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自由時報 2001/07/29
記  者:
魏怡嘉/台北報導


  做月子一直被視為女性產後改變體質相當重要的階段,月子要做得好,均衡營養及適度的調理相當重要,營養師建議,產婦坐月子的飲食,可運用西方營養觀點加上中藥的調理特性搭配而成,以達到活血化瘀、促進傷口癒合、補充蛋白質及恢復子宮機能的目的。

 

  新光醫院營養師吳文瑛表示,依中醫觀點,食補對產婦相當重要,產婦於生產時由於失血過多,補血及補元氣即為產婦飲食相當重要的部分,諸如花生、白芍、桂圓及大棗等,均含有補血的功能,而何首烏、枸杞及杜仲等,則具有補肝腎、益精血的功能,可調理產後肝腎失調,另黃耆、山藥是健脾益氣的最佳藥材,可改善產後經脈,對防止產後子宮脫垂相當有效。

  吳文瑛營養師指出,產婦可依這些中藥與高蛋白質的龍蝦、紅蟳、豬腳、排骨、雞肉及鱸魚等搭配調理食用,不過要特別注意熱量的適量攝取,以免因熱量過剩,造成產後肥胖,一般成人女性一天所需熱量為一千八百卡左右,產婦坐月子時,由於需要哺乳,因此需要二千四百卡左右熱量,至於一般坐月子常會食用的麻油雞,由於其含有酒的成分,不利孕婦產後傷口癒合,建議產婦生產後傷口癒合及惡露排盡後再吃。

  除了中藥食補之外,產婦對維他命及纖維的攝取亦相當重要,特別是產婦在月子內食補吃得多,容易便秘,建議可選擇紅鳳菜、高麗菜、覓菜、川七、地瓜葉及三色甜椒等青菜食用,另在每餐後,最好能多吃些水果,尤其是帶有紅顏色的水果,還具有補血的作用,建議產婦多吃的水果包括水蜜桃、櫻桃、龍眼、荔枝、蘋果、加州李、蜜棗及葡萄等。

  至於產婦每日水分的攝取,新光醫院營養課襄理徐光華表示,很多產婦怕水喝多了身材容易走樣,其實產婦水分的攝取與一般人無異,產婦一日所需的水分,除了藉由飲水之外,還可透過食補、水果及蔬菜來補充攝取,其實好的坐月子飲食,幾乎含括了產婦一天所需的水分,產婦不太需要再額外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