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8/30
記  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俗話說「月內沒做好,呷老就艱苦」,真是一點也沒有說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卓雨青表示,產後婦女體質是屬於「多虛多瘀」特性,因此產後期間若未做好調理,往後容易有頭暈、腰痠背痛、風濕、怕冷、月經不順等後遺症。

  卓雨青醫師指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會發生的問題很多,經臨床觀察,常見產後問題有產後憂鬱、乳汁不足、哺乳姿勢不正確導致肩背痠痛、乳頭破損、痔瘡、腰痠、水腫、頭痛、視力減退、皮膚炎復發、產後出血等,當問題發生時,如何迅速且正確針對問題加以解決,是決定產婦日後身體健康關鍵。

  卓雨青醫師表示,俗話說「月內沒做好,呷老就艱苦」,可見坐月子的調理成果,關係著該名婦女後半輩子身體健康,甚至是一個家庭生活品質;因此,坐月子在現今醫療越來越進步的時代,再加上生育率下降,產婦坐月子也就越來越被受到重視。

  目前產婦坐月子的方式除了可由婆婆或媽媽等家人照顧產婦飲食及嬰兒照護,或是訂購月子餐點或是聘請月子阿姨到府協助照護,為能協助產婦坐月子時母子身心健康,已有多家醫院成立產後護理機構,由專業人士照顧新生兒以及產婦的飲食,不但結合中西醫,使媽媽產後調理不僅能讓身材快速恢復,亦可有效讓身體達到健康狀態,新生兒也能在專業人員照護下,早期發現異狀早期治療;有需要的準媽媽可以先行參觀比較,選擇適合的安心坐月子。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7/15
記  者:林麗娟/台中報導


  月子期間吃藥膳,杜仲腰花、黑棗老薑麻油腰花、蜜棗麻油雞最能強化腎臟,預防腰痠背痛,恢復產後的生理機能。

  中醫師黃錦隆、藥膳專家袁麗萍為打造完整配套的坐月子療養方案指出,每日採購新鮮食材,以多樣化的階段性食譜,搭配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的建議以及產後生理需求及個人口味差別做個別化的供餐,才是符合現代產婦坐月子做得健康又美麗的方式,經過中醫把脈,能針對每位媽咪的體質差異,在產後食補上給予個別化的藥膳建議,恢複健康好體力,氣色變好展歡顏。

  月子餐的飲食重點是顧慮到女性產後喪失大量體力與精力,此時體內荷爾蒙功能發生變化,因此把握此段時機好好調養身體,可以讓體質得到良好的改善,坐月子期間除了注意充份的休息外,階段性食補也非常重要,第一週以促進子宮收縮和排除惡露、消除水分,補血為主,豬肝是破血食物,含有維生素 A、 B2、 B12、葉酸及豐富鐵質,有助於排除子宮內污血及淤血。

  第二週以促進新陳代謝、促進乳源,預防腰痠,補氣為主,杜仲腰花具有強化腎臟、促進體內代謝、幫助子宮收縮、恢復子宮機能及治療腰痠背痛等產後不適症,第三、四週因應生理需求,著重於滋養體力、雙補氣血、抗老化,藥膳麻油雞可幫助身體強化,防止老化,迅速恢複身體機能,坐月子調養得好,終身健康,全家更幸福喜悅。

  媽媽瑜珈課程也是必要的,運用簡單易學的瑜珈練習,包括體位法、呼吸與靜坐,來培養冷靜、平穩的心情,控制肌肉的收放。在專業的瑜珈老師帶領下更可幫助孕婦減輕舒緩孕期中的身體不適,讓生產順利,產後較快恢復身材和自信。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2/28
記  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現代人仍然留有老一輩的坐月子觀念,竟然有產婦坐月子時不洗澡,而導致會陰部潰瀾。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預防醫學部主任周輝政醫師指出,懷孕無法重來,早期傳統的觀念中,坐月子不能洗澡、坐月子要喝酒不要喝水、不可吃冰等行為,在當時的年代,因為環境與公共衛生不良,也許有其必要性,但是在現代卻已不合時宜。

  周輝政醫師表示,臨床上,就有 1名 20多歲的產婦,因為坐月子時被長輩要求不洗澡,結果竟然導致會陰部潰瀾;其實,在古早可能會因為沒有吹風機,又沒有良好的衛浴設備,坐月子時不洗澡,可免產婦受寒,但是在現代,有吹風機可使用,且又可在適溫下洗澡,產婦反而可以即舒服又輕鬆的坐月子。

  周輝政醫師指出,還有人會有坐月子時不能喝水,得要喝酒,其實,在衛生不好的時代,喝酒可以預防水的污染,但是,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影響;喝酒卻會使產婦的奶水中含有酒精成分,酒精成分越濃,對奶水的傷害也越大,甚至於對有B肝帶原不利。

  另外,生化湯也是坐月子的產婦經常用來排除惡露的方法,不過,周輝政醫師說,生化湯雖可調養身體,但也應該由中醫師診治後才使用,以期能辨證論治,因為,在臨床上,也曾經發生喝生化湯竟大出血的病例。

  有許多新手爸媽在懷孕生產以及新生兒的照顧上常會以前人經驗來處理,但是很多已不合時宜,周輝政醫師最近召集了國內 28多位不同科別的醫師,製作完成一套「醫學影像:媽媽教室 DVD」,他特別建議準爸媽選購觀看,以獲得正確的醫學知識。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2/29
記  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懷孕生子之後,媽咪們最關心的話題之一就是「該如何恢復身材?」甚至為了快速減重,不惜採取激烈手段好讓自己瘦下來,但醫師表示,生產過後的兩個月之內,身體機能還屬於虛弱的狀態,應避免劇烈運動,產婦減重千萬別操之過急。

