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時健康 2008/12/24
記  者:楊格非/台北報導


  幾乎每個產婦都會吃麻油雞,不過,小心補成游泳圈,補出脂肪肝!在婆婆的執意進補之下,一名30多歲的新手媽媽每天都得吃一隻雞及雞湯,連續兩個月,吃了60隻雞,身材還是一副懷孕模樣,到醫院檢查發現得了脂肪肝、膽結石。

  慈濟台北分院營養師張亞琳指出,不少產婦因為擔心營養不足,月子沒坐好,將來病痛一堆,才放膽在這時候大吃特吃。但是一隻雞燉成一鍋麻油雞,相當於4297卡路里的熱量,一天下來所攝取熱量超過正常飲食的三倍之多



  張亞琳表示,別說一天吃一隻雞,單單一餐只吃一碗麻油雞,就相當吃進1074卡路里熱量,比一般成人一餐吃一個便當約700卡左右還要多。

  此外,產婦在坐月子時,幾乎不運動,整天躺在床上,熱量累積快速,多數在一個月內體重都會增加,少則四至五公斤,多則有破10公斤的,難怪看起來,還是有孕在身。

  該名產婦就是典型的例子,婆婆擔心媳婦產後身體虛弱,買了60隻雞要給她坐月子,每天燉一隻雞,煮成濃郁的雞湯,沒想到,月子坐完後,腰圍胖了一大圈,如同懷孕七八個月,到了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補過頭,補出脂肪肝。

  張亞琳指出,在門診裡經常看到類似的個案,生產之後,坐月子補出問題來,體重不輸懷孕期間。事實上,月子餐將藥膳湯或生化湯裡的雞肉替換成豆腐等素食,一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張亞琳強調,坐月子不見非得吃葷食,好的素食所含的營養成分能夠完全取代葷食;擔心補過頭,可以將藥膳湯或生化湯裡的雞肉替換成豆腐等素食,照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而且油份少、負擔低,產後身材恢復快。

  另外,針對部分媽媽會在坐月子期間吃珍珠粉或魚油、鐵劑等補充食品,張亞琳提醒,刻意增加某種營養成分反而會造成身體負荷,像是維生素A太多容易肝腫大,鐵劑攝取過量輕則會便秘,嚴重者則有可能肝硬化,建議一天一顆綜合維他命就綽綽有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