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1/01
記  者:李思德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一位30歲新手媽媽,小孩已半歲,近三個月來因月經量明顯變少,且經常腰酸背痛而感到困擾,經診斷為產後調理不足所致。門診中常遇到產後 3-6月的婦女因為腰酸背痛、掉髮過多、經量過多或變少之月經異常、不定期子宮出血、容易疲倦等病症來就醫,診斷後大多是產後調理不足所導致的。

  彭姵綸主任表示,許多產婦認為只要注重飲食、吃的好就是坐好月子,其實產後調理體質還是需要使用更具實質效果的中藥藥物來調理,才能達到療效。同時也可避免因為產婦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材恢復不易。一般而言,會針對不同體質的產婦選用加味四物湯或八珍湯,甚至是十全大補湯等等,並配合其他活血化瘀、大補腎氣的中藥,來預防產婦出現骨頭關節酸痛 (俗稱月內風 )、月經不順、頭痛頭暈、怕冷、四肢冰冷等產後疾患,並使產婦身體機能盡快恢復,為下一胎做好充足準備。

  以中醫觀點來說,產後婦女體質是屬於「多虛多瘀」的特性,可利用生化湯來治療產後惡露無法排出或排不乾淨。生化湯除了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還有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一般自然產在產後第二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五至七帖;剖腹產則於產後第四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三至五帖,但生化湯勿過量服用,常有病人誤以為要將惡露排乾淨就要多服用生化湯,於是服用了數十帖生化湯,導致出血不止,這是過度使用的結果。如有惡露不止,應求診中醫個別診察用藥。

  彭姵綸主任指出,先以生化湯去瘀後,繼而採用補血養血法,如加味四物湯、八珍湯等補氣血方劑來調補脾胃,使全身氣血得以恢復。另外針對特別虛弱的產婦,可採用十全大補湯、龜鹿二仙膠、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等補氣血、益腎固腰的方劑來預防產後腰痛、落髮,甚至產後記憶力衰退的現象。補腎益氣是坐月子的重點調養,一般需用 25-30帖,以達療效。

  許多產婦因為氣血不足,常會有產後缺乳的窘況,可使用補氣血及疏通乳腺的藥材,像是黃耆、當歸、路路通、王不留行等來促進乳汁的分泌及乳腺的通暢。哺乳婦女宜多食用稀軟多汁的食品(湯、粥、羹)、蝦肉、豬蹄、母雞、花生、黃豆、紅豆、豌豆、鯉魚、鯽魚、酒釀、豆腐等。想要退乳的產婦則採用麥芽、神麴等藥材煎服,可達退奶的效果

  產後憂鬱症也是常見的產後問題,約有三分之一的產婦會出現類似症狀,多發生於初產婦女或有傳宗接代壓力大的婦女。輕度的產後情緒低落或中度的產後憂鬱可選用的中藥像是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湯、歸脾湯等方劑來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