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9/01/12
記  者:蘚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選擇陰道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常讓準媽媽們左右兩難。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自然產的好處是產後恢復快、出血少、傷口感染機會較小等,在自然產的過程中,也可以幫助胎兒的肺更成熟。而剖腹產也有好 處,剖腹產可以避免陰道鬆弛、往後尿失禁、子宮脫垂的機率較低,各有優缺點。

哪些情況需要剖腹產?陳芳怡醫師解釋,像胎位不正、發現胎兒心跳變慢、胎盤堵住子宮頸口、胎兒有水腦、腹壁裂等問題都一定要進行緊急剖腹產。如果孕婦罹患 皰疹、尖圭濕疣(尖狀濕疣、菜花)等疾病,為避免胎兒經產道時受病毒感染,也需要剖腹生產。另外,產婦的骨盆較狹窄、子宮曾動過手術、有小兒麻痺症等,最好選擇剖腹產。

陳芳怡醫師指出,剖腹產除了有上述優點外,也能避免嚴重的會陰撕裂傷。不過剖腹產也有一些缺點,有研究指出,剖腹產婦女若再度懷孕,下一胎產生前置胎盤、 植入性胎盤的風險較高,所謂的植入性胎盤是指胎盤植入子宮肌肉層。此外,剖腹產的出血量較多,傷口也比較疼痛。而自然產也有一些缺點,除了可能造成子宮脫 垂、陰道鬆弛等問題外,自然產時,無法事先了解、預防肩難產、胎兒窘迫等緊急狀況。陳芳怡醫師補充,有些產婦想挑時辰生產,這一定要等胎兒足月才能進行。

根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ofAlabama)最新研究建議,婦至少要等懷孕39周後再進行剖腹產,這樣比較安全。研究顯示若懷孕 39周前進行剖腹產,嬰兒容易產生一些併發症,也比較容易有呼吸方面的問題。此外,嬰兒住院天數也較長、進行心臟急救的機率也比較高。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 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陳芳怡醫師提醒,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產後都需要服用子宮收縮藥物,以幫助產後子宮收縮,住院服用子宮收縮藥物時,最好不要喝生化湯等補品,因為生化 湯會造成產婦出血量增多,醫護人員無法判斷出血增多到底是食物引起,還是產後病痛症狀,不曉得問題在哪裡,治療上會變得更棘手。若要喝生化湯,最好等生產 後一星期,情況都穩定了,回家後再喝生化湯,這樣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