  產後該如何恢復身材對許多孕婦來說,是繼坐月子之後的首要課題。一位年約 34歲的陳太太在生產後,大腿、臀部及腹部出現非常嚴重的妊娠紋,肚子上厚厚一層的脂肪也令她非常困擾。對身材非常在意的陳太太,在試過節食、運動及美體霜後都無法解決問題,最後經由醫師建議,除了在飲食上做控制,也經由許多美容器材來輔助,如飛梭雷射、 LPG纖體雕塑儀、深層代謝劑、減肥槍…等,才逐漸回復以往纖細的體態。

  開業美容診所院長劉麗琳醫師表示,一般懷孕的媽咪在身體的變化上,容易出現脂肪囤積及水腫的情況,另外,由於生產時的體重增加,使肌膚膠原蛋白纖維斷裂,進而出現許多的妊娠紋。建議懷孕得媽咪們,想要在產後擁有好身材,必須在產前就開始著手計畫。

  就適婚年齡的婦女來說,懷孕期間的體重增加 10至 14公斤是最理想的,因此,當體重過重時則必須透過飲食的控制及適度運動 (如散步、健走、伸展操等 ),來達到減重的目的。

  不過,劉麗琳醫師強調,生產過後的兩個月之內,身體機能還屬於虛弱的狀態,這時應避免劇烈運動,建議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體操來控制產後體重,到了第三個月開始,則可以視個人身體機能的恢復狀況逐量增加運動量,建議可以從較溫和的運動做起,如游泳、簡易瑜珈等。等到身體機能完全恢復,即可開始從事較劇烈的有氧運動、騎腳踏車等。

  劉麗琳醫師表示,產後瘦身黃金期約生產完後 6個月左右,因為這段期間媽咪的新陳代謝率仍高,因此減肥的效果會較好。但建議剛生產完的婦女別急著減重,應該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減重計畫,才能健康的、有效的恢復以往的身材。

  在飲食方面必須先控制熱量,一般成年女性每天所需的熱量為 1800卡,因此,產後婦女也應該依照這個標準,控制自己每天所攝取的熱量。除此之外,產後的營養的均衡也非常重要,對於飲食內容也要加以調整,建議可以先向營養師諮詢,以掌握自己每天的熱量攝取狀況,再做適當的調整。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1/29
記  者:黃文紀


  產婦做月子,除了藥補、食補之外,在生活起居方面也要注意。奇美醫院中醫部陳怡文醫師表示,坐月子要掌握「睡的好、吃的下、大小便正常」三個原則,每一名準媽媽及準婆婆都要有正確的產後調理觀念,才能讓每一名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吃得正確、營養、又健康。

  陳怡文中醫師表示,坐月子的產婦應多休息、少勞動,以利元氣之恢復。禁止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等動作,以免影響骨盆的恢復。注意寒溫的調適,不碰冷水、禁吹冷風,避免受涼感冒。洗澡洗頭於生產完五天後進行較適宜,但必須在浴室內將身體擦乾、頭髮吹乾,避免受涼。要注意會陰及肛門清潔,避免感染。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儘量不要流淚,不要看電視,否則容易損傷肝血,影響視力。

  飲食方面,忌生冷、寒涼的食物。燒、烤、炸、辣、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飲食儘量清淡且食物務必溫熱食用。多攝取蛋自質含量高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及體力恢復。產後一週內禁人參、酒、及麻油料理的食物,以免子宮收縮不良,造成產後大出血。剖腹產則要二週後才可進酒料理的食物,以免影響開刀傷口的癒合。

  陳怡文中醫師強調,不是酒愈濃,藥愈補就是愈好,吃太補反而會造成傷口發炎,口乾舌燥、失眠、便祕、痔瘡出血等副作用。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1/27
記  者:黃文紀


  「坐月子」是中國人很好的傳統,而坐月子期間調理得好不好,對於產婦以後的健康影響很大,月子期間也是改善體質的好時機。奇美醫院中醫師陳怡文表示,中醫對於婦女產後調理,一般分三階段進行,由於每個人的生理狀況不同,坐月子的處方必須經過醫師的診察之後,針對每一位產婦的個人體質及臨床症狀來開立處方,才能達到調理的效果。

  陳怡文中醫師表示,第一階段調理是產後二週內,著重在「生新血、化瘀血」的時期,中醫認為生產時孕婦因用力過度及產傷出血,造成產後元氣大虧,瘀血停滯胞宮,所以產後是「多虛多瘀」的體質狀況,而在產後服用的「生化湯」就是針對這樣的身體狀況而設的一個方子。

  生化湯的功用主要是生新血、化瘀血,幫助子宮的收縮及惡露的排出。自然產的媽媽約要服用十帖左右;剖腹產的媽媽因為婦產科醫生已經將子宮內血水清理的蠻乾淨的了,所以約服用五帖左右就可以了。臨床上常遇到有些產婦生化湯吃了一個月之久,反而造成子宮復舊不全,惡露淋瀝不止的現象,這是觀念錯誤所致。而要哺餵母乳的媽媽,服用生化湯促進子宮收縮的同時,還可反射性的促進乳汁的分泌,所以一般會建議在餵奶前半個小時服用生化湯,可讓哺乳更順暢。

