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國時報 2008/02/28
記  者:陳怡紋/台北報導


  懷孕婦女沒有補充葉酸,生出無腦兒的危險性非常高,補充充足則可降低中樞神經病變機率7成以上,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表示,葉酸對懷孕有如此的重要性,但將近9成的準媽媽卻是在第一次產檢時才知道,可見台灣婦女對懷孕相關知識,了解相當有限。

  周輝政指出,現代許多新手爸媽在懷孕生產過程,經常利用網路搜尋相關知識,而網路上雖然資訊豐富,但有許多已不合宜的傳統民俗,診間醫師也常常聽到許多奇奇怪怪的疑問,也經常是新手爸媽們道聽塗說而來。

   周輝政說,不合宜的傳統民俗中坐月子是不能洗澡,但那是因為過去社會產婦營養可能不足,加上當時可能沒有吹風機等,洗澡完容易感冒;現代社會樣樣都優於以往,洗澡根本不是問題,但還是有產婦在婆婆嚴格限制下,坐月子期間完全不敢洗澡,結果生產傷口因此潰爛到流湯流汁。

  生化湯也是一項迷思,周輝政說,產後喝生化湯有助排淤是中醫說法,但並非人人適合,曾有產婦只聽到有此一說,生完隔天就開始喝,結果喝到大出血。

  建議婦女應先確定自己的體質適不適合,不要隨便就喝。

   懷孕所必須的「醫學常識」,透過網路或書輯不一定一次獲得,有醫護人員以「Discovery」的影片為概念,製作完整的專題,以動畫實際解說孕產婦及 新生兒照護等主題,從懷孕前的準備,到懷孕初期、中期、後期的症狀及各項問題,生產方式的選擇,產後與新生兒照護等議題也包括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