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7/08/17
記  者:蔡清欽/南市報導


坐月子是否一定要吃這麼多補品?署南醫徐瑋謙醫師指並不全然如此,雖然一般認為「產後必虛·宜大補氣血。」,但古亦有云:「產後··,正氣體實無病,不藥可也。」更何況談到「補」,在陰陽氣血臟腑各有不同狀況。因此,產後用藥進補,最好經由專業中醫師依中醫診治處方。

台灣天氣如此溼熱要如何坐月子?徐瑋謙醫師表示,在濕熱的台灣,個人並不反對適度待在冷氣房,但請勿把溫度調得過低,設定於攝氏二十六至二十七度即可,切
記,不論風扇或冷氣風口不可對著產婦直吹,產婦在天熱難耐的環境下,仍忌冰,但是可以洗頭、淋浴的;然而一定要注意要先把冷氣關掉,水的溫度要適溫,不宜
浸泡水中,洗頭、淋浴的時間盡量縮短,馬上適溫吹頭,身體擦乾著衣。

而飲食上,除了麻油料理之外,還是有較為清淡不油膩之食物料理;例如:四神湯、蒸煮鱸魚、蓮藕排骨湯、性平之蔬菜水果皆是不錯的飲食。

徐瑋謙醫師並特別介紹「蓮藕」,中醫古籍記載:「凡產後諸忌生冷,唯藕不忌,因其能散瘀血故也。」生產後一般忌食生冷,但藕可以不忌,因為它能散淤。藕生
性甘寒,能清熱解毒;藕節收歛又化瘀,故能止血而不留瘀。本草備要也記載「藕,性味濇平,生甘寒,涼血散瘀,只可除煩,解酒毒蟹毒。煮熟甘溫,益胃補心,
止瀉,止怒,久服令人歡。」所以,當大家吃膩了油膩的產後料理,別忘了它的存在。

就「心理」調適而言,常聽到產後憂鬱症這名詞!除了賀爾蒙改變外,一個新生命的誕生的確帶來許多的喜悅,但也帶來相對的負荷,這樣甜蜜的負荷不會只是餵
奶、換尿布如此簡單的動作,它還參雜時間因素、精神體力的付出及兩人世界的犧牲。因此,坐月子正好給媽媽們ㄧ個適應的時間,以緩和這甜蜜負荷所帶來的壓
力。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產後憂鬱症,這些都是媽媽需要努力的地方。

報答母恩之意,這就不言可喻,母親含辛茹苦,懷胎十月,才將孩子生出。「坐月子」一來可視為回報母親懷胎的辛苦,二來更可親身體念自己的媽媽如何辛勞的付出,這畢竟是人生難得的經驗,要好好珍惜。

在這時代進步,充滿壓力的社會中,不論是否選擇「坐月子」,最重要的要把自己的「情緒」先調適好,而家人也要能配合及體諒,「月子」才做得下去,所以要做好「月子」,至少要先做到「情緒的調適」,而後面生活飲食才能配合下去。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7/10/02

提  供:中醫師施建邦



●金絲棗:含大量鐵質、補血、利肝。
●阿膠:補血、止惡露。
●鹿茸:止腰、膝酸痛、溫陽氣。
●當歸:補血、產後血虛、血不足。
●黃耆:補血、補氣。
●炙甘草:調和各種藥材、補脾胃、矯味作用。
●炒杜仲:治腰部酸痛。
●茯苓:補脾胃、利水作用。
●白通草:通乳汁、增進乳汁分泌。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7/10/02

提  供:
中醫師施建邦



杏耳煲雞湯


材料:
白木耳、南杏、百合、紅蘋果、仿土雞。

好處:
安神。以富含膠原蛋白的白木耳、天然不加香精的南杏、潤肺清心的百合及增加湯頭鮮甜的紅蘋果與成熟仿土健康雞一同燉煮而成,具有安神效果。情緒較為亢進者,所以適合食用安神燉品。

冬棗麻油雞(僅適合體質虛寒者):

材料:
紅棗、黑棗、胡麻油、福圓、麥冬、冬蟲夏草、土雞。

好處:
採用台灣南部料理麻油雞的作法,以紅棗、黑棗、胡麻油、福圓及麥冬來加強熱補作用。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24

