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10/09
記  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看到許多葷食者出現的許多問題,以致於吃素的人口越來越多,但是對於正值懷孕生產的婦女而言,營養的需求要比一般人來得大,到底該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呢?向來推廣全素的台安醫院即強調,傳統坐月子的食補主要是提供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品,但隨著時代進步,坐月子的進補菜單,應該視個人體質來調整。

  豬肉有口蹄疫,牛肉有狂牛症,雞肉有禽流感,再加上最近毒奶粉事件,致使很多人感嘆,現在吃什麼都怕怕的,以致於會改吃素,由新鮮的素食食材來提供一天的熱量與營養素,至於產婦在吃素時該注意些什麼呢?台安醫院營養課林子又課長表示,調配月子食補素食套餐,可結合現代營養學和中藥食補觀念,也可以讓產婦在坐月子期間能吃得巧、睡得飽、身材沒煩惱。

  林子又課長指出,經由營養師評估個人體質後,採用四無一高的飲食,強調無精緻糖、無油、無蛋、無奶、高纖維的烹調方式,也可以調養產婦產後補血、補氣、調整子宮收縮食補,提供適當熱量、油脂供應以及豐富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等坐月子所需要的營養。

  林子又課長表示,坐月子時每日供餐次為早、中、晚三正餐以及早、午、晚點心,所使用的補血、補氣中藥材有當歸、黨參、黃耆、川芎、熟地、黑棗、紅棗、枸杞等,補品有蓮子、紅豆、黑豆、黑芝麻、腰果等,這些食材都對舒筋活血、恢復體力,可提供分泌乳汁的營養素,對身體的代謝有很大的助益。

  林子又課長強調,產婦每天所需熱量大約比一般人頂多增加攝取 500卡即可,例如平常是攝取 1600-2200卡,則在坐月子時只需攝取到 1800-2500卡,這樣才不會造成體脂肪過多,營養過剩;另外,對於哺乳者要想使乳汁分泌足夠,並不取決於自己所攝取的食物,重點是在於嬰兒的吸吮次數,吸吮次數越多,分泌就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