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09

記  者:
萬博超


產後別馬上吃太多麻油類的食物。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黃仁彰指出,傷口仍紅腫疼痛時,別吃麻油、酒煮的食物,以免影響傷口癒合,產後大約第7天開始,才可以開始配吃麻油料理的飲食。

中醫師黃仁彰日前在一場衛教講座中表示,產後第1~6天的飲食以清淡為主,但一定要煮熟、溫熱,傷口癒合期盡量少吃蝦子、紅蟳等;喝點雞湯、魚湯,排骨湯都無妨。

黃仁彰建議產後第7~13天再開始吃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杜仲腰仔湯等傳統給孕婦補身的食物。大約第14天以後就可吃點麻油雞。

傳統的麻油炒豬肝等食品都是以麻油讓老薑炒香成淺褐色,再加入豬肝翻炒數回。也有醫師認為,如果搭配冷壓麻油,烹調時不要用薑爆香,少放調味料,就可以大幅降低其燥熱性。

至於杜仲腰仔湯的作法則是先煮杜仲,取藥汁備用,腰仔切開成兩半,去白筋,表面邪切裂口,再切成3公分小片備用,老薑同樣炒成淺褐色,加入腰仔翻炒,酌量加水煮開,再混入杜仲汁即可食用。

黃仁彰醫師並表示,產後得少吃酸的食物,鹽含量較高與生冷的食品也得少吃,即使是水果也不宜吃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