記  者:
萬博超、鄭綿綿、李叔霖/台北報導


坐月子在中醫看來是有必要的,中醫師施建邦指出,中藥中有不少適合作為坐月子時使用,例如阿膠補血、止惡露;當歸補血,改善產後血虛、血不足;黃耆則補血、補氣。

他表示,其他中藥如炒杜仲可治產後治腰部酸痛;茯苓有補脾胃、利水作用;白通草則能通乳汁、增進乳汁分泌。

坐月子時,情緒較為亢進的婦女,專家認為,較適合例如杏耳煲雞湯以白木耳、南杏、百合、紅蘋果、土雞為材料,有不錯的安神、鎮靜的功效。這道湯品主要以富含膠原蛋白的白木耳、天然不加香精的南杏、潤肺清心的百合及增加湯頭鮮甜的蘋果與雞肉一同燉煮而成。

選擇坐月子所用的調養材料主要還是需要看體質,中醫師施建邦指出,比較虛寒婦女仍可考慮溫補,例如紅棗、黑棗、福圓、土雞或止腰、膝酸痛、溫陽氣的鹿茸仍有使用的機會,但最好還是請中醫師了解一下體質再決定。

中醫調理坐月子,依照不同體質進行治療。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一般而言,產後婦女坐月子可分為寒性體質及熱性體質。中醫重視辨證論治,由於每位產婦的體質都有所差異,飲食及藥膳也需要依照個人體質不同有所調整,以免藥不對症,反而得到反效果。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寒性體質的婦女,表現多見臉色蒼白,易疲倦,容易四肢冰冷,大便稀軟,頻尿量多、色淡,頭暈頭痛、吹風易感冒,苔白、舌淡白。由於寒性體質的產婦腸胃不佳,易腹瀉、血液循環不良而四肢冰冷,所以應食用溫補的食物或藥補來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的效果,如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等。平常也可吃蘋果、草莓、櫻桃、釋迦等水果。忌吃寒涼蔬果,像是西瓜、梨子、鳳梨、椰子、楊桃、葡萄柚、哈密瓜、橘子、甘蔗、綠豆、冬瓜、苦瓜、蘆筍等。

陳醫師表示,而熱性體質的產後婦女,則容易見到臉紅,體熱,手心熱,口乾,口苦,舌苔黃,舌質紅赤,嘴破,便秘痔瘡,尿量少、色黃臭味,皮膚易場青春豆或會癢。適用藥方有甘露飲、六味地黃丸、加味逍遙散。平常可吃些柳橙、草莓、葡萄、絲瓜、枇杷、蓮藕、青菜、豆腐。料理不宜用酒、麻油、老薑;荔枝、龍眼、芒果也不宜吃。

國外婦女常在生產完之後就正常生活、上下班,不免令人對坐月子的必要性產生疑慮。對此,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指出,西方人跟東方人的體質不同,所以才沒有坐月子習慣,以中醫角度認為,婦女產時用力、出血易導致陰血驟虛、元氣耗損,因此就有產後「百脈皆虛」的說法。

翁醫師指出,西方女性於日常飲食中常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多大魚大肉且營養豐富,相較之下,東方婦女在飲食上偏重五穀雜糧類食物,加上產時用力、出血,所以在生產後往往身體變虛,因此就必須靠坐月子來調理身子。

傳統中醫認為,女人在青春期、生產期、更年期等三個時期需調補身體,以產後而言,若氣血兩虛者可用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來補氣血。八珍湯可補氣益血,四君子湯可補氣調中、健脾強胃,四物湯可滋陰補血、和中潤燥。

若身體過虛則用十全大補湯來大補氣血,人參養榮湯加減來益氣補血、養心安神,若平常有有腰酸背痛則需補肝、腎之不足。然而,由於每個人體質、證候皆有所不同,所以用藥仍須經由專業醫師辨證後,依證施治方為恰當。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3/12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醫師廖玉娟昨天指出,女性生下小孩後的坐月子,是現代預防醫學概念的延續,即使是小產也要坐月子,以調理養生改善體質,並為將來順利再懷孕奠定良好基礎,建議小產婦女需坐月子半個月,正常生產婦女需一個月

廖玉娟指出,婦女小產過後,體質變化很快,生產時傷口的恢復也不容忽視,需要足夠營養及調養,來增強產後免疫力與疾病發生,產後調理可分三步驟進行:

第一步補血化瘀,以生化湯為主,促進子宮收縮與清除惡露,須於產後觀察子宮收縮及惡露量正常後服用,小產產婦一般服用三到五帖,正常生產的產婦於自然產產後二十四小時或剖腹產產後第五至七天開始,服用七至十帖,並依實際情況調整中藥劑量與帖數。

