男生女偏方,等到懷孕後,從肚子尖或圓的形狀,也可預測懷的是男嬰或女嬰,等到生產後婆婆又規定她儘量不要洗澡,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周輝政也強調,常遇到許多奇奇怪怪的疑問,孕產婦若與婆婆媽媽傳統觀念相左,壓力倍增,再加上擔心自身健康及胎兒,卻又不知從何問起,但醫師每次產檢所能分配的時間不多。

台安最近出了一套「媽媽教室」的DVD,透過動畫圖解方式至少可提供準父母很好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