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時健康 2009/03/23
記  者:王國強/台北報導


  對懷孕媽媽們來說,迎接新生命的孕育過程是充滿喜悅,但是妊娠期間所伴隨而來的痔瘡症狀也是孕婦難以啟齒的困擾,雖不至於造成生命的威脅,但對懷孕媽媽們的身心及日常生活來說影響頗大。

  但是為什麼懷孕媽媽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痔瘡問題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外科醫師莊捷翰說,痔瘡是妊娠期間常見病狀之一,由於孕婦妊娠時的盆腔血管分佈增多,子宮逐漸增大,使得盆腔受到壓迫並阻礙靜脈回流,以致於靜脈曲張而形成痔瘡

   痔瘡的嚴重程度可分為四期,一、二期的症狀較輕微,以出血及脫垂現象會自行回縮為表徵,通常會以保守非侵入性的方式來治療;對於較嚴重的三、四期的症 狀,會出現出血脫垂無法回縮等現象,建議最好以外科手術來治療。但對於妊娠期婦女的痔瘡治療,在不影響母體內胎兒健康條件下,會建議採用保守治療,如溫水 坐浴可促進血液循環,可舒緩痔瘡病徵;或者投予軟便劑、消炎消腫藥物局部塗敷等來治療,但是這些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產後想根除痔瘡症狀,可以考慮外科手 術來杜絕後患。

  痔瘡手術會很痛嗎?莊捷翰解釋,一般傳統的痔瘡切除手術效果雖然不錯,但有術後疼痛及傷口癒合期長的問題,令患者十分困 擾而害怕就醫,莊捷翰舉例一個門診案例,有位即將臨盆的準媽媽,深受痔瘡困擾,看診時發現症狀嚴重程度已是三、四期,為了顧及胎兒安全,只能給予藥物舒緩 疼痛症狀,產後再回診接受治療,結果這位媽媽產後發現藥物已無法舒緩,擔心休養期間無法忍受痔瘡的疼痛,在家人同意下先進行手術治療,由於這位媽媽才剛生 產完,體力尚未完全復原的狀況下,因此建議採用時間短且恢復快的環狀切除術(PPH)來治療,術後這位媽媽終於可以放心的坐月子。

  莊 捷翰解釋,環狀切除術(PPH)手術主要是將鬆弛脫出的內痔黏膜及血管切除,並阻斷外痔的血管供應,並將脫出的組織復位,由於施行手術的部位屬於臟器神經 較為不痛,且術後疼痛期較傳統手術短恢復快,且對痔瘡患者合併有「肛門脫垂」情形的患者可一次解決問題,提供媽媽們一個手術新選擇。另外莊捷翰提醒,在台 灣仍有傳統坐月子的觀念,因懷孕後及在生產用力時導致的痔瘡症狀,會因為坐月子的一些禁忌以及攝取較燥熱的食材,都有可能造成症狀的持續、甚至加重惡化, 因此懷孕媽媽們都必須特別隨時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