第二步養血化瘀兼補氣,使用加味生化湯,用補氣血的黃耆、黨參、當歸、川芎,與壯筋骨的續斷等,能促進子宮收縮、子宮內膜修補與補腰腎。小產產婦一般服用四帖,正常生產的產婦服用八帖,正常產的產婦還可搭配配加減四神湯使用,以補氣健脾袪濕,臨床上,加味生化湯與加減四神湯會以2:1比例交替使用。

第三步補氣養血益腎,用加減十全大補湯,幫助子宮與卵巢恢復,預防腰痠掉髮,強壯筋骨。小產產婦一般服用兩帖,正常生產的產婦服用四帖。

廖玉娟表示,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中醫部為懷孕婦女提供量身訂做的產後調理,孕婦須於生產前一個月先來就診,讓醫師全盤了解孕婦懷孕前後的生理變化與懷孕的實際情況,以準確掌握孕婦的體質,靈活運用調理配方,讓產婦能坐好月子,順利恢復體力,減少腰痠背痛等不適症狀,還能容光煥發,神采奕奕。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5/14

記  者:
李叔霖/台北報導


現代有很多夫婦都不想生,但也有人是想生卻在懷孕後不幸流產。台北縣立醫院中醫科醫師翁瑞文表示,流產在傳統中醫稱為小產,若孕婦流產建議應比照產後模式來進行身體的調養,譬如在懷孕後三個月內流產,則應至少做一個禮拜甚至廿天的月子。

流產常使孕婦措手不及,在心裡也容易留下創傷。所謂的流產是指婦女妊娠不到廿周且非人為因素造成胎兒離開母體的情形,像這種情形原則上胎兒無法生存,而大部份流產發生前,孕婦都往往出現陰道出血、腹痛痙攣等症狀。

翁醫師指出,造成流產的原因眾多,中醫認為母體腎氣強弱為胎兒發育的關鍵因素,若腎氣不足則容易造成流產。通常流產有幾個明顯的症狀,若婦女在懷孕初期出現腰痠、小腹變硬、陰道出血等情形者,則就必須當心是否為流產的前兆,應請專業醫師進一步檢查為妥。

懷孕初期的治療,若是孕婦出現腰痠症狀時可用杜仲、續斷、菟絲子等藥材來改善,他強調,當腰痠情形開始時就應該開始進行調理,切莫等到出血時在來改善就已經晚了一步,身體調養仍應該在適當的時機進行為是。

若發生小腹變硬的症狀,代表子宮變緊、收縮,可用白芍、甘草等藥材使其鬆弛;若是陰道出血者,適合藥材有阿膠、黑血餘等藥材。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09

記  者:
萬博超


產後別馬上吃太多麻油類的食物。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黃仁彰指出,傷口仍紅腫疼痛時,別吃麻油、酒煮的食物,以免影響傷口癒合,產後大約第7天開始,才可以開始配吃麻油料理的飲食。

中醫師黃仁彰日前在一場衛教講座中表示,產後第1~6天的飲食以清淡為主,但一定要煮熟、溫熱,傷口癒合期盡量少吃蝦子、紅蟳等;喝點雞湯、魚湯,排骨湯都無妨。

黃仁彰建議產後第7~13天再開始吃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杜仲腰仔湯等傳統給孕婦補身的食物。大約第14天以後就可吃點麻油雞。

傳統的麻油炒豬肝等食品都是以麻油讓老薑炒香成淺褐色,再加入豬肝翻炒數回。也有醫師認為,如果搭配冷壓麻油,烹調時不要用薑爆香,少放調味料,就可以大幅降低其燥熱性。

至於杜仲腰仔湯的作法則是先煮杜仲,取藥汁備用,腰仔切開成兩半,去白筋,表面邪切裂口,再切成3公分小片備用,老薑同樣炒成淺褐色,加入腰仔翻炒,酌量加水煮開,再混入杜仲汁即可食用。

黃仁彰醫師並表示,產後得少吃酸的食物,鹽含量較高與生冷的食品也得少吃,即使是水果也不宜吃太多。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8/26

記  者:
蕭湘雲



毒奶事件延燒,連植物性蛋白產品也遭受波及,在此毒影幢幢的時刻,如果家中有孕婦,該如何為她安全坐月子?台安醫院營養科課長林子又表示,傳統坐月子的食補主要是提供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但月子想要坐得安全又健康,最好採4無1高原則──無精製糖、無提煉油、無蛋、無奶與高纖維;以來源可靠、通過檢驗的有機黃豆製品為蛋白質來源,這樣不但讓小孩子吃到安全無虞的母乳,也能保障媽媽的健康。

