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聯合晚報 2007/03/11
記  者:
林進修 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得少,生產已成為小倆口、甚至家族大事。以坐月子為基調的產後調理蔚為風潮,在都市化程度最高的台北市,產婦坐月子的比率高達95.2%,不難想像其重要性。

事實上,產後做坐月子的重要性,也可從「月內沒做好,呷老就艱苦」這句民間俗諺中得知一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葉家豪表示,從中醫觀點看來,產後婦女大都屬於「多虛多瘀」的體質,若未能做好產後調理,往後容易出現頭暈、腰痠背痛、風濕、怕冷及月經不順等後遺症,不宜掉以輕心。葉家豪認為不妨在傳統觀念中加入現代醫學理論,來為產婦做好產後調理。既然產後體質以血虛為主,就應從固氣血著手,避免傷風感冒,因為中醫向來主張「風為百病之長」,若能避開風寒,就能避開疾病的糾纏。

至於產後惡露這個常見問題,古代中醫典籍「女科經綸」有產後服生化湯的記載,指生化湯常於用治療產後惡露不行,瘀血內阻;加上生化湯具有活血化瘀,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及預防產褥感染等作用,可當做是產後調理的選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