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中華日報 2008/01/29
記  者:黃文紀


  產婦做月子,除了藥補、食補之外,在生活起居方面也要注意。奇美醫院中醫部陳怡文醫師表示,坐月子要掌握「睡的好、吃的下、大小便正常」三個原則,每一名準媽媽及準婆婆都要有正確的產後調理觀念,才能讓每一名產婦在坐月子期間吃得正確、營養、又健康。

  陳怡文中醫師表示,坐月子的產婦應多休息、少勞動,以利元氣之恢復。禁止爬樓梯、彎腰、蹲、屈膝、盤坐等動作,以免影響骨盆的恢復。注意寒溫的調適,不碰冷水、禁吹冷風,避免受涼感冒。洗澡洗頭於生產完五天後進行較適宜,但必須在浴室內將身體擦乾、頭髮吹乾,避免受涼。要注意會陰及肛門清潔,避免感染。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儘量不要流淚,不要看電視,否則容易損傷肝血,影響視力。

  飲食方面,忌生冷、寒涼的食物。燒、烤、炸、辣、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飲食儘量清淡且食物務必溫熱食用。多攝取蛋自質含量高的食物,幫助傷口癒合及體力恢復。產後一週內禁人參、酒、及麻油料理的食物,以免子宮收縮不良,造成產後大出血。剖腹產則要二週後才可進酒料理的食物,以免影響開刀傷口的癒合。

  陳怡文中醫師強調,不是酒愈濃,藥愈補就是愈好,吃太補反而會造成傷口發炎,口乾舌燥、失眠、便祕、痔瘡出血等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