林子又強調。坐月子應該要結合現在營養學與中藥食補觀念,盡量以各式天然食材、中藥材為產婦做產後補血、補氣的調養,所選擇的食物也要可以促進子宮收縮,為產婦提供適當熱量。像補血、補氣的中藥材有當歸、黨參、黃耆、川芎、熟地、黑棗、紅棗、枸杞等。產婦也可以食用蓮子、紅豆、黑豆、黑芝麻、腰果等補品舒筋活血,恢復體力,並為分泌乳汁提供適當均衡的營養。

林子又指出,像雞肉、豬腳等食物,雖然可以提供大量蛋白質,卻也有可能含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可能影響母親身體,甚至透過母乳傳遞給嬰兒,對母子的健康帶來潛在的傷害。最好是以黃豆、黑豆、紅豆等豆類食物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另如芝麻、腰果等食材含有天然油脂,可以代替精製油,為身體補充有利的脂肪酸。

林子又提醒,坐月子所選用的食材自然、新鮮最好,加工程序越少越好;食物供應廠商一定要經過衛生單位檢驗,坐月子中心也要找通過衛生局評鑑商家比較可靠。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11


消基會昨天公布到府坐月子服務收費與解約調查結果,十二家業者中,僅二家未事先提供契約參考,解約時,僅三家不沒收定金;董事長謝天仁並提醒,簽約時應加註保障隱私條款。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昨天召開「到府坐月子服務收費與解約辦法評比」記者會。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說,坐月子中心每天收費新台幣三千到八千元不等,一個月動輒十五萬元;有鑑於到府坐月子收費較便宜,消基會調查十二家業者,提供消費者了解市場實況。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12/24
記  者:
李叔霖


大陸冷氣團來襲,讓台灣的天氣愈來愈冷,也使得正在坐月子的婦女往往大量吃下麻油雞之類的藥膳食品來補補身子。不過麻油雞吃太多容易使脂肪肝上身!台北慈濟醫院昨天指出,一名30歲出頭的張姓婦女就是每天都吃麻油雞,結果補過了頭,造成脂肪肝上身。

台灣傳統習俗,當婦女坐月子的時候,麻油雞是必備補品,同時開水也要盡量少喝,所以張姓婦女的婆婆就買了60隻雞,目的就是為了做成麻油雞料理,後來月子坐完後還胖了一大圈,看起來就像還有孕在身一樣,到醫院檢查時甚至發現得了脂肪肝。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指出,上述的例子會得脂肪肝,就是因為長期吃下大量的麻油雞,而且不是雞肉就是魚肉,每天都大魚大肉又很少喝水,像這樣吃的太油
膩的「高油」飲食,容易使人體產生血脂肪、膽結石、膽固醇、脂肪肝等毛病,若生第二胎時也如此,則將成為糖尿病、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

此外,老一輩也常說坐月子不能喝水,張亞琳則反駁指出,這是毫無科學佐證的說法,因為水是人體組成的重要元素,對正在坐月子的婦女來說,喝水是沒關係的,不然,可多喝促進乳汁和傷口癒合的燉湯等液體,平均每天約2700~3200毫升。

她建議,坐月子不見得非得吃葷食不可,好的素食所含的營養成分能夠完全取代葷食,只要將藥膳湯或生化湯裡的雞肉替換成豆腐等素食,照樣能攝取足夠的蛋白
質,而且油份少,負擔低,產後身材恢復快,若不喜歡每天三餐都吃素,也可以在三餐裡只吃一餐素食也不錯,可減少高油飲食的含量。

不吃麻油雞之類的葷食而改吃素食,不僅營養能夠兼顧,身體也能減輕負擔,吃素有下列四項優點,一是懷孕期間,許多孕婦會出現便秘的情形,而素食中含有較多
的蔬菜,蔬菜纖維多,可以改善便秘;二是健康素食有三低,亦即膽固醇低、脂肪低、熱量低,方便婦女控制體重;三是素食抗氧化成分高,對於抗老化和防癌大有
幫助;四是堅果類跟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好油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張營養師強調,吃素並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發展和媽媽的身體調養,前來台北慈院諮詢相關營養問題的孕婦媽媽中,就有將近一半在懷孕和坐月子期間選擇了素食。
另有部分婦女會在坐月子時補充某些營養成分,如此反而會造成身體負荷,如維生素A太多容易肝腫大;鐵劑攝取過量,輕者會便秘,重者則可能出現肝硬化;補充
營養一天一顆綜合維他命就夠了。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台灣新生報 2008/02/18

