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2006/05/16
作  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坐月子期間喝的生化湯,很多產婦不管三七二十一,自行到中藥行抓藥,足足喝上一個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蘇珊玉說,這絕對是個錯誤。該怎麼喝,須依婦女體質差異和病情不同來加減。

蘇珊玉醫師指出,生化湯的最大作用,在幫助子宮收縮及排除惡露,產後服用自有其必要。不過若要達到完整的卵巢、子宮與筋骨修復,必須在幾帖生化湯之後,改變處方,轉而服用補氣血、健脾、補腎的藥物,才稱得上功德圓滿。

另一方面,產後服用生化湯,必須根據

生產方式來決定給藥時間和劑量自然產宜於廿四小時後開始服用,連續七到十帖;剖腹產則要延後開始的時間,通常到了第三天才服用,連續五到七帖;小於廿週的小產,應在廿四小時以後開始喝生化湯,服用三帖即可。

蘇珊玉醫師說,生化湯主成份包括當歸、川芎、桃仁、黑薑和炙甘草,以這五味中藥作基本用藥,再視產婦狀況作加減。譬如產後出現水腫,就要加入益母草來排除,乳汁不足者要加入絲瓜絡和通草,會腰酸的則在生化湯中加杜仲。

換言之,很多產婦以為生化湯都是一樣的,盲目的喝,喝得太久,完全沒有顧到時機與體質。更要注意的是,某些狀況出現時,千萬不能服用原方生化湯,像是子宮
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發燒、發炎、惡露黏稠味道不佳等。這時若繼續服用傳統生化湯,將導致痊癒困難,應速請醫師加減藥物,或另外開立處方。

生化湯也被用來調理月經,在經期幫忙經血排出。蘇珊玉醫師在門診中意外發現,很多婦女竟在經期結束後才開始喝,等於白喝一場。此外,經期腹痛須加入香附、
川棟子,經期腰酸加入續斷、桑寄生,經量少則加入地黃等,這些加減方的要訣,只有靠醫師來判斷,自己「一以貫之」的喝,往往欲益反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