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完炫個人網站


中華民國94年8月 刊載於 媽媽寶寶雜誌
文/劉繼行 採訪諮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

懷孕已經八個月的準媽媽,被醫生告知肚子裡的寶寶體重不足,可是明明自己的體重已經增加了十幾千克,為什麼寶寶的體重會太輕呢?准媽媽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疑惑:腹中寶寶的體重到底要多少才算標準呢?


測量胎兒體重的3大參數
賴宗炫醫師表示,根據醫學界研究,懷孕中、後期胎兒的體重主要由三大參數綜合而來。
(1) 頂骨徑(BPD)
(2) 腹圍(AC)
(3) 大腿骨長度(FL)
賴宗炫醫師說明,頂骨徑並不是頭圍,而是位置約靠近太陽穴,骨頭兩側頂骨徑的長度;腹圍要測量胎兒肝臟及胃部所在同一平面的腹圍;而大腿骨在超聲波上看 來,形狀則像小狗愛吃的骨頭,准媽媽們可以通過超聲波的顯示畫面仔細觀察。
這三個參數分別隨著懷孕週數而增加,因此綜合之後可以得到一個預測胎兒體重的公式。

  懷孕之後,準媽媽們最怕的就是餓著肚子裡的小寶寶了,擔心他們營養不良、長不大。但是在媽媽肚子裡的寶寶,要如何知道的體重是不是剛剛好呢?為了一掃準媽媽的擔憂,接下來就要為你揭開肚裡寶寶體重的疑慮!
胎兒體重標準與否要跟相同週數的胎兒相比

胎兒體重標不標準要跟同儕相比
胎兒的體重是不是標準,是以什麼作為指標的呢?又是跟誰相比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解釋,媽媽肚子裡寶寶的體重,是跟相同週數的胎兒相比。假設一位孕婦 懷孕28周,如果想要知道她的寶寶體重是否標準,就要集合同樣懷孕28周的準媽媽們,在這一群孕婦中求出肚內胎兒體重的平均值,再來比對這位孕婦跟這個平 均值相差多少,因此,懷孕的週數不同,就會出現不同的平均值。

胎兒的體重與週數成正比
然而,要把全世界不同懷孕週數的孕婦集合起來,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要估計肚子裡寶寶的體重,都採用統計的方式測量。賴宗炫醫師舉例說明,醫師利用超聲波 分別測量5 000名懷孕20周、24周及28周的孕婦,測量她們肚子裡的寶寶的體重參數之後,再繪製以橫軸(X軸)為週數,縱軸(Y軸)為體重的相關曲線圖,從這張 圖表中,就能很清楚地觀察到,胎兒的體重是與懷孕週數成正比的,並成正相關上升。

預設體重(EBW)=頂骨徑所佔的比重×頂骨徑(BPD)+腹圍所佔的比重×腹圍(AC)+大腿骨長度所佔的比重×大腿骨長度(FL)±15%誤差值

頂骨徑長度參考表頂骨徑長度(BPD)


 週數

 長度(毫米)

 11

 10

 15

 17

 20

 31

 25

 51

 30

 70

 35

 78

 40

 99

腹圍長度參考表腹圍長度(AC)


 週數

 長度(毫米)

 12

 57

 15

 88

 20

 141

 25

 195

 30

 244

 35

 286

 40

 316

大腿骨長度參考表大腿骨長度(FL)


 週數

 長度(毫米)

 16

 10

 20

 22

 25

 36

 30

 47

 35

 59

 40

 80

預測體重的落差範圍
產前利用超聲波預估胎兒體重,嚴格來說是體重落點的預測,所以一定會有誤差。目前來說,合理的誤差約為估計值的±15%,假設估計的體重為2 000克,那麼胎兒的體重落點應該在1 700~2 300克,所以寶寶出生後的體重只要落在這個範圍之內,就算是估計準確。
因為測量胎兒的體重是利用參數推得的公式來計算,所以有誤差範圍和適用的週數範圍。賴宗炫醫師認為,24周以前所測出的胎兒體重,誤差其實很大,因此胎兒 體重的預測曲線並不適用於24周之前的胎兒。他建議准媽媽們在懷孕中、後期再測量,因為此時才會將胎兒的體重納入評估生長發育的指標,不但有意義,結果也 較為準確。

