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聯合新聞網 媽媽寶寶 2008/07/23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雜誌 2008年7月號
【文/高子茗;採訪諮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家彥;執行/蘇麗華】


Part 1便秘篇

孕婦為什麼容易嗯嗯不通暢?

孕媽咪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便秘問題,進而也使痔瘡發生機會增加。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表示,造成便秘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懷孕後荷爾蒙 的改變,影響腸胃道代謝,以及有些準媽媽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質或是缺乏運動,造成腸胃道蠕動速度變慢,使得糞便停留在腸內的時間變長,引起便秘的發生。

此外,到了懷孕後期時,有些準媽媽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腸道,導致便秘情況更為明顯。另外,有的孕婦在孕期會刻意攝取補品或常吃高熱量或油炸的食物,這也是便秘的原因之一。


6招預防及改善便秘問題

第1招:天天吃蔬果

蔬果可以提供足夠的纖維素,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此外,蔬果含有各種豐富的維生素,不但對孕婦及胎兒的健康有幫助,也能使孕婦肌膚變得更漂亮,所以,建議媽咪正餐要多吃蔬菜,如果下午覺得肚子餓了,也可以在公司準備一些水果當成零食,既營養又可以預防便秘。

第2招 安排放鬆的如廁時間

黃家彥醫師表示,除了有便意時要趕快上廁所之外,孕媽咪最好每天固定安排一個自己最放鬆的時間坐馬桶,例如洗澡前、早晨,只要身心放鬆,專心冥想如廁,久而久之就可以培養出定時如廁的好習慣。

第3招 多喝水

每天維持2,000c.c.~2,500c.c.的喝水習慣,因為足夠的水分可以預防糞便過於乾燥而難以排出的情況,偶爾也可以嘗試喝蜂蜜水,對於預防便秘也有不錯的效果。

第4招 保持身心愉快

緊張、壓力也是便秘的原因,所以,準媽媽應該隨時提醒自己保持好情緒,找出讓自己開心的活動,這不但有助預防便秘,也是好胎教的原則。

第5招 培養運動好習慣

媽媽可以視個人情況,安排散步、體操、游泳、瑜伽等運動項目,黃家彥醫師建議或是做一些輕度的家事也不錯,因為足夠的運動量才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及增加身體循環代謝,有些媽媽因為懷孕完全懶得動,這樣反而會使便秘情況更為嚴重。

第6招 醫師指導下使用藥物

如果嚴重受便秘所苦,藉由上述方法也無法立即改善時,那麼可以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軟便劑,不過,盡量還是不要長期依賴藥物,最好藉由自然的方式,使自己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Part 2 痔瘡篇

為什麼孕婦容易得痔瘡?

痔瘡是由於肛門內外的血管腫脹(靜脈曲張),如果發生在肛門口稱為外痔,發生在腸內壁則稱為內痔,如果內外痔同時都有,稱為混合痔。一般造成痔瘡的原因,包括長期便秘、腹瀉、遺傳、老化、懷孕、久站久坐等。

有便秘的人不一定就有痔瘡,不過,便秘是形成痔瘡的一大主因,如果孕期長時間出現便秘,就很可能引發痔瘡問題。此外,孕婦也可能因為子宮增大,壓迫靜脈循環,使得痔瘡發生的機會提高。

 

痔瘡分四等級

第一級:便後出血,未有痔瘡脫出

第二級:便時痔瘡脫出,便後會自動縮回去

第三級:便後痔瘡脫出,必須用手推回去

第四級:無論是否排便都脫出肛門口,無法以手推回去

 

孕婦發生痔瘡該怎麼辦?

孕婦發生痔瘡是頗為常見的問題,可以先請教婦產科醫師該如何處理,必要時可由婦產科醫師轉介至直腸外科接受檢查及治療。

1.保守療法

【適合情況】

黃家彥醫師表示,沒有到非立即處理的狀況,例如前二級之前,可以先進行保守療法,等到孩子出生後,痔瘡情況也可能減輕,到時候可再看病情,決定是否需要進 一步的治療。另外,懷孕初期因為胎兒懷孕尚未穩定加上較擔心藥物影響胎兒,以及懷孕後期因為擔心引發早產,所以,通常都建議先進行保守治療。

【日常生活】

保守療法的目的是減緩痔瘡的嚴重性,首先應預防便秘的發生,例如多吃蔬果、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多喝水、養成良好如廁習慣等,此外,每天可 以進行溫水坐浴,減緩痔瘡問題。也要盡量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可防止痔瘡更嚴重。準媽媽便秘嚴重問題時,可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藥膏及軟便劑,避免如廁時用 力過度,而加重痔瘡脫出的情況。

2.手術處理

【適合情況】

原則上孕期痔瘡以保守療法為主,但如果痔瘡情況已很嚴重,例如發生大量便血、第四級痔瘡、疼痛難耐時,還是可以考慮接受局部切除或手術等積極外科治療。

一般會建議在懷孕中期進行處理,痔瘡治療方法,包括有橡皮筋結紮、局部注射、冷凍治療、電燒、手術切除等,醫師會考慮最安全的用藥及最不影響胎兒、孕婦的方式來處理。

所以,孕媽咪不要因為擔心而不願意就醫,醫師會考慮孕婦的狀況給予適當的建議,此外,就醫時醫護人員也能夠提供衛教資料,教導媽媽如何減緩痔瘡的發作。

 

預防痔瘡的生活守則

*積極預防便秘

*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避免瞬間用力提重物

*排便時,勿過度用力

*如廁後,擦拭力量不可過大

*每日溫水坐浴,促進循環及消腫

*適時躺臥休息,減輕下半身力量

 

別讓便秘&痔瘡再找上門

不管是便秘或痔瘡都有可能反覆發作,所以,黃家彥醫師提醒準媽媽除了孕期要注意之外,產後也很容易因為飲食不均衡或缺乏運動再度引發,所以,想要避免便秘或痔瘡再度找上門,隨時都要關心自己的生活狀況,徹底執行預防守則。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