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5/06/17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作  者:陳明珠醫師


懷孕生產是婦女生理狀態有重大改變的時期。在生產之後要如何使生理狀況能有良好的恢復與調整,以因應產後哺乳育兒、甚至下一次的懷孕?

從孕婦到生產,女性生理產生一連串的變化,而生產後,產婦面對的是生理狀態的恢復,所謂〝新產營血大損〞〝產後傷陰;下焦必損〞。所以,產褥期身體狀況的復原與哺乳就是產後調理的兩大重點。

產褥期身體狀況的復原,相當於民俗上所謂的「做月子」。一般人多於一至二個月內作為產後的休養期,其實產後六個月內都可以是。在這段期間所需注意的,是對於惡露的排出、傷口的護理與復原、產體力的恢復,以及身體組織結構的恢復與性生活的恢復。

惡露約於產後一月前後可見,自然產或剖腹產也會有所差異,而在剛生產後因子宮收縮而仍會疼痛。一般人大多著重在惡露的排出是否「完全」與「乾淨」,而衍生出產後服用諸如生化湯類藥物以助惡露的排出,但是常見使用的觀念不正確。以生化湯為例,生化湯是許多人常聽到的婦科常用方,但是更常聽到被患者莫名濫用、過用,甚至「加料」的情況。其實「常用方」並不是可以常服用或適宜任意服用之意,仍需請醫師診治處方為宜。

生化湯方由當歸、川芎、桃仁、薑、炙甘草組成,是一劑活血去瘀生新的方藥,如果用於產後,可幫助子宮收縮與惡露的排出。
一般情況下,於新產後第三日可開始服用,連日或隔日,服用三至七帖不等,之後需服其他方劑,持續產後的調理動作。當然,不是非得每位產婦都一樣需要,端視個人狀況而定。最常聽到的情況是,產婦連續服用達一個月以上,深怕惡露「排不乾淨」,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另外,產後麻油雞酒也是常見的民俗產後食補。麻油用與食物幫助產後調理,可由製成麻油的原料胡麻來探究。胡麻〝性味甘平,補肺氣,益肝腎,潤五臟,填精髓,堅筋骨,明耳目,耐飢渴,烏髭髮,利大小腸,逐風濕氣,涼血解毒,…〞,所以因其補與斂的特性,調理食物,有助產後體力的恢復。

食、藥之外,一般習俗的禁忌諸如禁吹風、忌過勞、久站、搬提重物、禁冷水生水洗、忌食生冷性食物、甚至忌觸喪喜,無非是要產婦能休息靜養,達到培元養氣理血,使陰陽氣血調和,有助於日後身體機能的恢復並為哺育幼兒作準備。

總之,產後調理強調的是良好的氣血循環以助身體代謝機能的恢復,除了藥物與食補,均衡的營養、充足的休息、優質的情緒、適度的運動,都是必要注意的。如果在產褥期有任何異常或疾病,則需請醫師診察,以免延誤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