  在瘀血清乾淨之後,第二階段才開始加入一些補氣血、養肝腎、壯脾胃的藥材,讓產婦可以燉藥膳來補身體。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在幫助子宮內膜的修復,恢復子宮卵巢韌帶的彈性,調整身體水分的代謝,有塑身的效果。這個階段如果調理不好,很容易出現子宮下垂、尿失禁、水分滯留、身材瘦不回來的狀況。 

  第三階段則是著重在中醫所謂的補腰腎、壯筋骨這方面。其作用主要是促進卵巢功能的恢復,調理荷爾蒙的分泌,並幫助骨盆腔結構的復原,減少產後腰痠背痛、掉頭髮等問題。這個階段是一般民眾最容易忽略的地方,這個階段如果沒有調理好,則不只容易出現腰痠背痛、掉頭髮;嚴重者會有月經失調,月經量少,甚至閉經等症狀,要懷第二胎就很困難了。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1/01
記  者:李思德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一位30歲新手媽媽,小孩已半歲,近三個月來因月經量明顯變少,且經常腰酸背痛而感到困擾,經診斷為產後調理不足所致。門診中常遇到產後 3-6月的婦女因為腰酸背痛、掉髮過多、經量過多或變少之月經異常、不定期子宮出血、容易疲倦等病症來就醫,診斷後大多是產後調理不足所導致的。

  彭姵綸主任表示,許多產婦認為只要注重飲食、吃的好就是坐好月子,其實產後調理體質還是需要使用更具實質效果的中藥藥物來調理,才能達到療效。同時也可避免因為產婦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材恢復不易。一般而言,會針對不同體質的產婦選用加味四物湯或八珍湯,甚至是十全大補湯等等,並配合其他活血化瘀、大補腎氣的中藥,來預防產婦出現骨頭關節酸痛 (俗稱月內風 )、月經不順、頭痛頭暈、怕冷、四肢冰冷等產後疾患,並使產婦身體機能盡快恢復,為下一胎做好充足準備。

  以中醫觀點來說,產後婦女體質是屬於「多虛多瘀」的特性,可利用生化湯來治療產後惡露無法排出或排不乾淨。生化湯除了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還有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一般自然產在產後第二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五至七帖;剖腹產則於產後第四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三至五帖,但生化湯勿過量服用,常有病人誤以為要將惡露排乾淨就要多服用生化湯,於是服用了數十帖生化湯,導致出血不止,這是過度使用的結果。如有惡露不止,應求診中醫個別診察用藥。

  彭姵綸主任指出,先以生化湯去瘀後,繼而採用補血養血法,如加味四物湯、八珍湯等補氣血方劑來調補脾胃,使全身氣血得以恢復。另外針對特別虛弱的產婦,可採用十全大補湯、龜鹿二仙膠、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等補氣血、益腎固腰的方劑來預防產後腰痛、落髮,甚至產後記憶力衰退的現象。補腎益氣是坐月子的重點調養,一般需用 25-30帖,以達療效。

  許多產婦因為氣血不足,常會有產後缺乳的窘況,可使用補氣血及疏通乳腺的藥材,像是黃耆、當歸、路路通、王不留行等來促進乳汁的分泌及乳腺的通暢。哺乳婦女宜多食用稀軟多汁的食品(湯、粥、羹)、蝦肉、豬蹄、母雞、花生、黃豆、紅豆、豌豆、鯉魚、鯽魚、酒釀、豆腐等。想要退乳的產婦則採用麥芽、神麴等藥材煎服,可達退奶的效果

  產後憂鬱症也是常見的產後問題,約有三分之一的產婦會出現類似症狀,多發生於初產婦女或有傳宗接代壓力大的婦女。輕度的產後情緒低落或中度的產後憂鬱可選用的中藥像是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湯、歸脾湯等方劑來治療。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8/03/06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作  者:中醫科
主任 彭姵綸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中醫科彭姵綸主任表示,一位30歲新手媽媽,小孩已半歲,近三個月來因月經量明顯變少,且經常腰酸背痛而感到困擾,經診斷為產後調理不足所致。門診中常遇到產後3-6月的婦女因為腰酸背痛、掉髮過多、經量過多或變少之月經異常、不定期子宮出血、容易疲倦等病症來就醫,診斷後大多是產後調理不足所導致的。基於預防醫學,自即日起,凡於該院生產的產婦皆可會診中醫,由中醫科醫師依產婦體質及早調理,以免日後出現一些病痛。

彭姵綸主任表示,許多產婦認為只要注重飲食、吃的好就是坐好月子,其實產後調理體質還是需要使用更具實質效果的中藥藥物來調理,才能達到療效。同時也可避免因為產婦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身材恢復不易。一般而言,會針對不同體質的產婦選用加味四物湯或八珍湯,甚至是十全大補湯等等,並配合其他活血化瘀、大補腎氣的中藥,來預防產婦出現骨頭關節酸痛﹝俗稱月內風﹞、月經不順、頭痛頭暈、怕冷、四肢冰冷等產後疾患,並使產婦身體機能盡快恢復,下一胎做好充足準備。

以中醫觀點來說,產後婦女體質是屬於「多虛多瘀」的特性,可利用生化湯來治療產後惡露無法排出或排不乾淨。生化湯除了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還有促進乳汁分泌、調節子宮收縮、減少產後腹痛、預防產褥感染的作用。一般自然產在產後第二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五至七帖;剖腹產則於產後第四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三至五帖,但生化湯勿過量服用,常有病人誤以為要將惡露排乾淨就要多服用生化湯,於是服用了數十帖生化湯,導致出血不止,這是過度使用的結果。如有惡露不止,應求診中
醫個別診察用藥。


