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時健康 2007/07/19
記  者:朱武智/台北報導


  盛暑大熱天,孕婦與產婦要如何「一人吃,兩人補」的做保健?有醫師建議,孕婦應避免食用魚油,因為環境毒素會經由食物鏈而累積在大型魚體內,並勿吃鮭魚、鮪魚等生魚片;冰冷食物具刺激性,對母體與胎兒都不好,也應避免

 

  消基會醫委會委員、婦產科醫師高添富指出,孕婦在酷暑季節的胃口總不好,也可能出現特殊偏好,但孕婦飲食情況對胎兒器官的發育有重大影響,所以,婦女在懷孕前1個月到懷孕後3個月,每天應攝取 400毫克葉酸,減少胎兒神經系統發展缺陷的機率

  他表示,懷孕後期3個月若缺乏蛋白質與熱量,較易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為避免母體貧血,婦女在懷孕的前、後都必須攝取鐵劑,而鈣質則在懷孕第二期(14到28周)以後開始補充。另外,吃全素的孕婦要注意維他命B12的攝取。

   高添富表示,孕婦除要避免冰冷飲品與熱量高的甜食外,也應避免攝取過多的咖啡因(超過300毫克/日),否則,易刺激胃酸的產生而造成腸胃不適,也可能 會影響胎兒生長遲緩。再者,孕婦懷孕前半期(1到20周)因黃體素增加,後期則因子宮變大而壓迫腸道,極易引發便秘,建議要吃含纖維質的蔬果,並多運動以 促進腸道蠕動;烹調食物時不要太油、太鹹,對母親和胎兒都有好處。

  中醫師陳旺全也表示,孕婦難免生病的身體不適,因而許多人選擇較溫和的中藥,但服用中藥仍可能影響胎兒,因此,孕婦一定要經過合格的中醫師診斷,千萬不要自行抓藥或聽信坊間偏方。若同時服用中、西藥,應間隔1小時以上。

  他表示,在懷孕與產後坐月子期間,不論母親體質如何,應少吃寒涼性的食物,例如,冰品、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椰子汁、橘子、柿子、奇異果、火龍果、香蕉、苦瓜等。

  他還指出,以往一些偏方或觀念,像產婦在產後要喝「甘蔗水」以補充糖分,但現代人營養充足,喝多糖水恐易發胖。懷孕吃「黑色食物」會讓胎兒膚色變黑,也沒科學依據;吃麻油雞進補也要適量,否則,極易上火而引發子宮收縮,易造成早產或子宮大量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