記  者:
陳元春、高碧蓮、鍾佩芳


華人很重視產後坐月子這件事,但坐月子真的有必要嗎?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鴻文指出,婦女在懷孕、生產後,包括子宮、荷爾蒙等各種生理狀態,一時之間還無法回到懷孕前的樣子,而中醫坐月子碰巧是
一個月的時間,此時可讓產婦在此時間獲得充足休息,進而恢復體力,因此他也認為,坐月子是有必要的。

蘇鴻文醫師指出,婦女產後休息、坐月子,以讓各種生理狀態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是有其必要性,但他強調,坐月子並不一定需要很誇張地進補,而是強調產婦在此坐月子時間,要能有適當的休息、運動,以及充足的營養,如此即可,至於進不進補則沒有這麼強調或鼓勵。

婦產科醫師吳伯瑜表示,產婦產後調理至少需一個月,在飲食上坊間流傳不要喝水、使用全酒料理或少喝水,要不然容易水腫或有水桶肚,就西醫的觀點來看,水份攝取也應正常,而多喝水並不會到導致身材水腫。

另外,坐月子期間不可洗頭及洗澡的禁忌常常聽到,吳伯瑜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注意洗澡洗頭後於浴間立即用熱風吹乾應該就沒問題。另外也別對著冷氣出風口吹風。

此外,坐月子期間均衡飲食也相當重要,醫師表示,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不足會讓媽媽容易便秘,因此適當食用蔬果能促進腸道蠕動,減低產婦的便秘問題。產婦產
後除了應該多休息外,最重要的是也不要忘記運動,他建議,自然生產者一個星期就可以開始運動,剖腹產者二個禮拜後也可以開始運動,運動主要以醫院的產後運
動操或瑜珈為佳,但生產完後的一兩天內,其實就應鼓勵產婦多下床走動、散步和拉筋。

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婦產科醫師黃文郁表示,坐月子雖非絕對需要,但中國人向來注重坐月子,在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宜少量多餐,避免吃太多造成熱量囤積要有適量均衡的魚、肉、蛋、奶、蔬菜、水果等,至於是否要食補,則看個人需求。

產後一定要喝麻油豬肝湯、麻油雞或是麻油腰子嗎?黃醫師表示,現代中西結合醫學認為麻油含不飽和脂肪酸具有補中益氣、滋養五臟的作用,豬肝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鐵質能補肝、養血、明目,母雞有補虛益氣養血作用,麻油或杜仲腰子能壯腰膝,並促子宮收縮助排惡露。

在西醫方面,產後多半服用子宮收縮劑,因此生化湯可於產後2~3日至十天左右服用5~7帖即可,以免惡露隨著服用生化湯而持續。

坐月子期間能做家事、洗頭、洗澡嗎?黃醫師表示,依代醫學觀點都不受影響,只要有充分休息、避免吹風受涼即可。產後尤應適時補充水份,且傳統中醫亦無產後禁止喝水的理論,此為部份民間習慣,尚有爭議。

至於產後小腹身材問題,只要輔以適時適量的產後運動,能有助產後身材的回復。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優活健康網

資料提供:
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師群


【坐月子、中醫產後調理及注意事項】

一、膳食原則:

1.) 忌生冷、寒涼食物:   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2.) 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3.) 少食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4.) 少吃鹽,食物以清淡為主。

5.) 食物一定要煮熟,即使適宜的水果也不宜吃太多。

6.) 食物一定要溫熱食用。

7.) 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酒煮食物。傷口恢復後才可吃蝦子、紅蟳。

二、適宜的膳食:

1.) 蔬菜: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菜。

2.) 水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

3.) 蛋白質: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紅蟳、牡蠣。

三、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 不碰冷水、禁吹冷風。

2.) 吃好、睡好、少勞動。禁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

3.) 束腹帶: 幫助剖腹產者的傷口癒合、預防子宮下垂、胃下垂、幫助身材恢復。

4.) 定時排便。

5.) 注意陰部、肛門清潔

四、坐月子膳食:

1.) 月子期間三餐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再配上坐月子特別膳食。

2.) 產後第1~6天:食物以清淡為主,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為主。

3.) 產後第7~13天:可以開始配吃麻油料理的食物,如: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杜仲腰仔湯。

