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9/03/16
記  者:蘚湘雲/台北報導


深海中的大型魚類可能帶有重金屬汙染,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羅崇晉建議,孕婦如果想吃魚,最好選擇鮭魚、中小型鮪魚等魚種,盡量避開旗魚、鯊魚等大型魚。

羅崇晉醫師解釋,海鮮類含有許多蛋白質、鐵質、Omega-3脂肪酸等營養成分,英國實驗發現,孕婦若不吃海鮮,對海鮮食物偏食可能會影響小孩的語言與行為發展。不過由於海洋汙染盛行,有些海鮮含有過多重金屬,基本上,愈大愈老的魚重金屬可能愈多·美國國家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孕婦避開旗魚、鯊 魚、大鯖魚等大型魚類,比較建議的魚類、海鮮類有蝦子、鮪魚、鮭魚、鯰魚等,並少吃生魚片、生蠔等,以免身體受細菌或寄生蟲感染,此外,海鮮食物一定要確實煮熟。


羅崇晉醫師解釋,女性在懷孕的時候,新陳代謝速度會跟著改變,懷孕前遇到細菌、寄生蟲感染等問題,身體也許還可以自行處理,但懷孕後,身體遇到一樣的細 菌、寄生蟲,可能就比較無法承受,也比較容易影響胎兒健康。此外,若想吃螃蟹,一定要吃現殺螃蟹,因為螃蟹死亡後便快速腐化,快速滋生組織胺等物質,容易 引起胎兒過敏。

除了要注意海鮮食物是否新鮮,有些民眾認為薏仁會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羊水,懷孕者最好少吃。羅崇晉醫師指出,西醫醫學研究報告中,並沒有這樣的研究,上述 有關薏仁的說法並沒有醫學證據。但咖啡則可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咖啡因會經過胎盤傳到寶寶身上,影響寶寶的心跳及呼吸速率,根據一項大型研究指出,酗咖 啡可能導致胎兒體重過低,甚至增加早產及胎兒死亡的機率,所以懷孕早期孕婦不應該喝咖啡,懷孕中後期,每日攝取咖啡因量需限制在200毫克以下,至於喝咖 啡會不會讓胎兒的皮膚變黑?醫學上並沒有這種說法。

羅崇晉醫師提醒,坊間有一些花草茶成分不明,有些花草茶可能引起子宮收縮,懷孕者最好少碰。孕婦也不要飲酒過量,否則極容易造成胎兒罹患酒精症候群,影響胎兒智力、臉部形狀,甚至可能造成心臟畸形,但不小心誤食一點酒精,並不會造成畸形,孕婦若誤食一點酒精不需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