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2005/03/17
作  者:天湖內湖中醫診所所長 鄧正梁醫師


杜仲,每一個人都知道它是很好的補藥,在台灣,更是坐月子的習用藥材。杜仲為落葉喬木杜仲樹的樹皮,具有良好的滋養、強壯、止痛效果。一般須栽培10-20年,才能收割樹皮,而杜種樹皮易癒合也易再生,要採下“絲連皮”的樹皮,需採用半環割法,收割後經2-3年後樹皮即可再度重新長成。

杜仲用於治病,最早見於《神農本草經》,認為杜仲補中益氣、強志、堅筋骨,久服能“輕身耐老”,用於治療腰背痛、陰部濕癢、小便淋瀝等。《日華子本草》用來“治腎勞,腰脊攣”。《玉楸藥解》認為杜仲可“益肝腎,養筋骨,去關節濕淫。”《本草正》說杜仲“止小水夢遺,暖子宮,安胎氣。”中醫認為,杜仲味甘微辛、性溫,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促腰膝、降血壓等功效。杜仲對肝腎虛弱而致的腰痛、膝腿酸痛無力,筋骨痿軟,孕婦腰痛、男子陽痿、遺精、小便過多、頭痛、眼花、耳鳴、胎動不安、習慣性流產,都有很好的療效。杜仲與熟地、山萸肉,菟絲子、五昧子、牛膝、鹿茸、麥門冬同用,對治療腎虛腰痛、筋骨無力、陽痿等症,療效頗佳;與續斷、狗脊、益智仁、阿膠、艾葉、菟絲子、補骨脂、黨參、白朮同用,可治療肝腎虛損、衝任不固、妊娠漏血、胎動不安等症。用於治療肝陽上亢、頭暈目眩等症時,可與桑寄生、生牡蠣,菊花、枸杞子同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杜仲內含杜仲膠、松脂醇、葡萄甙、有機酸、杜仲醇、杜仲甙等等,有降壓、鎮靜、利尿等功效。其中松脂醇、葡萄甙為降壓的主要成分。杜仲還可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對膽固醇增高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有治療作用;口服杜仲水煎劑,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杜仲的利尿作用也不錯,這與它本身含有0.4%的鉀有關。杜仲的水煎液,還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根據臨床報道,用杜仲一兩半,豬腳1只,加水適量,文火熬4小時,取藥液每日2次分服,隔日一劑,共服10劑,同時進行肌肉按摩及功能訓練,對小兒麻痹後遺症有很大的改善作用。杜仲葉煮水喝,與炒杜仲一般,也有一定的降壓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