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陳潮宗中醫診所
作  者:陳潮宗中醫診所所長陳潮宗


  近來許多婦女因為懼怕自然生產的疼痛或是希望新生兒在良辰吉日出生,越來越多的準媽咪選擇以剖腹產迎接新生命。目前臨床上使用的剖腹產切口,多是以橫向切 口。以中醫來看人體的腹部有多條經脈通過, 任脈、 足少陰腎經、足陽明胃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皆經由腹部運行,剖腹產一開刀,便損傷了這些經脈的氣血運行,因此相對應的臟腑功能也會受到程度不等的影響,有些人經過一年後,刀口處皮膚仍會麻木,這表示局部的血脈仍舊運行不暢。

   現代醫學技術發達,剖腹產已經相當安全,但是手術後仍有一些問題存在:如腸蠕動減少造成腹脹,腹脹後就容易有噁心、嘔吐、食慾不好,影響營養的攝取,甚至影響傷口癒合,在宋朝陳自明的《婦人良方大全》中記載生產過程用力及失血,造成氣血雙虛而影響臟腑之功能,所以產後脾胃虛弱,食物的運化及食慾皆失調, 而剖腹產比自然產消耗更多血量,氣血更虛,在剖腹手術中,將腹部切開從而阻斷了經絡氣血循行,影響腹腔臟腑的功能,造成手術後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的現 象;剖腹產的麻醉,也會使腸蠕動減慢,造成剖腹產的手術後腹脹、噁心、嘔吐等問題。

  因為剖腹產的諸多因素造成脾胃虛弱,脾胃虛弱則水穀精微無法運化,也就是營養的吸收與利用有問題,在產後坐月子這個時期最重視營養的補充,利用中國傳統醫學的穴位療法,刺激穴位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加強疏泄功能,推、揉、按刺激,促進脾胃及全身氣血的運行。

  以下幾各穴位可以幫助剖婦媽咪氣血循環幫助傷口癒合,按摩的手法合併按法及揉法,利用大姆的指腹按壓於穴位上,做慢速度環形揉按, 1秒轉一圈,連續轉五圈休息1-2秒。

穴位:足三里

位置:膝蓋外側四指幅寬度的凹陷處,左右腳各一。

方法:手術後 24-48小時開始推拿穴位,每個穴位約1-2分鐘。

效果:緩解腹脹,促進排氣。

穴位: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腳內踝上四指寬,脛骨內側後方凹陷處,左右腳各一。

方法:手術後 24-48小時開始推拿穴位,每個穴位約3分鐘。

效果:緩解腹痛、腹脹。

穴位:內關

位置:手掌向上,掌根第一橫紋正中往下兩橫指,位於兩筋中間。

方法:手術後 24-48小時開始推拿穴位,每個穴位約3分鐘。

效果:緩解噁心、嘔吐。

   而產後母親所分泌的乳汁是由母親血液所化成,母體健康、乳房發育正常,就能為新生兒提供優質的乳汁。剖腹產手術中失血,容易造成產婦氣血虧虛,而導致乳 汁分泌減少或缺乳。因此剖腹產後的產婦,要加強注意營養的補充,充分休息,否則會讓吃母乳的嬰兒也會受到影響,出現一些氣虛的症狀,如多汗、易驚、胃口不 好等。

  剖腹產的產婦第一餐以清淡簡單為宜,例如:稀飯、蛋湯、清湯,少量進食,若腸胃無任何不適,可以在下一餐恢復正常食量,若是要進行哺乳,可多飲用魚湯及多喝開水。多攝取高蛋白飲食,如雞蛋、瘦肉等可幫助傷口復原。且要多攝取纖維質預防便秘

  剖婦產和自然產最大的不同在於傷口處,對於患處的瘉合和調理,剖婦媽媽應該更為小心和謹慎,另外 麻油雞及酒類應於產後一週才可食用,避免過於躁熱影響傷口癒合,而飲用生化湯時要隨時注意惡露量,若量多於月經量則要暫時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