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3/12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醫師廖玉娟昨天指出,女性生下小孩後的坐月子,是現代預防醫學概念的延續,即使是小產也要坐月子,以調理養生改善體質,並為將來順利再懷孕奠定良好基礎,建議小產婦女需坐月子半個月,正常生產婦女需一個月

廖玉娟指出,婦女小產過後,體質變化很快,生產時傷口的恢復也不容忽視,需要足夠營養及調養,來增強產後免疫力與疾病發生,產後調理可分三步驟進行:

第一步補血化瘀,以生化湯為主,促進子宮收縮與清除惡露,須於產後觀察子宮收縮及惡露量正常後服用,小產產婦一般服用三到五帖,正常生產的產婦於自然產產後二十四小時或剖腹產產後第五至七天開始,服用七至十帖,並依實際情況調整中藥劑量與帖數。

第二步養血化瘀兼補氣,使用加味生化湯,用補氣血的黃耆、黨參、當歸、川芎,與壯筋骨的續斷等,能促進子宮收縮、子宮內膜修補與補腰腎。小產產婦一般服用四帖,正常生產的產婦服用八帖,正常產的產婦還可搭配配加減四神湯使用,以補氣健脾袪濕,臨床上,加味生化湯與加減四神湯會以2:1比例交替使用。

第三步補氣養血益腎,用加減十全大補湯,幫助子宮與卵巢恢復,預防腰痠掉髮,強壯筋骨。小產產婦一般服用兩帖,正常生產的產婦服用四帖。

廖玉娟表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為懷孕婦女提供量身訂做的產後調理,孕婦須於生產前一個月先來就診,讓醫師全盤了解孕婦懷孕前後的生理變化與懷孕的實際情況,以準確掌握孕婦的體質,靈活運用調理配方,讓產婦能坐好月子,順利恢復體力,減少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還能容光煥發,神采奕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