彭姵綸主任指出,先以生化湯去瘀後,繼而採用補血養血法,如加味四物湯、八珍湯等補氣血方劑來調補脾胃,使全身氣血得以恢復。另外針對特別虛弱的產婦,可採用十全大補湯、龜鹿二仙膠、六味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等補氣血、益腎固腰的方劑來預防產後腰痛、落髮,甚至產後記憶力衰退的現象。補腎益氣是坐月子的重點調養,一般需用25-30帖,以達療效

許多產婦因為氣血不足,常會有產後缺乳的窘況,可使用補氣血及疏通乳腺的藥材,像是黃耆、當歸、路路通、王不留行等來促進乳汁的分泌及乳腺的通暢。哺乳婦女宜多食用稀軟多汁的食品(湯、粥、羹)、蝦肉、豬蹄、母雞、花生、黃豆、紅豆、豌豆、鯉魚、鯽魚、酒釀、豆腐等。想要退乳產婦則採用麥芽、神麴等藥材煎服,可達退奶的效果。

產後憂鬱症也是常見的產後問題,約有三分之一的產婦會出現類似症狀,多發生於初產婦女或有傳宗接代壓力大的婦女。輕度的產後情緒低落或中度的產後憂鬱可選用的中藥像是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湯、歸脾湯等方劑來治療。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6/05/16
作  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坐月子期間喝的生化湯,很多產婦不管三七二十一,自行到中藥行抓藥,足足喝上一個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蘇珊玉說,這絕對是個錯誤。該怎麼喝,須依婦女體質差異和病情不同來加減。

蘇珊玉醫師指出,生化湯的最大作用,在幫助子宮收縮及排除惡露,產後服用自有其必要。不過若要達到完整的卵巢、子宮與筋骨修復,必須在幾帖生化湯之後,改變處方,轉而服用補氣血、健脾、補腎的藥物,才稱得上功德圓滿。

另一方面,產後服用生化湯,必須根據

生產方式來決定給藥時間和劑量自然產宜於廿四小時後開始服用,連續七到十帖;剖腹產則要延後開始的時間,通常到了第三天才服用,連續五到七帖;小於廿週的小產,應在廿四小時以後開始喝生化湯,服用三帖即可。

蘇珊玉醫師說,生化湯主成份包括當歸、川芎、桃仁、黑薑和炙甘草,以這五味中藥作基本用藥,再視產婦狀況作加減。譬如產後出現水腫,就要加入益母草來排除,乳汁不足者要加入絲瓜絡和通草,會腰酸的則在生化湯中加杜仲。

換言之,很多產婦以為生化湯都是一樣的,盲目的喝,喝得太久,完全沒有顧到時機與體質。更要注意的是,某些狀況出現時,千萬不能服用原方生化湯,像是子宮
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發燒、發炎、惡露黏稠味道不佳等。這時若繼續服用傳統生化湯,將導致痊癒困難,應速請醫師加減藥物,或另外開立處方。

生化湯也被用來調理月經,在經期幫忙經血排出。蘇珊玉醫師在門診中意外發現,很多婦女竟在經期結束後才開始喝,等於白喝一場。此外,經期腹痛須加入香附、
川棟子,經期腰酸加入續斷、桑寄生,經量少則加入地黃等,這些加減方的要訣,只有靠醫師來判斷,自己「一以貫之」的喝,往往欲益反損。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5/06/17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作  者:陳明珠醫師


懷孕生產是婦女生理狀態有重大改變的時期。在生產之後要如何使生理狀況能有良好的恢復與調整,以因應產後哺乳育兒、甚至下一次的懷孕?

從孕婦到生產,女性生理產生一連串的變化,而生產後,產婦面對的是生理狀態的恢復,所謂〝新產營血大損〞〝產後傷陰;下焦必損〞。所以,產褥期身體狀況的復原與哺乳就是產後調理的兩大重點。

產褥期身體狀況的復原,相當於民俗上所謂的「做月子」。一般人多於一至二個月內作為產後的休養期,其實產後六個月內都可以是。在這段期間所需注意的,是對於惡露的排出、傷口的護理與復原、產體力的恢復,以及身體組織結構的恢復與性生活的恢復。

惡露約於產後一月前後可見,自然產或剖腹產也會有所差異,而在剛生產後因子宮收縮而仍會疼痛。一般人大多著重在惡露的排出是否「完全」與「乾淨」,而衍生出產後服用諸如生化湯類藥物以助惡露的排出,但是常見使用的觀念不正確。以生化湯為例,生化湯是許多人常聽到的婦科常用方,但是更常聽到被患者莫名濫用、過用,甚至「加料」的情況。其實「常用方」並不是可以常服用或適宜任意服用之意,仍需請醫師診治處方為宜。

生化湯方由當歸、川芎、桃仁、薑、炙甘草組成,是一劑活血去瘀生新的方藥,如果用於產後,可幫助子宮收縮與惡露的排出。
一般情況下,於新產後第三日可開始服用,連日或隔日,服用三至七帖不等,之後需服其他方劑,持續產後的調理動作。當然,不是非得每位產婦都一樣需要,端視個人狀況而定。最常聽到的情況是,產婦連續服用達一個月以上,深怕惡露「排不乾淨」,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另外,產後麻油雞酒也是常見的民俗產後食補。麻油用與食物幫助產後調理,可由製成麻油的原料胡麻來探究。胡麻〝性味甘平,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臟,填精髓,堅筋骨,明耳目,耐飢渴,烏髭髮,利大小腸,逐風濕氣,涼血解毒,…〞,所以因其補與斂的特性,調理食物,有助產後體力的恢復。

