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新華網2006年12月18日
記  者:趙虹


    意外懷孕是許多女性不願面對的事情。事後如何補救?採用人工流產是意外懷孕後早期的主要補救方法,而懷孕 3個月以後,要終止懷孕就必須住院進行引產手術。人工流產包括手術人工流產和藥物人工流產,選擇怎樣的流產方式是很多懷孕婦女相當關心的問題。

人流手術前喝點糖水

  本來懷孕就已經是意外了,就別讓人工流產再出現任何意外了。做人工流產究竟要注意 哪些問題呢?沈陽市愛心女子醫院婦科主任醫師張立向記者介紹說:“意外懷孕的補救要在懷孕早期為好,即在停經後、最後一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開始計算的10 周內。因為人工流產手術越早就越簡單、越安全;反之,手術就復雜,手術後的康復時間也就越長。因此,需要做人工流產的孕婦,應盡量爭取在妊娠10周以內做手術,以減輕流產者的痛苦。做人工流產術前1周內應避免性生活,術前1日要洗澡、更衣,避免著涼和感冒。手術當天早晨禁食或喝點糖開水。體溫超過 37.5℃時應改日手術。手術時要與醫生密切配合,不要過分緊張。”

人流手術後要多休息

  張立表示:“流產後應重視飲食的補養,這對女性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流產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傷,丟失一定量的血,加上流產過程中心理上承受的壓力和肉體上的痛苦,使流產後的身體比較虛弱,有的人還會有貧血傾向。因此,適當地進行補 養是完全必要的,而補養的程度、持續的時間,應視流產者的體質、失血多少,全面衡量而定。
  首先要保證優質蛋白質、充足的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供給,尤其是應補充足夠的鐵質,以預防貧血的發生。食物選擇既要講究營養,又要容易消化吸收。可供給鮮魚、嫩雞、雞蛋、動物肝、動物血、瘦肉、大豆制品、乳類、大棗、蓮 子、新鮮水果和蔬菜。不吃或少吃油膩生冷食物,不宜食蘿卜、山楂、苦瓜、橘子等有理氣、活血、寒涼性食物。應多吃易于消化的食物。補養的時間以半月為宜, 平時身體虛弱、體質差、失血多者,可酌情適當延長補養時間。”

人流手術後月經不調這回事

  對于人工流產後是否會引起月經不調,張立解釋說:“人工流產後卵巢一般可在22天內恢復排卵功能,1個月左右月經來潮。但有少數婦女在人工流產後出現經期延長、周期長短不一、閉經等月經失調現象。這種情況一般在2-3個月後恢復正常,少數人持續時間較長。人工流產後引起月經不調可能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1、婦女發生月經是由大腦皮層、下丘腦、腦垂體、卵巢和子宮相互作用的結果,受神經內 分泌調節。當人處于過分緊張、恐懼、憂傷、過度勞累和手術等情況時,都能通過神經內分泌係統來抑制下丘腦、腦垂體、卵巢、子宮的功能,從而導致月經異常。

2、人工流產後胎益絨毛膜促性腺激素驟然消失,使卵巢一時不能對垂體前葉分泌的促性腺激素發生反應,因而也會出現月經不調。

3、在人工流產過程中,過多地 損傷了子宮內膜基底層,則子宮內膜不能再生,這樣使病人發生長期閉經。”

  由於人工流產的質量對于女性來說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因此張立提醒即將做人工流產的女性朋友,為了自己的健康和一家人的幸福,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婦女懷孕以後切不可隨便找一些不懂醫學知識的人打胎或自行打胎,一定要去專業的醫院做人工流產,一定要慎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