4.) 產後第14天以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

5.) 月子期間的中藥調理請由醫師開立處方用藥。

◎ 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仔、豬肝、桂圓翻炒數回。

◎ 杜仲腰仔湯:煮杜仲,取藥汁備用;腰仔切開成兩半,去白筋,表面斜切裂口,再切成三公分小片備用;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仔翻炒數回,加少許水煮開,倒入杜仲藥汁一起煮熱,加適量米酒調味料即可食用。

◎ 麻油雞湯烹調法:鍋加熱倒入麻油,待油熱後加入薑炒;再加雞塊炒至七分熟,將1:1的水、酒倒入,煮開後立即轉為小火再煮20~30分鐘。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自由時報 2003/09/04

作  者:
台北楊氏診所院長 楊明權





  我們常常聽一些媽媽級的人說:「我年輕的時候很瘦,可是生一個小孩後就開始發胖,再生一個就越來越胖。」好像小孩生得越多就胖得越厲害,讓人似乎可以從媽媽的身材來推斷生了幾個小孩。難道這就是女人的宿命嗎?其實不然,產後正確的飲食及運動方式可以避免成為產後胖媽媽。

女人在懷孕的時候,在生理上會發生一些重大的變化,其中荷爾蒙的變化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掌管儲存能量與生長發育的荷
爾蒙,如胰島素的大量分泌,當媽媽在懷孕時不斷攝取高糖分與精緻的高澱粉食物,其結果是讓胰島素不斷的升高,使產婦食量變得非常大,造成不斷的發胖,甚至
伴隨水腫,更嚴重的導致妊娠糖尿或妊娠毒血症。


 
產後減肥最好在坐完月子後就開始,首先要避免吃甜食與精緻的高澱粉食物,例如:加糖的飲料,及蛋糕、點餅、白麵包土司、白飯麵食等,盡量用蔬菜、水果或粗
糙未精製的糙米飯取代白飯及麵食等食物,家裡的食用油盡量改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花生油、芝麻油等。



 
烹飪方式要避免外裹麵粉油炸的食物,盡量用蒸、煮、烤、滷、燉、涼拌、燙的方式,生食的生魚片或生菜沙拉也可以多吃,沙拉醬盡量改用低糖的油醋汁。不論是
早中晚餐,三餐的蛋白質都要攝取足夠,另外要多攝取高纖的蔬菜及蒟蒻等食物,切記不能用少吃挨餓的方式來減肥,不然即使減肥成功,也會損及健康或造成快速
復胖。



 
在減肥期間充足的水分對減肥的效果與身體的健康都非常重要,有些人喝水會容易水腫,其根本的原因在於身體當中的胰島素過高,不是因為多喝水本身造成的,所
以只要按照以上所說的飲食方式,不用擔心多喝水造成身體的水腫與負擔,但是千萬不能喝加糖的飲料,可以多喝的水分如礦泉水、白開水、無糖茶、無糖胺基酸
水、清湯、肉湯、蛋花湯等,只要多喝水,會發現水分對減肥與健康是很有益處的。



 
另外有的人認為產後需要運動的輔助才能有效的減肥,然而不是所有的運動對減肥都有幫助,建議可以遵照簡單、輕鬆、愉快、有精神的原則。簡單的意思是指最方
便又不困難的運動,哪怕是散步、做家事、逛街都可以;輕鬆的意思是不能夠讓自己覺得有負擔,不能做起運動來覺得很辛苦;愉快的意思是必須在愉快的心情下作
運動;有精神的意思是在睡眠充足、體力好的情況下做運動。



 
有的婦女在產後減肥的過程中會尋求藥物的幫忙,有兩種人必須要借助藥物的輔助,第一種是按照以上的方法經過二至四個月的時間還是減不下來,就必須考慮借助
藥物的幫忙,第二種是除了肥胖以外,同時還有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膽固醇、脂肪肝、高血壓等,必須借助藥物的方式輔助減肥,但是藥物的使用
絕不能自行購買,必須尋求專業的醫療機構來協助,這樣才能成為苗條又健康的俏媽咪!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自由時報 2006/01/08

記  者:
邱齡瑤


  近來很多女藝人像王靜瑩、賈靜雯等,生完寶寶後隨即漂亮復出,讓許多同是生完BABY的媽咪們羨慕不已。究竟她們是如何辦到的?相信除了跟意志力、決心有關之外,也跟每個人的體質與瘦身方法有關﹗