食、藥之外,一般習俗的禁忌諸如禁吹風、忌過勞、久站、搬提重物、禁冷水生水洗、忌食生冷性食物、甚至忌觸喪喜,無非是要產婦能休息靜養,達到培元養氣理血,使陰陽氣血調和,有助於日後身體機能的恢復並為哺育幼兒作準備。

總之,產後調理強調的是良好的氣血循環以助身體代謝機能的恢復,除了藥物與食補,均衡的營養、充足的休息、優質的情緒、適度的運動,都是必要注意的。如果在產褥期有任何異常或疾病,則需請醫師診察,以免延誤病情。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8/07/09
作  者:萬芳醫院 謝卿宏主任


產後保養腹部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吃太補,只要飲食均衡、新鮮即可;至於保養骨盆底肌肉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坐月子,多躺著休息,多練習凱格爾骨盆體操,此外,千萬不要聽信謠言,以為倒立可以預防子宮脫垂。

產後使用束腹帶的情形相當普遍,一般說來,大多數的產後婦女用束腹帶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肚子太大了,而自以為用了就可以使肚子不會變大,想想,道理有這
麼簡單就好了!其實,身體的組織是很奇妙的,有展延性很好的特性,懷孕時會增生或肥大,只要假以時日,產後當然也會縮回去,子宮的漲大與縮小就適一個很好
的例子,相同地,肚皮也不例外,產後三個月大都會自然地縮回去,只是「凡走過必留痕跡」,多年後,即使衣物裹住的身材有多好,百分之九十五婦女都會發現產
後就是無法恢復小姐時代的結實腹壁。

其實,想要恢復結實腹壁的最好方法,是生產三個月以後要好好地訓練腰肌與腹肌;而且坐月子起千萬不要「補不完」,畢竟在今日大家的營養都已經過剩了,多吃少運動的結果,脂肪就會囤積在腰圍與腹部,造成肚子不大也難,何況,使用束腹帶絕對和肚子的大小無關,如果要說有,那也只是假象而已。

坐月子時使用束腹帶不僅無法讓肚子變小,甚至會在身體組織(尤其是骨盆底肌肉)最柔軟時,直接造成骨盆底肌肉的損傷與鬆弛,進而導致日後發生子宮脫垂與尿失禁因為,在腰與腹部圍上束腹,就是讓本已肥厚的腹壁變成銅牆鐵壁般,因此,在咳嗽、走路、起身、甚至憋氣、解便時,升高的腹壓就只有把尚未復原的骨盆底肌肉默默地向下推,所以,除非是剖腹產後為了壓迫傷口避免滲血,而必須使用一兩天的束腹帶,否則,產後最好不要使用束腹帶,同理,調整型內褲或束褲也要少用。

產後保養腹部的最好方法是不要吃太補,只要飲食均衡、新鮮即可;至於保養骨盆底肌肉的最好方法,就是要坐月子,多躺著休息,多練習凱格爾骨盆體操,此外,千萬不要聽信謠言,以為倒立可以預防子宮脫垂,畢竟大家都是以站立來行動的,絕對無人可以倒立上班、上街、或與他人聯誼。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8/09/12
作  者:台南市立醫院


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減重因此成了全民運動,坊間關於減重、體重控制的方法五花八門,很多都是以訛傳訛,讓人花錢又傷身,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徐慧中靠著練瑜伽,在產後成功減重近廿公斤,還她窈窕身材不用花大錢,而且瘦得很健康。

產後身材變形,幾乎是每位婦女在生產完後的痛,如何恢復產前苗條的身材,成了產婦在育子之外最重要的課題;徐慧中在兩年多前開始練瑜伽,一直沒有間斷,去年懷孕後,因為沒有特別練習懷孕瑜伽,讓她在懷孕期間改為游泳,今年三月初生產完後,才又恢復瑜伽的練習。

原本懷孕前,徐慧中的體重只有五十六公斤,懷孕期間進補的關係,讓她的體重最高飆到八十一公斤,整整胖了廿五公斤之多,扣掉寶寶的體重及羊水,整個人實際胖了快廿公斤,身材走樣的程度,連她都忍不住以「慘不忍睹」來形容。

因為是剖腹產,徐慧中在生產完休息兩個月後,開始在下了班之後利用時間做瑜伽運動,每週大約三到四次,從五月份起到現在短短四個月內,體重已降到五十八公斤,距離懷孕前的公斤數只差兩公斤而已,成功恢復苗條身材。

她說,瑜伽運動看似不怎麼激烈,做起來還是會讓人汗流浹背,許多體位伸展動作從中醫觀點來看,與全身十二經絡都有關,有助刺激經絡,促進血液循環並提升基礎代謝率,無形中達到瘦身的效果;一般若是自然產,只須產後休息兩週,即可開始練瑜伽,剖腹產的話,因為身體有傷口,最好是產後一個半月或兩個月再練。

身為中醫師,徐慧中並沒有為自己調配消脂茶或消脂藥膳,甚至以藥物為瘦身,反而選擇最根本的方法-運動,來幫助自己瘦身成功,堪稱是健康減重的最佳示範;她說,那些方法或許有一定的程效,但沒有從根本做起,時間一過還是可能胖回來,唯有持之以恆養成運動習慣,設法提升基礎代謝率,熱量不囤積,才能輕鬆享瘦。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資料來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作  者:Kingnet準媽媽照顧


有此一說:

