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時健康 2008/11/17
記  者:利鎔祐/台北報導

 


  「生一個娃,胖5公斤!」許多剛生產後的媽咪最關心的問題就是:自己的身材是否能在短期內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其實只要能了解產後肥胖的根本原因,再進行重點改善,就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恢復懷孕前的體重,甚至可以藉機雕塑身材。

   產後為什麼會肥胖?其實懷孕期間,母體堆積脂肪的生理意義,在於為哺育期做準備。不僅是人類,幾乎所有哺乳類動物在懷孕期間,母體都會增加脂肪的堆積。 如果在懷孕的階段母體若未能成功堆積足夠的脂肪,所產下的寶寶就較容易缺少來自於乳汁所提供的能量,甚至因而夭折。懷孕期間成功堆積脂肪的能力功不可沒, 而且產後想要快速恢復苗條身材的婦女,建議親自哺育母乳而且時間越久越好



  產後影響身材恢復要注意產後的飲食型態,中醫師陳應明 表示,許多有經驗的媽媽,或許還記得自己似乎是在產後坐月子期間瘦得最快,坐完月子回到日常飲食後,很多產婦的瘦身速度就明顯慢了下來。產後哺乳期間動物 性蛋白質的攝取對於是否會有足量的乳汁分泌,會有重大影響,肉類食物吃得越少,乳汁的質量就越差,這對於剛剛出生的嬰兒成長發展並不利,特別是那些在生產 過程當中失血過多的產婦。

  因此聰明的先人們,就發展出一套「坐月子文化」,在產後的這個階段以極高比例來自動物的蛋白質食物取代米飯,以提升母嬰的營養及健康狀況。

   中醫師陳應明表示,「坐月子」文化的初衷是為提升讓母體與嬰兒營養健康狀況。這樣子的飲食模式剛好符合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的飲食原則。其實產後 婦女們,一定不想分娩之後體形還是像懷孕時期般臃腫,甚至希望立刻恢復到懷孕前的苗條。這需要時間、耐力和體力,以及飲食的積極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