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2/18

記  者:
陳元春、高碧蓮、鍾佩芳


華人很重視產後坐月子這件事,但坐月子真的有必要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鴻文指出,婦女在懷孕、生產後,包括子宮、荷爾蒙等各種生理狀態,一時之間還無法回到懷孕前的樣子,而中醫坐月子碰巧是
一個月的時間,此時可讓產婦在此時間獲得充足休息,進而恢復體力,因此他也認為,坐月子是有必要的。

蘇鴻文醫師指出,婦女產後休息、坐月子,以讓各種生理狀態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是有其必要性,但他強調,坐月子並不一定需要很誇張地進補,而是強調產婦在此坐月子時間,要能有適當的休息、運動,以及充足的營養,如此即可,至於進不進補則沒有這麼強調或鼓勵。

婦產科醫師吳伯瑜表示,產婦產後調理至少需一個月,在飲食上坊間流傳不要喝水、使用全酒料理或少喝水,要不然容易水腫或有水桶肚,就西醫的觀點來看,水份攝取也應正常,而多喝水並不會到導致身材水腫。

另外,坐月子期間不可洗頭及洗澡的禁忌常常聽到,吳伯瑜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注意洗澡洗頭後於浴間立即用熱風吹乾應該就沒問題。另外也別對著冷氣出風口吹風。

此外,坐月子期間均衡飲食也相當重要,醫師表示,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不足會讓媽媽容易便秘,因此適當食用蔬果能促進腸道蠕動,減低產婦的便秘問題。產婦產
後除了應該多休息外,最重要的是也不要忘記運動,他建議,自然生產者一個星期就可以開始運動,剖腹產者二個禮拜後也可以開始運動,運動主要以醫院的產後運
動操或瑜珈為佳,但生產完後的一兩天內,其實就應鼓勵產婦多下床走動、散步和拉筋。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醫師黃文郁表示,坐月子雖非絕對需要,但中國人向來注重坐月子,在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宜少量多餐,避免吃太多造成熱量囤積要有適量均衡的魚、肉、蛋、奶、蔬菜、水果等,至於是否要食補,則看個人需求。

產後一定要喝麻油豬肝湯、麻油雞或是麻油腰子嗎?黃醫師表示,現代中西結合醫學認為麻油含不飽和脂肪酸具有補中益氣、滋養五臟的作用,豬肝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鐵質能補肝、養血、明目,母雞有補虛益氣養血作用,麻油或杜仲腰子能壯腰膝,並促子宮收縮助排惡露。

在西醫方面,產後多半服用子宮收縮劑,因此生化湯可於產後2~3日至十天左右服用5~7帖即可,以免惡露隨著服用生化湯而持續。

坐月子期間能做家事、洗頭、洗澡嗎?黃醫師表示,依代醫學觀點都不受影響,只要有充分休息、避免吹風受涼即可。產後尤應適時補充水份,且傳統中醫亦無產後禁止喝水的理論,此為部份民間習慣,尚有爭議。

至於產後小腹身材問題,只要輔以適時適量的產後運動,能有助產後身材的回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