聽說懷孕可以喝紅豆湯去水腫,但是必須完全不加糖,而且只能喝湯不能吃紅豆,這樣才有效。請問是為什麼?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紅豆 性味甘平 孕婦是可以吃 但不需要為了水腫 吃過量 紅豆有補血 利水的功能 不加糖 利水效果會較好 因為糖會影響水的滲透壓
就象加鹽多會影響小便的排洩 紅豆煮久整個營養分 都在湯水中 自然利水喝湯水就有效 懷孕過7個月後 自然有水腫現象 健議少鹽 少甜 多運動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永欣藥局 吳宗修藥師

紅豆又名小豆、赤豆、赤小豆等,原產於中國,屬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

明朝李時珍給了紅豆一個頗為美麗的形容詞「心之穀」,顧名思義,就是紅豆有利心臟活化,同時還能利水、去腳氣。

不少孕婦懷孕期間會出現下肢水腫,怕吃薏仁利水會宮縮,就改喝紅豆湯,甚至是紅豆水,即用滾水沖泡紅豆後飲用。喝紅豆湯不失為一種消腫的食療方法,但愛美
的女性可別寄望喝紅豆湯去臉部浮腫,或消全身性水腫,因為紅豆「只利下身、不利上身」,簡單講,它有助於消除腿部水腫,上半身的水腫則沒效。

中醫認為,心臟跟小腸相表裡,吃紅豆有助於通小腸。就現代營養學來看,紅豆富含纖維質,確實可以幫助胃腸蠕動,預防便秘。產後婦女吃紅豆或喝紅豆湯也能「通乳」,促進乳汁分泌。

另外只喝湯不能吃紅豆,這樣才有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其利水成份在紅豆皮部,若是要用在利水作用的話,紅豆只要煮沸後改小火10-15分鐘就可以了,因整個利水成份都會溶在湯水中,反之若太爛若把整顆紅豆煮破,利水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作  者:Kingnet專題特區


產後生理

  中醫認為產後的基本生理變化為「虛」與「瘀」:「虛」者,生產時的創傷及出血,以及臨產用力耗傷氣血,使得產婦元氣受損、抗病能力減弱,易外受於六淫之邪、內傷於七情飲食而致病;「瘀」者,出血過多、沖任損傷,惡露下行,離經之血多有瘀阻,遂成血瘀之證。此二者是產後諸病的主要發生原因。

調理原則

  產後百脈空虛身體衰弱,需要大補氣血以恢復體力(產後血虛氣亦虛),如朱丹溪說:"產後無得令虛,當大補氣血為先;即有雜證,以末治之"、趙獻可說:"凡新產婦人,氣血大損,諸事必須保重,切不可恃健勞碌,致內傷外感六淫七情諸症,為患莫測。故產後症,先以大補氣血為
主,雖有他症以末治之;或欲去邪,必兼補劑為當,不宜專用峻厲再損血氣也"。然新產雖虛每易挾瘀,故仍必先逐瘀,瘀去方能大補;如瘀未去而妄行峻補,則易生壅滯,不可不慎。 綜上所述,產後調理的原則為袪瘀生新、大補氣血與雜症兼治。
  
誠如上述,產婦需要大補氣血以恢復體力,然新產雖虛每挾瘀,故當於補養藥中佐加袪瘀藥,待瘀血盡袪後方得大補。這補養藥中佐加袪瘀藥的治法,就是所謂的“袪瘀生新”,目的在於袪瘀血生新血,臨床必用處方是生化湯(當歸、川芎、桃仁、煨薑、炙甘草)。一般而言,生化湯服食五至七貼後瘀血大致袪盡,惡露減少以後即可停用,改服較補血、補氣及調節內分泌的藥物,如補血湯(當歸、川芎、黃耆、黨蔘、甘杞、紅棗),快滿月時改服十全大補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黨蔘、白朮、茯苓、炙草、黃耆)。這就是所謂的“大補氣血”;期間若有其他症狀,如頭痛、腹痛、腰痛等,則以補血湯或十全大補湯依症加減藥味治療保養之,這就是所謂的“雜症兼治”。

坐好月子
  產婦分娩以後,除乳房外,全身各器官組織(尤其是生殖器官)需要六至八個星期才能恢復到妊娠前的狀態,這一段時間叫做"產褥期"。產婦從分娩到滿月為止,傳統習俗將此一為期三十天的產褥期,稱之為"月內"。在月內期間(坐月子),產婦必須充分休息、避免感染和補充營養,好讓身體恢復正常。



起居─


  1. 不碰冷水,禁吹冷風,洗頭洗澡後立即吹乾擦乾,慎防外感。
  2. 睡眠充分,好好休息少勞動,不宜哭泣及久視,禁久坐、彎腰、爬梯、蹲屈、盤坐及跳躍運動。
  3. 定時排便,注意陰部及肛門的清潔。
  4. 不可減肥,產後一個半月才可開始控制飲食及運動。

飲食─

  1. 三餐以營養均衡、容易消化為原則,勿食生冷、堅硬、辛辣,少食肥膩鹹燥煎炒及刺激性之物。
  2. 適合的食物,有菠菜、高麗菜、空心菜、紅莧菜、綠椰菜、紅羅蔔、蘋果、木瓜、草莓、葡萄、龍眼、荔枝、櫻桃、柳橙、牛奶、雞蛋、雞肉、魚肉、豬肉等。
  3. 食物一定要煮熟,趁溫熱時食用,且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一餐勿過量。
  4. 產後一周內,如傷口有紅腫疼痛時,禁食人蔘、麻油及酒。