產後瘦身5大關鍵

Key point 1
Time:做完月子到6個月是黃金時期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周輝政表示這段時間媽咪的新陳代謝率高,且生活未定型,是減肥的黃金時間。因為走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排水,生產完一到兩天就可以下床活動,等做完月子後就可以進一步做體能運動。

Key point 2
Life:生活方式的調整

大多數的媽咪產後要照顧小孩,又要上班,通常沒有多餘的時間運動,這時改變生活方式及習慣是很有效的減重方法,盡量多動少吃、多走路、爬樓梯上下班, 照樣有運動的效果,持之以恆的話,減重成功率很高。

Key point 3
Food:注意營養均衡 及熱量的控制

三軍總醫院臨床營養師莊琬瑜表示,媽咪們一天只要攝取1,600~2,000卡的熱量就足夠,哺乳的媽媽再加上300~500卡,一週以減重一公斤
為佳,雖然不是快速減重,但減去的總體積反而較大,不容易復胖。營養師莊琬瑜還表示,節食會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雖然可以很快瘦下去,但也非常容易胖回
來,時常這樣減重又復胖,反而容易產生溜溜球症狀,對身體並不好。

Key point 4
Sport:適度的運動有助身體回復

有氧運動有很好的燃脂效果,如游泳、有氧舞蹈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每週2~3天,每次運動15~30分鐘。

Key point 5
Will:意志力

瘦身其實是場心理戰,想變瘦、想變漂亮的念頭及意志力很重要。整型外科曾文尚醫師表示,許多明星穿馬甲或是塑身衣,從某種程度來說,都是一種外在及內在心理的塑身強化力量。

不復胖2原則

1.切勿節食:節食影響身體復元,也會造成身體基礎代謝率降低,會愈減愈重。

2.保持運動:運動會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的提高,能有效維持瘦下來的體型。

外食族媽咪 飲食小技巧

1.飲食上盡量少油脂、少食油炸食物,像蔥油餅、滷肉飯等等。

2.澱粉是熱量及醣分的來源,要均衡攝取。

3.每天至少攝取八杯水(約2,000cc)、半斤蔬菜及兩份水果。

塑身小字典

●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簡稱BMI)是在測量體重是否過胖,如果BMI值大於24,表示過重,需要減肥囉。

●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 基礎代謝率是指身體不動、不吃、不喝,為了維持正常生理活動,呼吸與心跳所必須消耗的能量,就是基礎代謝率。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聯合報 2007/11/05

記  者:
詹建富


許多產婦拿生化湯當開水喝,無非是想趕快排除惡露,但專家指出,坊間的生化湯有加減方,切勿隨意購服,最好請教中醫師。

新店耕莘醫院中醫部醫師黃慧君指出,生化湯的組成是以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為主,它的功能是加強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而且除了袪瘀血外,它又有養血功用,可促進新血的生成。這也是坐月子產婦最常接觸到的中藥補品之一。

不過,黃慧君強調,在現代醫療引進之前,以往的生產方式只有自然產,才需要以生化湯來排除惡露,並在產後48~72小時以後開始服用生化湯;相反的,如果是剖腹產的婦女,由於婦產科醫師已在手術過程盡量刮除,所以並不建議喝生化湯,但許多人根本不清楚這一點。

此外,坊間中藥房或坐月子中心所調配的生化湯,有所謂「加減方」,意即針對產婦腹痛厲害,或惡露量少,或有血塊者,需要增加其他藥物來止痛或增強活血化瘀
的功能。黃慧君表示,其實喝生化湯還要看產婦的體質而定,民眾還是先請教中醫師為要。至於喝生化湯的時間長短,只要惡露排除乾淨即可停止。

俗話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生產對許多婦女而言,一方面潛藏不少生育過程的風險,另一方面卻也是調理體質的最佳時機,因此老一輩的人總提醒年輕的產婦,坐月子千萬要小心。

新店耕莘醫院中醫師黃慧君指出,傳統中醫認為,生產對產婦是一種氣血損傷,故有「產後多虛症」的說法,相形之下,坐月子(或產後調理)就非常重要。尤其現代女性通常晚婚,連帶較晚生兒育女,高齡產婦在產後需要更多時間恢復,否則身體機能容易早衰。

不過,許多人常以為坐月子就是喝生化湯、吃麻油雞酒補身,但究竟要怎麼吃、什麼時候吃、吃多久,都不清楚,老阿嬤時代的經驗,難免以訛傳訛,更何況現代人的營養狀態比以前好,體質又不一樣,坐月子的方式也應有所調整。