影響寶寶體重的9大原因
(1) 母體身材的高矮
孕婦的體型嬌小,胎兒很可能也比較小、比較輕,如果以套用公式所得的結果來判定胎兒體重不足,這是不正確的,必須依個體差異性而定。
(2) 胎盤的功能
子宮內胎盤機能是否良好,也會影響胎兒體重。胎盤功能好,寶寶獲得的氧氣、養分足夠,才會長得好;反之,則有可能體重過輕。
(3) 臍帶血管的功能
臍帶是輸送血液、養分給胎兒的重要管道,如果臍帶有問題,如打結、只有單一臍動脈,或有水囊、血腫現象,都會影響血液的輸送,也會影響寶寶的體重。
(4) 血液中的血糖高低
適度的糖分能幫助胎兒成長,因此母體的血糖含量高,胎兒會長得較快、較大,如常見的妊娠
糖尿病會造成巨嬰,就是因為媽媽的血糖過高,帶給寶寶太多糖分所造成的。
(5) 母體本身有代謝性、高血壓疾病
有妊娠毒血症或妊娠高血壓的孕婦,血管中阻力較大,臍動脈和胎盤功能會較差;由於血液較不易通過,所以胎兒就會長得較小,甚至會造成子宮內生長遲滯。
(6) 胎兒的胎數
多胞胎的體重一定會比單胞胎小一點,因為媽媽的子宮一次要供應兩個或三個寶寶的成長,寶寶的體重自然就會少一些。
(7) 母體攝取養分的狀況
孕婦必須注意維生素、葉酸、蛋白質、糖分的攝取是否足夠,避免營養不良,造成胎兒體重過輕。
(8) 母體患有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疾病
這類孕婦所懷的胎兒通常體重也會較低。
(9) 懷孕的週數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肚子裡寶寶的體重也會隨之增加。

胎兒體重不足怎麼辦?
賴宗炫醫師表示,利用超聲波預測胎兒體重時,只要重量相差在兩週之內,就不算體重不足;當相差值超過兩週,才算體重不足;如果相差值超過四周,就要懷疑是 子宮內生長遲滯了。當胎兒體重太輕時,可以多吃些含有糖分的食物,如甘蔗汁、果汁等。不過,賴宗炫醫師強調,發現胎兒體重不足時,最好先檢查是不是胎盤或 其他功能有問題,如果是因為疾病因素造成胎兒體重不足,只要控制病情,胎兒的體重自然就會跟上。

飲食均衡,寶寶體重才會標準
經常有準媽媽們會覺得,自己的體重已經增加了十幾千克,寶寶的體重一定也會跟著增加。但是賴宗炫醫師表示,從臨床方面看來,懷孕早期孕婦所增加的體重,大 部分是胖在自己身上,要到懷孕後期,胎兒才會吸收母體較多的養分,因此媽媽增加的體重和寶寶的體重並沒有必然的相關性。
因此,賴宗炫醫師建議懷孕的准媽媽們,懷孕初期要多補充維生素、葉酸、鐵質、鈣質,幫助胎兒發育健全;等到中期、末期,可著重增加蛋白質、氨基酸的攝取, 至於油脂類並不需要額外攝取,因為日常飲食中的油脂含量已經很多,如果孕婦的體重已經過重,麵食類及果汁就要減量攝取。

有助增加胎兒體重的食物
1. 香蕉
2. 蘋果
3. 柑橘類水果
4. 哈密瓜
5. 甘蔗汁
6. 有纖維質的蔬菜
7. 魚肉類
注意!有利尿作用,且跟許多藥物具有衝突性的葡萄柚,最好不要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