產病診治

  現在婦女都在西醫院生產,以往血暈、血崩等急症,即可直接治療;因而中醫治療的產後疾病大多以慢性者為主;臨床常見的產後疾病,有惡露不絕、頭痛頭暈、腹痛、腰痛、身痛、便秘、缺乳、憂鬱等。玆將各個疾病的病因、症狀、辨證與治療略述於下:




  產後持續二十天以上流血不絕、惡露淋漓者,稱之為"產後惡露不絕"。其病因為衝任為病、氣血運行失常所致,主要分氣虛、血熱、血瘀等類型。病因屬氣虛者,惡露量多色淡質稀無臭,兼見少氣懶言、頭暈目眩等症,治法以補氣攝血為主,採補中益氣湯加減治療;屬血熱者,惡露量多色紅質稠味臭,兼見臉色潮紅、口乾舌燥等症,治法以養陰清熱止血為主, 採桃仁四物湯(桃仁、紅花、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加減治療;屬血瘀者,惡露量少色紫暗有瘀塊,小腹疼痛拒按,治法以活血化瘀為主, 採生化湯加減治療。




  產後失血過多或坐月子時感冒風寒,均可導致頭痛頭暈。失血過多引起者,以補血湯或八珍湯加蔓荊子治療;感冒風寒引起者,以荊防四物湯(荊芥、防風、當歸、白芍、川芎、熟地、蘇葉)加味治療。




  產後腹痛,是由於產婦子宮壁張力差,子宮內留有血塊或部分胎盤胎膜等,導致子宮發生陣發性強烈收縮所致,即中醫所謂的"兒枕痛"。病因屬血虛者,用腸寧湯(當歸、熟地、麥冬、阿膠、黨蔘、山藥、甘草、續斷、肉桂)或當歸生姜羊肉湯治療;屬血瘀者,用生化湯加制香附、炒山楂、延胡索、益母草等治療。




  大凡產婦生產時用力過度,或產褥期間貪涼飲冷、哺嬰姿勢不當、兼做許多家事等等,都容易引起腰部(甚至全身筋骨關節)痠楚疼痛。中醫認為腰部是腎的居所(腰者腎之府)、腎是子宮血管動脈靜脈所連繫的地方(胞脈系於腎),如產婦腎氣本來就虧虛或因操勞縱慾而損傷,加上生產時用力過度致局部拉傷及出血過多致胞脈空虛(胞脈虛則腎氣亦虛),就會引起腰部痠痛;此外,若產時或產後起居飲食不慎(如吃冰品吹冷氣),風寒濕邪乘虛襲於經絡,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瘀阻於腰部,亦會引起痠痛。

綜上所述,產後腰痛的致病原因有腎虛、血虛、血瘀及寒濕等四種:


  1. 腎虛腰痛─分腎陽虛和腎陰虛兩證,屬腎陽虛者,腰脊冷痛、精神疲憊、脈來沉細,用青娥丸(杜仲、補骨脂、核桃仁、大蒜)加味治療;屬腎陰虛者,腰痠空痛,頭暈目澀耳鳴、脈來細數,用六味地黃丸加味治療。
  2. 血虛腰痛─腰痛痠軟、脈來虛弱,用「歸耆湯」或「黃耆桂枝五物湯」加味治療。
  3. 血瘀腰痛─腰痛厲害拒按,舌質紫黯或瘀斑,脈澀,用「身痛逐瘀湯」或「桃仁散」加減治療。
  4. 風寒濕邪腰痛─腰部冷痛重著,陰雨天冷時加重,脈來沉遲或沉緩,用「腎著湯」或「獨活寄生湯」加減治療。



  大凡產婦生產時用力過度,或產褥期間貪涼飲冷受寒、哺嬰姿勢不當、兼做許多家事等,都容易引起肩背、腰腿或四肢關節出現痠楚、疼痛、麻木、重著等現象;這就是中醫所稱「產後身痛」或稱「產後遍身痛」、「產後關節痛」的病症。產後關節痛的發生原因,多系產後氣血虧虛運行無力,以致血瘀流注於經絡、肌腠之間;或因產後起居不慎(如吃冰品吹冷氣),風寒濕邪乘機侵入所致,因而引起肢體關節痠楚、疼痛、麻木、重著等現象。另外,腰部是腎的居所(內經:腰者腎之府),如產婦腎氣本來就虧虛或因操勞過度而損傷,就容易引起腰部痠痛無力,甚至足跟疼痛。

產後關節痛的致病原因,有血虛、血瘀、外感(風寒濕邪)及腎虛等四種:


  1. 血虛關節痛─遍身關節疼痛之外,尚有頭暈心悸、神疲乏力、皮膚無澤等症;治法宜補氣養血、溫經通絡,用「黃耆桂枝五物湯」或「乾薑四物湯」加味治療。
  2. 血瘀關節痛─遍身關節疼痛外,尚有小腹疼痛拒按、惡露量少或不下、面唇紫黯等症;治法宜活血化瘀、通經止痛,用「身痛逐瘀湯」或「消瘀蠲痛飲」加味治療。
  3. 外感關節痛─遍身關節疼痛,屈伸不利,或痛無定處,或痛有定處,疼痛劇烈宛如針刺;或肢體關節腫脹麻木重著,步履艱難,得熱則舒,遇陰雨天冷時加重;治法宜養血袪風、散寒除濕,用「趁痛散」或「獨活寄生湯」加味治療。
  4. 腎虛關節痛─以腰部痠痛無力為主,甚者足跟疼痛。治法宜補腎通絡、溫經止痛。臨床分腎陽虛和腎陰虛兩證,屬腎陽虛者,見腰脊冷痛、精神疲憊等症,用「青娥丸」加味治療;屬腎陰虛者,見腰痠空痛、頭腦暈沉、目澀耳鳴等症,用「六味地黃丸」加味治療。



