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9/03/09
記  者:鄭綿線/台北報導


女性在產前應在妊娠第一期到第三期進行檢查,了解胎兒與母體健康狀況。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藥對預防先兆性的流產,妊娠便秘、水腫等問題可以幫助調理。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產前檢查在妊娠第一期,約6週的時候,重點在了解孕婦的體質。會做一般常規的檢查,如抽血、量身高、血壓、體重,以及尿液的檢查。還有照第一次的超音波診斷,以確定胎兒著床的位置。到約16週的時候,可抽血,做唐氏症的篩檢,若屬於高危險群,可進一步做羊膜穿刺檢查。而在妊娠第二期,週 數約28週的時候,可檢查是否有妊娠糖尿病。在妊娠第三期,約32週時,可檢驗B型肝炎的檢查。這時要注意是否會有早產,以及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的異 常的現象。約34週時可檢查是否有水腫、靜脈曲張等。約36週時可檢查梅毒、血清反應及鏈球菌的篩檢


陳醫師表示,中藥方調理,在妊娠期最常見就是發生先兆性的流產;主要是由於胎元與母體兩方面的因素,可用著重於補腎、養胎的方藥,如壽胎丸。若有妊娠便 秘,在中醫認為,因為懷孕婦女血虛、陰虧,而導致氣虛、運化失調,而使得大腸燥熱。因此可用養血、滋陰、通便的方藥,如四物湯,加上何首烏、麥門冬、玄 參。此外,懷孕期常見的還有妊娠水腫,在中醫認為屬於脾虛、氣滯,以及腎虛的現象,可用健脾、補腎藥方調理。

安胎的藥膳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續斷三錢、杜仲兩錢、菟絲子三錢、大雞腿一隻。做法為將藥材包好,放入鍋中加入水及川燙後的雞腿,用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燉約30分鐘,即可食用。可預防先兆性流產,若有腹痛、腰酸、陰道出血的現象,便可服用此道藥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