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2/29
記  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懷孕生子之後,媽咪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就是「該如何恢復身材?」甚至為了快速減重,不惜採取激烈手段好讓自己瘦下來,但醫師表示,生產過後的兩個月之內,身體機能還屬於虛弱的狀態,應避免劇烈運動,產婦減重千萬別操之過急。

  產後該如何恢復身材對許多孕婦來說,是繼坐月子之後的首要課題。一位年約 34歲的陳太太在生產後,大腿、臀部及腹部出現非常嚴重的妊娠紋,肚子上厚厚一層的脂肪也令她非常困擾。對身材非常在意的陳太太,在試過節食、運動及美體霜後都無法解決問題,最後經由醫師建議,除了在飲食上做控制,也經由許多美容器材來輔助,如飛梭雷射、 LPG纖體雕塑儀、深層代謝劑、減肥槍…等,才逐漸回復以往纖細的體態。

  開業美容診所院長劉麗琳醫師表示,一般懷孕的媽咪在身體的變化上,容易出現脂肪囤積及水腫的情況,另外,由於生產時的體重增加,使肌膚膠原蛋白纖維斷裂,進而出現許多的妊娠紋。建議懷孕得媽咪們,想要在產後擁有好身材,必須在產前就開始著手計畫。

  就適婚年齡的婦女來說,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 10至 14公斤是最理想的,因此,當體重過重時則必須透過飲食的控制及適度運動 (如散步、健走、伸展操等 ),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不過,劉麗琳醫師強調,生產過後的兩個月之內,身體機能還屬於虛弱的狀態,這時應避免劇烈運動,建議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體操來控制產後體重,到了第三個月開始,則可以視個人身體機能的恢復狀況逐量增加運動量,建議可以從較溫和的運動做起,如游泳、簡易瑜珈等。等到身體機能完全恢復,即可開始從事較劇烈的有氧運動、騎腳踏車等。

  劉麗琳醫師表示,產後瘦身黃金期約生產完後 6個月左右,因為這段期間媽咪的新陳代謝率仍高,因此減肥的效果會較好。但建議剛生產完的婦女別急著減重,應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減重計畫,才能健康的、有效的恢復以往的身材。

  在飲食方面必須先控制熱量,一般成年女性每天所需的熱量為 1800卡,因此,產後婦女也應該依照這個標準,控制自己每天所攝取的熱量。除此之外,產後的營養的均衡也非常重要,對於飲食內容也要加以調整,建議可以先向營養師諮詢,以掌握自己每天的熱量攝取狀況,再做適當的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