  產後便秘,是因產時失血過多,津血耗虧,不能正常濡潤腸道而致。可用「生化湯」飯前服用。若排便困難,屬血虛者,用四物湯加肉蓯蓉、柏子仁、火麻仁治療;屬氣虛者,用聖愈湯加杏仁、郁李仁治療。




  產婦在哺乳期間乳汁分泌甚少或全無,稱為"產婦缺乳"或"乳汁不足"。乳汁是由血所化,賴氣以運行;因此,乳汁或多或少,均與氣血的關係密切。然而氣血的產生,有賴脾胃水榖精微的生化,若化源不足或肝氣犯胃,均可導致缺乳。


  缺乳病因屬血弱氣虛者,乳房柔軟無脹痛感、面色無華、心悸氣短,治法補血益氣為主,採「黃耆八珍湯」加赤小豆、王不留行等通乳藥治療;屬肝鬱氣滯者,乳房脹硬而痛、胸脅脹滿、食慾減退,治法以疏肝解鬱為主,採「疏肝通乳湯」治療。




  產後鬱悶常發生在產後最初的十天,有將近五成至八成的婦女在產後的歡喜後隨即陷入低落的情緒中,出現想哭掉淚、憂慮怨怒、渾身無力、沒有胃口、睡臥不安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這是因為產後,產婦的情緒從緊繃的狀況下突然鬆洩下來,造成了心理的失落感;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產後女性荷爾蒙(CRH)的濃度突然減少,而引起情緒上的改變。一般說來,只要產婦放鬆心情、節制勞動以及家人的關懷與支持,產後鬱悶的症狀大約可在產後一個月內自動減輕或消失;但仍有一成至一成五的產婦,會從產後鬱悶進一步轉變成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的特徵,有抑鬱沮喪、悲傷哭泣、緊張焦慮、恐慌害怕、暴躁易怒、缺乏食慾、疲倦無力、失眠健忘、注意力無法集中、對性生活喪失興趣等。


  中醫認為肝氣不舒是產後憂鬱症的致病原因─肝氣喜暢達而怕壓抑,人若受到精神刺激後,心情鬱悶就會引起肝氣不舒(肝氣鬱結),而出現情緒不寧、抑鬱寡歡等憂鬱的症狀。治療產後憂鬱症,西醫採抗憂鬱劑,中醫用疏肝理氣解鬱方。常用的疏肝理氣解鬱方,有越鞠丸、六鬱湯、柴胡舒肝湯、丹梔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臨床以這些處方為基礎再依症增減藥味,患者只要遵照醫囑且按時服藥,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療。但由於憂鬱症是一種慢性病,且容易反覆發作;因此,藥物治療之外,患者自我的心理建設、家人及社會的關懷與協助,才是根本治癒的關鍵。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2005/03/17
作  者:天湖內湖中醫診所所長 鄧正梁醫師


杜仲,每一個人都知道它是很好的補藥,在台灣,更是坐月子的習用藥材。杜仲為落葉喬木杜仲樹的樹皮,具有良好的滋養、強壯、止痛效果。一般須栽培10-20年,才能收割樹皮,而杜種樹皮易癒合也易再生,要採下“絲連皮”的樹皮,需採用半環割法,收割後經2-3年後樹皮即可再度重新長成。

杜仲用於治病,最早見於《神農本草經》,認為杜仲補中益氣、強志、堅筋骨,久服能“輕身耐老”,用於治療腰背痛、陰部濕癢、小便淋瀝等。《日華子本草》用來“治腎勞,腰脊攣”。《玉楸藥解》認為杜仲可“益肝腎,養筋骨,去關節濕淫。”《本草正》說杜仲“止小水夢遺,暖子宮,安胎氣。”中醫認為,杜仲味甘微辛、性溫,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促腰膝、降血壓等功效。杜仲對肝腎虛弱而致的腰痛、膝腿酸痛無力,筋骨痿軟,孕婦腰痛、男子陽痿、遺精、小便過多、頭痛、眼花、耳鳴、胎動不安、習慣性流產,都有很好的療效。杜仲與熟地、山萸肉,菟絲子、五昧子、牛膝、鹿茸、麥門冬同用,對治療腎虛腰痛、筋骨無力、陽痿等症,療效頗佳;與續斷、狗脊、益智仁、阿膠、艾葉、菟絲子、補骨脂、黨參、白朮同用,可治療肝腎虛損、衝任不固、妊娠漏血、胎動不安等症。用於治療肝陽上亢、頭暈目眩等症時,可與桑寄生、生牡蠣,菊花、枸杞子同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杜仲內含杜仲膠、松脂醇、葡萄甙、有機酸、杜仲醇、杜仲甙等等,有降壓、鎮靜、利尿等功效。其中松脂醇、葡萄甙為降壓的主要成分。杜仲還可減少膽固醇的吸收,對膽固醇增高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有治療作用;口服杜仲水煎劑,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杜仲的利尿作用也不錯,這與它本身含有0.4%的鉀有關。杜仲的水煎液,還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

根據臨床報道,用杜仲一兩半,豬腳1只,加水適量,文火熬4小時,取藥液每日2次分服,隔日一劑,共服10劑,同時進行肌肉按摩及功能訓練,對小兒麻痹後遺症有很大的改善作用。杜仲葉煮水喝,與炒杜仲一般,也有一定的降壓效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