例如:老一輩的人認為,產婦不能沐浴、洗頭髮,而且喝的水都必須是米酒燒煮過的水。但黃慧君強調,這是因農業時代飲水較不衛生,所以要用蒸餾過的米酒再煮過才能喝,如今自來水普及,只要煮開、消毒,產婦其實不必再限定喝米酒水。

另外,炎熱季節如果坐月子期間都嚴禁洗澡、洗頭髮,反而極不舒適,其實只要注意保暖並在洗後迅速擦乾身體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公公婆婆看到媳婦生產非常辛苦,因而產後立刻以麻油雞進補,但黃慧君表示,麻油雞裏的麻油會加速子宮過度收縮,加上它屬於熱補,會促進血液循環,不論剖腹產或自然產,吃雞酒反而易引起發炎反應,建議最好等一兩周傷口復原,再吃較好。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劉亮吟也表示,產後一至兩周,產婦所吃的食物以營養、易消化為主,不宜過於油膩,這時如雞湯、魚湯、排骨湯或杜仲腰仔湯,是不錯的選擇。等到傷口復原,再吃麻油雞或麻油炒豬肝、麻油炒腰仔、麻油炒桂圓等補品。

不過,劉亮吟也提醒,部分婦女甲狀腺機能亢進,由於本身基礎代謝率增加,而麻油雞等熱性食材對身體宛如火上加油,不宜多吃。另外,黃慧君也
發現,有的婦女消化系統不佳,本來就虛不受補,產後吃過多油膩食物,營養不被腸胃所吸收,甚至一吃就會拉肚子,因此坐月子吃任何進補食材前,最好還是請教
中醫師較妥。

不少老祖母會提醒產婦,坐月子期間忌受風寒,否則會得風濕、腰痠背痛。黃慧君表示,由於婦女從懷孕、肚子變大到生產,整個五臟六腑受到很大衝擊,加上十月懷胎過程中胎兒重量增加孕婦腰椎的承受力,以及骨盆腔由小變大,再由大變小,難免讓產婦在生產完如釋重負,卻也更需要長時間的休息。

因此,劉亮吟建議,產婦若要避免留下腰痠背痛的後遺症,不妨服用具有補血、益氣、固腎的藥物,例如以當歸、川芎、黃耆、黨參、續斷、杜仲等中藥,加尾椎骨或半隻烏骨雞來燉煮。另外,產後三周以後,可服用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當歸、川芎、熟地、白芍、黃耆、桂枝等十味藥材組成的十全大補湯,佐以雞肉、鱔魚或鱸魚,藉此大補氣血及補腎,對手腳冰冷者有改善效果。

有些婦女本身想哺乳,乳汁卻又不足,黃慧君表示,傳統的花生燉豬腳是不錯的發乳良品,另可多吃含水分多的湯、粥、羹類,而含有高蛋白的蝦肉、海鮮,也可幫助乳汁分泌

坐月子注意事項

★生活起居

1.應注意保暖,避免吹風受涼,勿碰冷水 ,不宜用冷水洗澡,洗頭髮馬上吹乾。 衣服厚薄適宜,避免過熱,出汗過多。

2.要多休息,睡眠要充足,勿過度操勞。

3.產後60天內宜禁止房事。

★飲食

1.忌食寒涼生冷的食物,如冰品、西瓜、柚子、梨子、椰子、荸薺、胡瓜、絲瓜、冬瓜、苦瓜、白蘿蔔、茄子、茭白筍、海帶等。

2.飲食宜清淡,勿太鹹,少吃酸味食物。

3.傷口若有紅腫熱痛,禁止吃麻油或酒煮的食物。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傳統醫學科醫師陳亮吟 製表/詹建富

坐月子餐一餐菜色

1 花生燉豬腳:花生20克、豬腳1塊、當歸少許、紅棗10克、枸杞10克,各洗淨,加適量水燉煮至熟爛。

2 肉片:里肌肉片50克,蒜末少許,加少許水合煮。

3 燴肉羹:肉羹條30克、筍絲、木耳及胡蘿蔔少許,以水煮至熟透即可。

4 小黃瓜雞丁:小黃瓜30克、胡蘿蔔10克及雞丁35克,加少許水煮熟。

5 莧菜:莧菜適量,洗淨,水煮即可。

6 水果:葡萄15顆。

資料提供/新店耕莘醫院 製表/詹建富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