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出處:世界日報 2008/11/21

記  者:
陳惠惠


芝麻是胡麻的種子,可別小看芝麻小小粒,它的功用相當廣泛,不只可以榨麻油、做成調味用的麻醬,還能做成受歡迎的芝麻糖、芝麻餅等零嘴,甚至當成藥物使用,像紫雲膏裡,除了紫草、當歸,更少不了麻油這要角。

中藥紫雲膏 麻油是要角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萍和表示,芝麻可不是簡單的食物,「本草綱目」記載,芝麻補五臟、益氣力、長肌肉,還能填髓腦。明朝張景岳,則拿麻油解飲食諸毒,簡單地講,就是催吐。古時排便困難時,麻油也可派上用場,作用類似今日的甘油。

現在藥物選擇相當多,自然不再靠麻油催吐或解便,但中藥裡還是少不了麻油、芝麻。麻油入藥的最著名的例子應數「紫雲膏」,裡頭除了有紫草、當歸,麻油也是要角。

古籍記載,麻油可以長肌肉、幫助皮膚復原,像皮膚易乾裂的患者就可以使用。

除了紫雲膏,中醫在炮製藥材過程裡,也會加入芝麻一同拌炒,改變藥材性味。

吃芝麻黑髮 功效很有限

民間盛傳,吃黑芝麻可以讓頭髮更烏黑亮麗。古籍裡確實有提到,芝麻可以生髮,久服還能身輕不老。但民眾可別誤會,當時吃的是經過炮製、添加蜂蜜的「蜜丸」,可不是一粒粒小芝麻。

從現代營養學觀點來看,芝麻營養成分高,可以補充人體所需氨基酸,理論上是說得通的,但民眾不要過度期待,黑芝麻的烏髮效果不如想像那麼強。

可潤澤肌膚 不必怕上火

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麻油,是很好的油脂,經常用於食補。

產婦坐月子時少不了的麻油雞,有生乳的功效,常為皮膚乾裂所苦的人,麻油煎蛋不只能補充蛋白質,還有潤澤肌膚的效果。

有些民眾擔心吃太多攙有麻油的食物會上火,其實,麻油的屬性偏微寒,沒有薑、酒「煽風點火」,麻油是不會上火的。

亞麻油酸 人體少不了

台北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說,從營養學觀點來看,芝麻屬於油脂類食物,這也是它最大營養價值。

芝麻的油脂含量雖多,絕大多數都是優質的油脂。它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約占45%,40%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只占了一成多,比率非常低。芝麻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裡,主要為亞麻油酸,它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必需脂肪酸,且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一定要從食物裡攝取。

可抗氧化 保護心血管

芝麻的油脂除了提供人體必需脂肪酸,還有抗氧化效果,可延緩壞膽固醇生成,保護心血管。有些愛美女性為了瘦身,力行無油飲食,食物下肚前一定要過水,去除附著在食物上的油脂。其實,油脂有優劣之別,並非全數都是「壞分子」,人體少了油脂,荷爾蒙就無法正常製造,肌膚也會失去潤澤感,變得乾巴巴,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女性減肥減過頭,連荷爾蒙都會失調之因。

芝麻含鈣 黑比白的多

芝麻還有不少B群跟維生素E,微量的卵磷脂則能增加皮膚光澤。

芝麻裡的鈣含量也不少,黑芝麻的含量又遠比白芝麻多。不碰乳製品的素食者,芝麻是很好的鈣質來源,不妨適度吃些芝麻糊、芝麻糖跟麻油等,補充鈣質。

嘴饞想吃零食時,比起一些空熱量的零嘴,可以適度吃些芝麻糖。

低溫烹調 才能吃到麻油好

儘管麻油、芝麻有許多好處,但因熱量高,仍要節制。還要提醒民眾的是,經高溫烹調,不飽和脂肪酸的優點會變成致命缺點,生成所謂的反式脂肪。

所以,使用麻油時,記得要掌握低溫烹調的大原則,除了涼拌,不管是煎麻油蛋、麻油爆薑片或炒菜,記得都要用小火,避免大火快炒,才能真正吃到麻油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baby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